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25 03:16:38 字數 4909 閱讀 6037

一、編制說明

為預防施工現場深基坑開挖土方坍塌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建築法》、《安全生產法》及《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的要求,特編制此專項方案,以指導現場安全作業。

二、編制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2、《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3、《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5、《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

6、《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範》

三、概述

1、工程概述

工程概況:**tj-7標高速公路工程,起訖樁號為k249+190-255+700全長6.51公里大橋3座共計1370.

3 6km。隧道1座全長1143.5km、涵洞12座621.

75km、天橋2座111m、雙向六車道寬33.5m座;路基土石方開挖約80.96萬m3、路基填方約109.

35萬m3。

2、工程地質、氣候

本標段主要為淺微切丘陵區、坡面基岩祼露、為砂泥岩互層、岩層傾斜、沖溝中為坡洪積粉質粘土、厚3~5m、主要工程地質問題為軟基、岩石風化剝落。

專案區屬**帶氣候、主要特徵為夏季熱長、冬無嚴寒、少霜雪、雨量充、多雲多霧,日照短、區內多年平均氣溫14-17.4℃、7月份平均氣溫25.8℃、且蒸發量大、1月份平均氣溫5-6℃、多年平均降雨量800-1000mm、降雨平均集中於6-9。

水文概況:專案區無大河流流經、但溝渠、小塘、水庫較多、地表水系較發育、地下水型別主要有鬆散堆積砂礫石層孔隙水、紅層砂泥岩風化帶孔隙裂隙水兩大類、地下水貧乏、部份地下水對具有弜腐蝕性、**烈度:區內震動峰值加速度0.

1g、**基本烈度5級。

四、施工工藝及方案

(一)施工部署

1、機械裝置配置

挖掘機,裝載機,自卸車配置到位,並檢查機械裝置的效能、狀態,符合施工要求,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2、管理人員配置

專職安全員10名,現場施工人員兩名,專業技術人員10名。

3、施工準備

(1)、現場準備

施工前對場地進行平整,方便施工機械進入施工場地作業,進行現場地下管物的物探,了解場地內各種地下障礙物的情況,對地上、地下妨礙施工的線路進行拆除或改移。

(2)、技術準備

按照施工圖設計,核算基底高程,準確放樣,確定開挖範圍。檢視地質勘察報告,人工挖槽核實地質情況,確定合理的開挖方案,杜絕野蠻開挖。

(二)基坑施工方案

人工配合挖掘機施工方法開挖。挖掘機挖至距設計溝槽底部約30cm時停止,餘土用人工清底,以免擾動地基土。對深度小於2m的可一次挖成,對大於2公尺的可分段開挖。

施工場地狹窄地段,為保證溝槽土方開挖的安全,溝槽採用挖掘機開挖,根據現場土質情況確定溝槽邊坡坡度值。溝槽開挖時發現不良地段,立即採取相應的支撐防護,保證施工安全。

深基坑施工時採用「橫挖法」,以基坑整個橫斷面的寬度和分層深度,從一段逐漸向前開挖;每層開挖深度不大於3公尺,每3公尺設定乙個1公尺寬的平台,進行基坑開挖時,先開挖上下施工馬道,供施工車輛運土行駛使用。

開挖溝槽用於回填的土方堆於溝槽頂兩側,為了施工安全,防止溝槽塌方,堆於溝槽兩邊的土方距溝槽邊沿不小於2公尺,高度不超過1.5公尺。並應按監理工程師和設計要求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和加固措施。

溝槽開挖後若有地下積水,可在底部設排水溝或者集水井,用水幫浦集中排水,保證施工斷面的穩定。

(三)支護措施

針對本地區地質概況,地表地下水及坑槽開挖深度,對需要採取支護措施的區段、點位,參照以下方案進行。

基槽(坑)和管溝的支撐方法

開挖放坡隨著深度及地質情況必須放大,保證足夠的坡度避免滑塌。

(四)、支護施工

根據溝槽壁土質情況,採取擋板(方木)緊密鋪設或間隔鋪設。

坑壁支護材料採用質量良好的松木,楔塊、墊木採用質硬的木料。

隨時檢查,觀察支撐變形,開裂。對支護方木不能滿足受力要求的,可根據實際情況採用鋼管支護。

坑壁與坑壁間的空隙用原土填實,使擋板(方木)與土壁緊密接觸。

換移支撐時,先設新支撐再拆舊支撐。分層分段逐步進行,拆除一段並經過回填夯實後再拆一段,直到地面。

五、安全保障措施

1、安全生產目標

根據業主和公司的要求,結合本工程特點,專案部的具體情況確定了本專案的安全管理目標具體如下:

杜絕員工因工、非因工死亡事故,有效控制員工重傷事故,員工因工輕傷率控制在0.1%;

不發生車輛、機械裝置(包括鍋爐、壓力容器)或火災等事故,大型裝置完好率98%,消防設施完好率100%。

無打架鬥毆、酗酒滋事等刑事案件發生。

2、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針對安全的重要性,專案部成立安全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

3、安全管理措施

(1)進入施工現場必須要戴好安全帽,施工基坑四周用綠網全封閉圍護。

(2)在危險場所或醒目易見處掛設各種警示牌、指示牌及安全宣傳牌。

(3)高溫天氣嚴禁工人赤膊、穿拖鞋,寒冷季節嚴禁使用電爐烤火取暖。

(4)機械裝置均有人進行例行保養,下班關掉閘,關機並裝上防護措施,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5)班前安全技術交底。除了班組自行組織的班前安全活動外,負責該工種的工長(施工員)還用書面形式對班組進行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並履行簽字手續。

(6)施工過程中進行監督、檢查、再教育等,除要求施工班組例行每天的班前自檢外,安全員還進行不定期複查作業情況,發現安全隱患,及時督促班組進行整改落實。

六、安全措施

(一)機械安全

1.機械作業時,施工人員嚴禁在迴轉半徑內工作,尤其是配合土方施工人員。施工機械由專人進行統一指揮。

2.施工翻斗車嚴禁載人及超載超速。其餘各施工機械不能超速及違章作業。

3.夜間施工要有足夠的照明,進出口設專人指揮,避免發生交通事故。

4.人工挖掘作業人員橫向間距不小於2公尺,縱向間距不小於3公尺。

5.挖掘機等施工機械作業時,注意架空線路,不得在安全距離不足的架空輸電線路下工作,必須在下方施工時應滿足下表要求:

(二)用電安全

1.電工必須持證上崗,嚴禁非電工人員接電、拉線。

2.施工用電必須架空,且距地高度不得低於2.5公尺,配電箱嚴格按照「一機一閘一箱一漏」設定。水幫浦必須接地。

(三)施工措施

1.開挖邊坡土方,嚴禁切割坡腳,以防導致邊坡失穩。

2.基坑開挖時要對附近地下線纜採取保護措施。標明位置,現場設專人看護指揮。

3.開挖過程中注意土質變化情況,土質不好時採取支護措施。

4.基坑四周做1.2 公尺高的臨時圍欄,並用密目網封閉,夜間設紅色警示標誌。

5.基坑頂1 公尺內不得堆土填料,10公尺範圍內不許機動車輛通過。

6.施工時將基坑邊鬆散土和活動碎石清理乾淨。

7.基坑開挖前完善四周臨時排水設施,對現況排水溝渠進行疏通,防止水沖基坑。

8.加強施工現場邊坡監控,在基坑周圍布置觀測點,並在周圍布設沉降觀測點,做到施工期間每日一測,確保在第一時間發現安全隱患。

9.建立完善的預警報告制度,在檢測過程中發現坡頂連續三天以土位移速率大於3mm且不收斂、坡頂累計位移50mm、坡頂地面明顯沉降、地面明顯開裂及時上報。

(四)防雨措施

1.基槽開挖前準備好防洪裝置器材,開挖邊坡比常規放緩,坡面根據情況加以覆蓋。

2.基槽挖好後及時做好協調工作,儘量減少土基暴露時間。如果結構當天不做,槽底要留20mm厚的土待第二天做結構前再清到槽底。

3.基礎開挖施工時,在基坑周圍設定寬30cm,高30cm的擋水埂,防止地面水灌入基坑,基坑內設集水井,配足抽水機抽水。基坑挖好後及時澆築混泥土或墊層,防止被水浸泡。

4.隨時注意天氣情況,下雨前在坑頂設定土埂,並備足塑料布,在下雨時覆蓋在坑壁四周,防止雨水沖刷坑壁。

七、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應急救援組織機構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二)應急救援機構職責

1、組長職責:全面負責處置突發性安全事故工作,及時召集領導小組成員研究處置方案,布置任務,下達命令,啟用應急救援預案。

2、報案組職責:發生突發性安全生產事故,現場負責人應根據事故情況立即向有關領導匯報,並撥打相應急救中心**,告知事故種類,事態,地點,聯絡人等,同時緊級通知急救組,機械裝置組和維護秩序組,啟動應急救援預案。協助事故的調查與處理工作。

3.急救組職責:接到報案組的通知後,立即趕赴現場,根據現場事故種類,立即組織搶救,協助事故的調查與處理工作。

(三)危險因素分析及對策

基坑主要危險因素為:落物傷人、塌方、人或機械產生的安全事故。原因及對策如下:

1、塌方

原因:主要是因為土質不好,放坡不夠,或者有地下水及雨水沖刷。

對策:根據地勘資料及現場地質確定合適的邊坡,並且在開挖時適當加大尺寸,當遇到不穩定地質條件時適當加大坡率,通過該土層厚減壓放坡。

對於開挖過程**現的塌方根據不同情況採取錨固支撐、斜柱支撐等措施,防止邊坡塌方,具體施工方法見下圖:

施工期間加強滑坡的監測監控,對點位有變化的需立即停止現場的施工,加密觀測次數,仔細分析點位的變動原因,確定具體處理方法,施工期必須做好截水溝和排水溝,截斷山體水流。

2.落物

原因:基坑邊坡土與鬆動石塊沒有清理乾淨或者施工過程中落物。

對策:將坑邊異物清理乾淨。

(四)事故應急措施

1.發生坍塌事故後,立即報告應急搶險指揮小組,由專案經理負責現場總指揮。發現事故人員通知現場安全員,並由安全員組織施工人員緊急撤離至安全區域。

2.如果有人受傷,立即撥打「120」急救中心**取得聯絡,細說明事故地點、嚴重程度,並派人到路口接應。

3.在有關部門**求救的同時,對受傷人員在現場安全地帶採取可行的急救措施,比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防止受傷人員流血過多造成死亡事故。

4.嚴重情況立即上報公司級有關部門,並啟動公司應急救援預案。

5.如有人員被埋,要採取有效安全措施,組織人員按部就位進行人員搶救,盡快解除重物壓迫,減少傷員擠壓綜合症的發生,並將其轉移到安全的地方,防止事故發展擴大。

目錄一、編制說明 1

二、編制依據 1

三、概述 1

深基坑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杜村 編制 審核 批准 施工單位 富平縣城鎮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深基坑安全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杜村 位於富平縣車站大街與金龍大道十字東北角,本工程建築面積15651.90 地下1層,地上12層,建築高度地上42.75m,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設計使用年限...

深基坑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toc o 1 2 h z u 第一章工程概況 2 第二章地質情況2 第三章邊坡穩定性計算3 第四章深溝槽開挖方案4 第5章施工部署9 第6章監護措施10 第七章溝槽開挖的應急措施10 第八章安全生產措施11 第9章文明施工措施12 第十章施工計畫橫道圖15 深溝槽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深圳路二標段...

深基坑專項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工作 基坑開挖的施工準備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 1 查勘現場,摸清工程實地情況。2 按設計或施工要求標高整平場地。3 做好防水排水工作。4 設定測量控制網。5 設定就緒基坑施工用的臨時設施。二.機械和人工開挖 1 機械開挖的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 切線分層開挖 排降水 修坡 整坪 留足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