基坑施工安全技術方案

2021-12-20 23:15:59 字數 3499 閱讀 1869

蘇州工業園區北環快速路二期工程bh-4標基坑

施工安全

技術方案

江蘇雷威建設工程****

蘇州工業園區北環快速路東延二期工程bh-4標專案部

二oo九年月日

l、工程概況

蘇州工業園區北環快速路東延二期工程bh一4標為星湖街立交工程,包括北環快速路東延(高架道路及地面道路)以及星湖街立交匝道兩部分。主要工程專案:新建星湖街立交sw、ws、es、se匝道、g312國道改造工程、ff、fg人非輔道工程、星湖街人非系統及改造工程等。

北環快速路東延主線:在312國道的上方布置,處於第三層的位置,bhk7+261.5~bhk7+753.5,全長492公尺。

星湖街立交共設4條匝道,ws匝道橋為北環快速路東延西轉南接星湖街的轉向匝道,起點接快速路

三、四標分界處,南拐跨婁江後接跨塘大橋。

sw匝道橋為星湖街南轉西接北環快速路東延的轉向匝道,起點接se匝道,向北從g312國道與快速路高架之間穿過,西拐從跨塘大橋下穿過,終點接快速路

三、四標分界處。

es匝道為g312地面東轉南接星湖街的匝道,起點接地面g312國道,下穿跨塘大橋後從g312國道與快速路高架之間通過,然後接ws匝道。

se匝道為星湖街南轉東接g312國道地面的匝道,起點拼接跨塘大橋,東拐跨婁江後落地接g312國道。其中se匝道和ws匝道與現狀跨塘大橋銜接處進行橋梁拼接。

地面道路部分:主要利用現狀312國道,區域性路段改造現狀道路,bhk7+261.5~bhk8+160,ff、fg人非輔道、g312國道改造和修復、星湖街人非系統(ra、rg線)、星湖街改造(xhk0+000~xhk0+849.

501)

2、工程規模

本標段承臺(基坑)施工數量如下:

本專案中本專案中丌挖基坑的深度大約在2m~3m之間,根據圖紙基坑的尺寸有9.3m*4.4m、11.

3m*6.4m、5.4m*5.

4m、5.4m*2.2m、7.

1m*3.8m、5.6m*2.

3m、六種規格。

3、編制依據

3.1、《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範》(jgjl20一99)

3.2、《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3.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3.4、《蘇州工業園區北環快速路二期工程bh.4標招標檔案》

4、編制原則

4.1、安全第一的原則

在安全技術方案編制中始終按照技術可靠、措施得力、施工順序安排合理、確保安全的原則確定技術方案。重點是基坑開挖、降水處理、臨邊防護、施工用電等施工安全,工程開工前做到安全保證措施首先落實到位,在確保萬無一失的前提下,組織施工。

4.2、堅持規範、規程原則

貫徹執行橋涵施工規範、安全施工規程,執行業主對本工程建設的各項要求,採取現代化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優化各項資源配置,以適應施工組織安排。

5、編制目標

5.1、安全生產無事故

5.2、無社會相關方有關對施工的投訴

5.3、省文明工地

6、總體部署

為了確保工程順利進行,施工前進行安全技術交底,過程中進行全程控制,具體負責人如下:

總負責:秦曉峰

安全技術交底:周海

基坑開挖控制:張小兵(橋梁一隊)、徐建平(橋梁二隊)

安全維護:周少華(橋梁一隊)、陸雲剛(橋梁二隊)

7、施工主要危險及可能造成的傷害

基坑施工主要危險源點:

7.1、開挖工程中挖機司機違規操作,造成基坑坍塌、人員傷害

7.2、基坑支護不及時或違規,造成大面積塌方;

7.3、基坑排水措施不當,基坑坍塌,造成各種傷害

7.4、臨邊防護不到位,造**員墜落

7.5、坑邊荷載(積土料具等)堆放距坑邊距離太小,造成基坑塌方;

7.6、臨老路基一側支撐不當,造成路基塌方。

可能造成的傷害:重大**事故,死亡事故。

8、基坑施工方案

在該墩最後一根鑽孔樁完成7天後對基坑進行開挖。開挖前測定好該位置地面標高以確定基坑開挖深度。然後用挖掘機進行機械開挖,挖至設計標高以上10cm處後用人工開挖、修坡。

基坑底四側各留50cm工作空間以便鋼筋、模板等工序的施工;邊坡根據土質情況設定;基坑四周沿邊線開挖集排水溝,在一角上開挖集水井,以便及時排除基坑積水。

9、安全管理網路

10、人員管理

10.1所有進行施工人員都必須進行相關安全教育後,方可進入基坑施工

10.2特殊工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10.3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和危險源告知後,方可進入施工。

10.4施工人員必須佩戴好個人安全防護用品後,方可進入施工

11、臨時用電管理

11.1現場的供電線路、裝置安裝維護以及拆除必須由專業電工進行

11.2對於移動機具及照明都應採用二級漏電保護,所有裝置都實行「一機、一箱、一閘、一漏」,並定期進行檢查、維護、保養。

11.3工程自備的發電裝置,嚴格執行發電機安全操作規程。

11.4晚上作業,要配置足夠的施工照明設施。

11.5做好電氣裝置的防潮、防漏電措施,確保安全作業

12、機械裝置管理

12.1裝置進場前經過自檢、專案部檢驗、監理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12.2吊車必須經過專案部監理組檢驗合格後方可進場施工

13、臨邊防護

13.1基坑開挖結束後,應及時進行臨邊防護,在基坑周圍用鋼管搭設防護欄,防護欄高1.5m,每隔3m布設一根鋼管插在地面(埋深0.5~2m),上下每隔1m布設一根鋼管進行橫向連線加固。

13.2在防護欄上用安全網圍護,並在醒目位置加設標誌牌。

13.3安排專人進行經常性巡查、維護,如有破損,即使修復。

14、基坑排水

14.1基坑施工時,基坑排水採用集水坑與集水溝排水方式。

14.2配備適宜的水幫浦進行抽水排水。

15、防風、防火保證措施

15.1按照有關消防法規要求在施工區域布置消防設施,並對消防設施、電路進行定期的檢查和維護。

15.2專案部做好中短期氣象情況的收集工作,給予施工人員和施工裝置提前預警,一旦遇到大風天氣,提前做好現場材料、裝置的固定,防止事故的發生。

16、其他安全保證措施

16.1嚴禁在基坑坑邊堆放大量的土,堆土距離基坑必須大於3m,堆土高度不得大於2m。

16.2嚴禁在基坑坑邊停放施工機械,以免導致基坑塌方事故。

16.3專案部將建立天氣情況收集、預報、記錄制度,及時通知施工隊。

16.4基坑施工中必須放有應急的梯子,梯子應高出路面30cm~50cm。

17、管線保護

17.1施工前,專案部將辦好各種手續,如安全協議、綠卡等,特別是外青松施工,牽涉到一根天然氣管道,我們將在天然氣公司交底後再進行施工。

17.2施工前,專案部將對施工隊進行管線保護安全交底。

17.3管線上及時設定標示牌,並做好宣傳工作,提高職工的保護意識,切實將管線保護工作露實在實處,責任到人。

18、應急預案

1、坍塌應急預案

坍塌倒塌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編號:預—03

2、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觸電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編號:預—04

深基坑施工安全方案

成彭高速公路彭州入城段改造工程 編制審核批准 中電建路橋集團 成彭 漢彭路改造專案總承包部 二 一五年八月 成彭高速公路彭州入城段改造工程 承包單位 中電建路橋集團 合同號 監理單位 四川省公路工程監理事務所編號 監表2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水文地質 1 3.1地層結構及岩性特...

橋涵深基坑施工專項施工安全技術方案 終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建設專案所在地區特徵 1 4 施工組織安排 1 4.1 建設總體目標 1 4.2安全生產目標 2 4.3質量目標 2 4.4環境保護目標 2 5 施工工藝流程 3 6 施工技術方案 3 6.1施工準備 3 6.2基坑開挖設計 4 6.3測量放樣 5 6.4...

基坑施工安全防護方案

揚州睿城花園工程 e地塊基坑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深圳市建業建築工程 2013.03.24 e地塊基坑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揚州睿城花園 該工程基坑長222.3m 寬215.7m 深 5.4m,為確保施工安全,防止事故發生,我部特制定以下措施 1 所有操作人員嚴格執行有關 操作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