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涵深基坑施工專項施工安全技術方案 終

2021-12-20 23:15:59 字數 3415 閱讀 7745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建設專案所在地區特徵 1

4 施工組織安排 1

4.1 建設總體目標 1

4.2安全生產目標 2

4.3質量目標 2

4.4環境保護目標 2

5 施工工藝流程 3

6 施工技術方案 3

6.1施工準備 3

6.2基坑開挖設計 4

6.3測量放樣 5

6.4排水系統施工 5

6.5基坑開挖 5

6.6基坑四周防護 6

6.7基底檢驗 6

6.8基坑回填 6

7主要施工人員、機械配置 6

7.1施工隊伍部署和組織機構 7

7.2主要施工裝置配置 7

8管理措施 8

8.1質量管理措施 8

8.2安全管理措施 9

8.3工期控制措施 10

8.4環境保護措施 11

8.5水土保持管理措施 12

8.6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13

8.7雨季施工管理措施 15

8.8冬季施工管理措施 16

深基坑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1)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鐵道部規定制度

(2)《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鐵建設[2005]160號

(3)《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補充標準》鐵建設[2005]160號

(4)《鐵路混凝土與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tb 10424—2003/j 283-2004

(5)《鐵路橋涵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鐵建設[2009]181號

(6)《鐵路工程基本作業施工安全技術規程》鐵建設[2009]181號

(7)沈丹客專指導性施工組織設計

根據規定一般深基坑是指開挖深度超過5公尺(含5公尺)或深度雖未超過5公尺,但地質條件和周圍環境及地下管線特別複雜的工程。

我工區的橋梁承臺和擴大基礎以及挖井基礎深度有符合此項規定的,需要制定專項施工技術措施,以保證施工順利安全進行,確定支護體系和開挖方案是關鍵。

根據地質情況確定,開挖的基坑均在軟岩地段,採取放坡方式能夠保證基坑開挖的安全性:

1、地質水文條件分類:地下水位較深的地段;

2、土狀況分類:普通土、軟土、軟岩、硬岩。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推行專案標準化管理,落實「六位一體」管理要求,堅持「高標準、講科學、不懈怠」,全面提公升本專案建設水平,確保本專案又快又好的建設。

(1)杜絕一般及以上施工安全事故;

(2)杜絕質量一般及以上事故;

(3)杜絕一般及以上道路交通責任事故;

(4)杜絕一般及以上火災事故;

(5)控制和減少一般責任事故。

(1)在合理使用及正常維護條件下,橋梁工程結構的施工質量,滿足不少於100年設計使用壽命期內正常使用維護時的運營要求;

(2)開通驗收速度不低於1.1倍列車設計速度目標值;

(3)按照驗收標準要求各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施工質量合格率達到 100% ;

(4)按照驗收規範單位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

環境汙染有效控制,土地利用節約資源,節能、環保措施落實到位,工程綠化一次達標,建成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性鐵路。

無集體投訴事件,環境監控達標。 環境保護、水土保持符合設計要求。

(1)、場地平整:基坑開挖範圍大致整平調查附近上游匯水面積,確定臨時排水方案。

(2)、圖紙審核:核對基礎的尺寸、標高、軸線位置等是否與實際相符。

(3)、對基礎施工範圍內的地質情況核實,確定基坑初步開挖施工方案。明確開挖方式、放坡形式、挖掘裝置、坑底尺寸以及安全質量措施。

(4)、技術交底:根據基坑開挖施工專項安全技術方案,對建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保證施工方案的嚴格落實。

(5)核對路基與橋梁連線部位的實際情況,如果是路塹段,則在路基礎一側的放坡長度要控制,避免大放坡施工造成基坑無限擴大。

由於本橋台是鋼筋混凝土擴大基礎形式,混凝土立模澆注,因此開挖基坑底尺寸需要比設計輪廓線加寬50~100cm,以方便人員安裝和拆除模板。

由於本橋台處設計地質資料顯示為混合巖,因此確定採用機械開挖,碰到硬質岩層則採用機械破碎錘進行輔助作業。

基坑開挖可以採用垂直開挖、放坡開挖和支撐加固或其他的加固的方法,本橋處於混合巖地段,從附近便道施工過程中岩面剝離情況看,岩層堅硬穩定,因此可以不用支護加固。但是考慮到基坑周圍有車輛通行,屬於有動荷載的情況,根據客運專線橋涵施工技術指南規定對基坑的坑壁坡度進行選擇,見表:

基坑坑壁坡度

本基坑為較軟岩,因此選用1:0.25坡度,同時考慮到基坑基坑頂有動載,坑頂緣與動載間應留有大於1m的護道,根據坑底尺寸、開挖高度和放坡度計算出基坑開挖頂部開挖輪廓線和開挖方量,並繪製開挖設計平面圖和斷面圖報現場監理驗收確認。

測量組根據基坑開挖平面設計圖計算放樣資料,用全站儀在實地放出開挖輪廓線上口和下口的四個角點,並在實地用施工控制網放出承臺軸線與基坑開挖線進行核對,打設木樁,並用灰線標示清楚。測量八個角點的地面標高,計算出各點的開挖深度,交給現場施工負責人實施。

路塹段基坑在距離開挖輪廓線2m以外溝頂設定深度0.5公尺寬度0.8公尺的臨時截水溝;在低窪地段的基坑開挖前在開挖輪廓線外1m設定高度不小於50cm的臨時擋水臺避免地表水流入基坑,臨時截水溝的水引入就近的天然溝渠中,不得影響附近群眾的生產生活。

開挖前先調查開挖範圍附近高空和地下的各種管線和建築物對開挖的影響情況,並由人工挖不小於100cm的坑進行檢查,確定地下無電力通訊、排水管等後開始開挖。如果有電力通訊設施和地下管線,要聯絡相關部門予以改移或防護處理。

基坑土石方開挖採用挖掘機分層開挖,渣土用載重車運到指定棄土點,較深的基坑需要分層開挖並在合適的位置設定上下通道保證裝置進出基坑。

考慮基坑頂部施工車輛行走和震動影響,為了保證基坑施工安全,並參考客運專線橋涵施工技術指南中對不同土質的基坑無防護開挖石質坑壁的安全坡度要求,施工中按照1:0.25設定,碎石類土質基坑坑壁坡度按照1:

1.25設定,機械操作手必須嚴格按開挖線進行開挖,避免超挖或欠挖。

現場施工負責人對開挖過程進行全程監控,注意基坑開挖的坡度、深度、開挖範圍等與設計相符,同時要對開挖的地質岩層情況進行核實,與設計不符的要通知工程管理部技術人員和監理人員到場確認處理措施,必要時提出變更申請。

施工中不得將基坑開挖出的土方堆在基坑四周,以免造成基坑壁坍塌。基坑底部禁止超挖,在開挖過程中隨時測量基坑底標高,在快到底設計基底標高時預留不小於30cm厚的岩層用人工進行清理整平。土質基坑開挖要避開雨季或者採取防浸泡措施,避免基坑長時間暴露影響基底承載力。

人工修整坑壁坑底:人工進出基坑必須設定爬梯,配合機械作業時要專人指揮機械,防止發生擠壓事故。清理基底岩面的松碎石塊、淤泥等到新鮮岩面,並將岩面鑿平,坑槽地方採用混凝土找平處理。

對碎石類土和粘性土層基坑底部在天然狀態下剷平不得回填土。如果超挖後必須用混凝土墊層進行找平。如果坑壁或坑底滲水或有泉眼,採用挖集水坑並用機械排水方式排除。

橋涵深基坑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國道s307線巴雅一級公路工程 中建股份國道307線巴雅一級公路總承包部六分部 2015年10月 一 編制依據1 二 工程概況1 三 組織機構及職責3 四 安全生產方針 目標4 五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4 六 安全措施10 1 安全管理措施10 2 機械安全措施12 3 安全用電措施12 4 施工安全保...

深基坑安全施工專項方案

1 第一章方案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及特點 3 第三章基坑圍護方案設計 4 第四章施工組織管理及施工部署 5 第五章施工進度安排 6 第六章施工測量及監測方案 7 第七章基坑分項工程施工工藝及方法 8 第八章土方開挖及基坑降水施工方法 9 第九章質量保證措施 10 第十章安全保證措施 11 第...

深基坑施工專項安全方案

貴州省綏陽至遵義高速公路tj4合同段 編制複核 審核中鐵二十局集團 綏陽至遵義高速公路tj4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 年四月一日 一 編制說明 為預防施工現場土方坍塌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及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的要求,特編制此專項方案,以指導現場安全作業。二 編制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