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涵深基坑開挖施工方案

2021-06-01 04:33:43 字數 4792 閱讀 3973

橋涵深基坑開挖安全專項方案

一、編制說明:

為預防施工現場土方坍塌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建築法》、《安全生產法》及《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的要求,特編制此專項方案,以指導現場安全作業。

二、編制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2、《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3、《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7、《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8、《公路工程質量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11、《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

12、《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

三、概述

1、工程概況

1.1 線路描述

xx公路工程為連線a20與a30高速公路的一級幹線公路,工程起點位於南匯區後漕河南岸,向南延伸至a30並形成互通立交,基本與滬南公路和浦星公路平行並介於兩者之間,沿線經過周浦鎮、浦江鎮、航頭鎮及青村鎮。起點里程為k1+230,終點里程為k27+300,全長26.070km。

林海公路共分為7個標段,本標段為第5標段。

lh-5標線路起訖里程為:k16+850~k23+000,長6.15km。

1.2 工程內容

本標段設有龍家港橋、北橫河橋、大葉公路跨線橋、陽光路跨線橋、蔣正港橋、梁典港橋、鎮界河橋、陶宅港橋、人民港輔道橋等9座,圓管涵33座、箱涵5道。其中橋梁全長868公尺。橋梁上部結構為預製板梁和箱梁,基礎為phc管樁和鑽孔樁基礎。

根據相關規定開挖深度大於3公尺的為深基坑,本標段深基坑開挖主要為橋梁基坑開挖和涵洞基坑開挖。

2、工程地質、水文、氣象情況

2.1 水文

地表水:本標段沿線地表水豐富,河流密布。地表水位隨大氣降水、地表徑流變化而變化。

地下水:地下水由淺部土層中的潛水、微承壓水及深部粉(砂)性土層中的承壓水組成,其補給**主要為大氣降水與地表徑流。本標段範圍內的地下水由淺部土層中的潛水及深部土層中的承壓水組成,主要補給**是大氣降水與地表徑流,潛水的地下水位埋深0.

5~1.3公尺。

2.2 地質

工程場地為正常沉積層與古河道沉積層交替,場地內土層分布較穩定。

根據勘察資料,在k18+300以北,自上而下可分為6個大層、6個亞層及1個透鏡體夾層,其中①1層為近代人工堆填土,厚度在1公尺左右;②1~⑤31層為第四紀全新世q4沉積層,⑦2層為第四紀上更新世q3沉積層。

在k18+300~k20+600間,自上而下可分為7個大層、4個亞層及1個透鏡體夾層。其中①1層為近代人工堆填土,②1~⑤1層為第四紀全新世q4沉積層,⑥1~⑦2層為第四紀上更新世q3沉積層。

在k20+600以南,自上而下可分為7個大層、5個亞層及1個透鏡體夾層。其中①1層為近代人工堆填土,②1~⑤1層為第四紀全新世q4沉積層,⑥1~⑦2層為第四紀上更新世q3沉積層。

2.3 氣象

上海地區屬於**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區,氣候溫和濕潤,四季分明,(以候溫劃分季節,冬夏長,春秋短)。

年平均氣溫15.4℃,最熱為7月份,月平均氣溫為27.8℃,極端最高氣溫達40.2℃;最冷月為1月份,月平均氣溫3℃,極端為-12.1℃。

年降水日132 天,年內降水量為1144mm,夏季降水量佔全年的40%左右;年內平均蒸發量1336.6mm。年平均相對濕度77%~83%,年霧日最多66天,最少25天。

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是梅雨季節,7、8月間有伏旱。夏秋之季常有熱帶風暴侵襲,多雷暴雨。秋冬季節常有大霧天氣,年平均降雪日4.

3天,最大凍結深度0.15m。年主導風向夏季為東南風,冬季為西北風,年平均風速為3.

8m/s。

結合現場實際情況我單位計畫基坑採取按照規範放坡和部分地質較差的採用鋼板樁防護的方法進行施工。

四、施工部署

4.1、計畫工期

計畫開完工日期為:2023年7月5日~2023年2月15日

4.2、人員組織機構

為保證橋涵深基坑施工質量和進度,我專案部成立了施工領導組:

工程負責人:xx 對工程總體負責

總工程師:xx 負責工程總體的技術問題

副經理:xx 負責現場施工

質量負責人:xx 負責施工現場質量檢測、檢驗

安全負責人:xx 負責施工現場安全生產

材料負責人:xx 負責現場材料**保管

經營負責人:xx 負責現場工程計量

測量負責人:xx 負責施工中的測量工作

基坑開挖時配備20人配合挖機施工,能夠滿足施工需要。並且操作工人已經進行了技術、安全交底培訓。

4.3、機械裝置配置

挖掘機、自卸車、裝載機等施工機械均已到場,並檢查機械的效能、狀態,符合施工要求,已經對操作人員進行了培訓、交底。施工時現場配備4臺挖掘機、10輛自卸汽車、2臺裝載機等機械進行施工。(詳見機械裝置表)

4.4、現場準備

施工前對場地進行平整,方便施工機械進入施工場地作業。進行現況地下管線的物探,了解場地內各種地下障礙物的情況,對地上、地下妨礙施工的線路進行拆除或改線,擬定方案,並辦理了必要的書面手續。

4.5、技術準備

施工前組織有關人員熟悉施工圖紙及場地的地下土質,做到心中有數。根據基礎平面圖,定出基坑開挖線,測定高程水準點。

4.6、材料準備

現場準備編織袋1000條,土500立方公尺,鋼板樁100㎡。

五、施工方法及施工要點

根據本工程現場的地質及水文條件,依據《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的規定基坑採用放坡開挖施工。坑底尺寸在基礎尺寸外加1公尺做為工作面,工作面外設定0.5公尺寬排水溝,排水溝設定一定縱向坡度,將水匯集至坑角集水坑內,用水幫浦排除至基坑外。

素填土、碎石層按1:0.75放坡,

5.1、基坑放樣

由測量人員用全站儀精確測量基槽平面位置,根據承臺底面尺寸及埋置深度、地質水文條件等確定基坑開挖的尺寸。基坑底平面尺寸比結構物基礎設計尺寸各邊加寬1.5公尺。

由測量人員定出開挖邊樁,連線邊樁即為基坑開挖邊線。在放樣過程中適當加大基坑開口尺寸,以保證在基坑開挖過程中遇到不穩定土層時,能夠適當加大不穩定土層的坡率。

5.2、基坑開挖

基坑使用挖掘機開挖,自卸汽車運土至指定地點存放。基坑頂部無靜荷載。根據現場土質實際情況適當調整開挖坡度,開挖至基底以上20cm範圍採用人工開挖防止超挖,在進行承臺或者墩柱施工前,人工突擊挖除,並盡快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深基坑施工時採用「橫挖法」,以基坑整個橫斷面的寬度和分層深度,從一端逐漸向前開挖;每層開挖深度不大於3公尺,每三公尺設定乙個1公尺寬的平台,進行基坑開挖時,先開挖上下施工馬道,供施工車輛運土行駛使用。

開挖過程中,隨時注意基坑四周的土質情況。當基坑沿頂面裂縫、坑壁鬆塌等影響基坑穩定時,立即加固支護。基坑四周用土堆成30cm高土壩,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沖刷坑壁,基坑底設定集水坑。

基坑開挖成型後,周圍外設定圍欄,並用密目網封閉。同時在基坑周邊以及施工臨時便道設定警示標誌。

基坑開挖及進行基礎施工過程中,運土自卸汽車必須按既定的馬道行走,基坑其他方向10公尺範圍不許任何機動車輛通過,防止動荷載引起坑壁塌方。10公尺外車輛通過時,需加強對坑壁監測。

六、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6.1、質量目標:基坑施工質量合格率為100%。

6.2、質量保證措施

1、基坑挖至設計標高後不得長時間暴露、擾動或浸泡。

2、開挖過程禁止擾動基底,挖至接近基底標高時預留20cm由人工進行清理。

3、基坑頂面四周設定土壩或截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內。基底不得受水浸泡,其上淤泥或雜物必須清理乾淨。

4、基坑開挖後,對天然基底進行檢驗才能進行基礎施工。

6.3、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及檢驗方法

基坑開挖

6.4、施工過程控制

強化質量意識的教育,組織施工人員學習施工設計圖紙、質量標準及驗收規範。堅持崗前培訓及持證上崗制度,堅持「三檢、四按、**準、六做到」,即:

三檢:「自檢、互檢、交接檢」;

四按:「按圖紙、按規範、按工藝、按標準」;

**準:「資料不全不准開工、材料不合格不准進場、測量閉合不符合要求不准使用、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准進行下道工序、達不到質量標準不准交工驗收」;

六做到:「方案做到合理、技術資料做到齊全、質量檢驗做到可靠、施工試驗做到真實、測量資料做到準確、施工方法做到正確」。

七、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7.1、安全生產目標

安全生產目標為:無安全事故,建立「****達標工地」。

7.2、安全生產保證體系(附圖)

為保證工程順利實施,專案經理部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本工程的安全生產,確保安全措施的落實。

7.3、安全管理措施

1、開工前準備工作到位

(1)研究本工程地質勘查報告,並掌握第一手資料。編制施工方案,有預知性地制定安全防護措施。

(2)配備足夠的安全防護品,口哨、安全帽、紅綠旗、警示牌、紅色警示燈、鐵絲網。

(3)開工前檢查挖掘機、裝載機等機械是否處於良好狀態、各項制動是否有效,電纜線有無裸漏情況。

2、新工人進場時,**安全教育到位:

1)由專案經理主持,對新進場工人進行對本工種具有針對性的**安全教育,讓每個工人掌握本工種的操作規程及安全注意事項,使工人明確「生產必須安全,安全促進生產」的基本原則。

2)發安全知識測試考卷進行考核,確認安全教育效果,另外對特種作業人員進行特別培訓,要求全部持證上崗。

3、班前安全技術交底到位:

1)除了班組自行組織的班前安全活動外,負責該工種的工長(施工員)還用書面形式對班組進行具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並履行簽字手續。

2)專案專職安全員總結教育和交底內容,再次詳細講解給班組的每個組員,要求做到人人會操作,人人都必須遵守安全紀律、國家有關政策法規和專案部安全管理制度。

4、施工過程中的監督、檢查、再教育、考核工作到位:

1)在施工過程中,安全員、工長起到監督作用,發現那裡出現事故苗子,及時組織人員消除,並強調杜絕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深基坑開挖施工方案

玉林市銀豐世紀橋工程 深基坑開挖安全專項方案 一 編制說明 為預防施工現場土方坍塌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及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的要求,特編制此專項方案,以指導現場安全作業。二 編制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3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

深基坑開挖施工方案

青島市膠州灣灣口海底隧道 青島端接線工程 第二標段 基坑開挖施工方案 青島第一市政工程 海底隧道連線線工程專案部 膠州灣灣口海底隧道青島端連線線工程 一 工程概況 青島市膠州灣灣口海底隧道青島端接線連線段工程第二標段南起膠州灣灣口海底隧道青島端終點出口,北至東西快速路三期工程。工程內容主要為雲南路橋...

深基坑開挖施工方案

蕪湖新興鑄管鐵路專用線 新建機車檢修庫深基 坑開挖施 工方案編制 複核審批 中鐵六局蕪湖新興鑄管鐵路專用線專案經理部 2012年2月4日 1.編制依據及原則 1.1.編制依據 1.1.1.中鐵上海設計院集團 蕪湖新興鑄管有限責任公司三山工業園鐵路專用線施工圖第二冊第九分冊。1.1.2.現場實際情況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