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021-11-05 22:59:56 字數 4658 閱讀 5014

杜村**

編制:審核:

批准:施工單位:富平縣城鎮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深基坑安全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杜村**位於富平縣車站大街與金龍大道十字東北角,本工程建築面積15651.90㎡,地下1層,地上12層,建築高度地上42.75m,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

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設計使用年限50年。

2、施工方案

施工準備工作:

(1)認真閱讀圖紙,核對平面尺寸和坑底標高,圖紙相互間是否有錯誤和矛盾,了解工程規模、結構形式、特點、工程量和質量要求。

(2)根據設計圖紙,在工程施工區域設定測量控制網,做好軸線的測量和校核,控制網要避開土方機械操作及運輸線路,並有保護標誌,標高和軸線必須進行複核無誤後,方可進行基坑開挖。

(3)施工場地應平整,將施工區內所有障礙物,如高壓電線、電桿、地下管道、電纜、墳墓以及舊基礎等進行探察和清除。

基坑支護方案:

1、基坑1-1剖面採用土釘牆支護方案

土釘採用洛陽鏟成孔,孔內重力灌注m15水泥砂漿,面層噴射c20細石混凝土,水泥、砂、石、鋼筋等材料符合設計及施工要求。土釘水平方向間距1.50m,垂直間距為1.

50m。第一排土釘距離地表1.50m,共布置5排土釘,梅花型布設。

土釘長6-9m,土釘採用1ф20鋼筋。橫拉筋1ф14,翻邊1.5m。

土釘牆混凝土面層採用單層雙向網筋為ф8@200,c20噴射混凝土面層厚度6-8cm;不得露筋、乾裂、鼓脹。網片搭接長度大於35d。

工藝流程:

土釘施工:用專用土釘機將土釘頂入地層中;

人工修整壁面:按有限放坡量修整平直;

掛網:在每一段土釘施工完成後,將編制好的鋼筋網片掛在已修整好的壁面上;

焊接主筋:在鋼筋網片的外面鋪設主筋,並與土釘焊接起來;

噴射混凝土:上述工作完成後,向壁面噴射細石混凝土。

2、基坑2-2剖面採用鋼筋混凝土排樁+錨桿綜合支護方案

鋼筋混凝土排樁

(1)質量要求:

成孔,必須保證設計樁長15m,樁徑700㎜,樁間距1.3m。

樁身混凝土施工強度應滿足設計要求c30。

鋼筋籠安裝應滿足設計規定的方向要求,彎矩配筋位置應準確,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小於50㎜,主筋14ф20鋼筋。

成樁不應有斷樁現象。

樁頂設冠梁,強度為c30。

(2)工藝流程:

挖孔前應按施工圖紙準確放線,確定樁位中心位置,並向樁心位置四周引出四個控制點,以控制樁心。自上而下分步進行開挖,開挖區的側壁要求做到光滑平整,底面要水平,挖出的土方要及時運送到地面並外運,不得堆放在孔邊。

逐層往下迴圈作業,將樁孔挖至設計深度,清除虛土,檢查上質情況,樁底應支承在設計所規定的持力層上。

開挖擴底部分

吊放鋼筋籠

澆築樁身混凝土

錨桿(1)質量要求:在-3.5m處設定1排錨桿,直徑150㎜,主筋2ф25鋼筋,平距1.

5m1排,長度15m,自由端6m。錨頭為2[18a型槽鋼,鎖定值為大於100kn,螺栓為m32。

(2)工藝流程:

鑽孔鑽孔選用土錨專用鑽機,孔徑為150㎜。傾斜度為15°。

制錨、放置錨桿錨桿採用2ф25連線,每間隔3m處加工支撐架一組,放置錨桿支撐架應向下,錨桿露出孔處不少於200㎜。

注漿注漿作業從鑽孔底部開始,注漿過程中確保從孔中順利地排水、排氣,直到結束為止,注漿作業不中斷,注漿壓力採用0.3-0.5mpa。

成孔、注漿完成後,待凝固10天左右後採用2[18a鋼梁連線成一體。

基坑支護施工完成,相關檢測完成後進行土方開挖。

三、支護施工與土方開挖

支護施工與土方開挖交叉同步進行:土方機械開挖控深作業面高度不超過2.0m,遇土層較差時每層開挖高度不得大於1.

0m,土釘間距相應調整。待上一作業面噴錨施工完成後,方可進行下一作業面的開挖,嚴禁超前超挖,挖開的作業面必須及時支護封閉,如因各種原因挖開的作業面不能及時支護,則機械挖土方必須及時組織回填封閉作業面,以免作業面暴露時間過長而引起險情。

四、土方開挖方案

工藝流程:放線→分層開挖→修邊(坡)→基(槽)底整平→基(槽)底預留土層→基(槽)底找平。

(1)本工程採用機械開挖,採用挖掘機進行挖掘。

(2)基坑周圍的地面應進行防水、排水處理,嚴防雨水等地面水浸入基坑周邊土體。

(3)基坑邊坡開挖時邊開挖邊支護。

(4)基坑邊緣堆置土方,或沿挖方邊緣移動運輸工具和機械,一般應距基坑上部邊緣不少於2公尺,堆置高度不應超過1.5公尺。

(5)基坑放樣由測量人員用全站儀精確測量基槽平面位置,根據承臺底面尺寸及埋置深度、地質水文條件等確定基坑開挖的尺寸。基坑底平面尺寸比結構物基礎設計尺寸各邊加寬1.5公尺。

由測量人員定出開挖邊樁,連線邊樁即為基坑開挖邊線。在放樣過程中適當加大基坑開口尺寸,以保證在基坑開挖過程中遇到不穩定土層時,能夠適當加大不穩定土層的坡率。

(6)基坑開挖基坑使用挖掘機開挖,自卸汽車運土至指定地點存放。基坑頂部無靜荷載。根據現場土質實際情況適當調整開挖坡度,開挖至基底以上20cm範圍採用人工開挖防止超挖、深基坑施工時採用「橫挖法」,以基坑整個橫斷面的寬度和分層深度,從一端逐漸向前開挖;每層開挖深度不大於3公尺,每三公尺設定乙個平台,進行基坑開挖時,先開挖上下施工馬道,供施工車輛運土行駛使用。

開挖過程中,隨時注意基坑四周的土質情況。當基坑沿頂面裂縫、坑壁鬆塌等影響基坑穩定時,立即加固支護。基坑四周用土堆成30cm高土壩,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沖刷坑壁,基坑底設定集水坑。

基坑開挖成型後,周圍外設定圍欄,並用密目網封閉。同時在基坑周邊以及施工臨時便道設定警示標誌。基坑開挖及進行基礎施工過程中,運土自卸汽車必須按既定的馬道行走,基坑其他方向10公尺範圍不許任何機動車輛通過。

五、邊坡變形觀測方案

為保證工程施工期間基坑邊坡、周邊道路及鄰近建築安全使用,同時為科學指導施工,對基坑邊坡及鄰近有關建築進行變形觀測。

1、基坑坡頂沉降位移觀測

沿基坑周邊布置,以監測基坑邊坡的變形,周邊中部、陽角處應布置點,水平距離不宜大於20m,每邊監測數量不宜少於3個。部分觀測點應布設在重要建築物、構築物上及重要管線位置,並根據實際需要可以調整觀測點的數量及布置。

2、觀測流程

沉降觀測點在施工前埋設好,每開挖一層觀測一次,開挖完成後每天觀測一次,位移與沉降穩定後每三天觀測一次,支護結構達到設計強度後每七天觀測一次。若發現變形異常或者遇大雨、暴雨時,應加密觀測次數。對監測結果應及時進行資訊反饋,發現異常情況時應及時通知設計人員及有關管理人員,以便指導施工或便於及時處理。

六、 安全方案

1、土方開挖過程中,機械挖土和人工清邊修角時起重臂迴轉半徑內嚴禁站人,按合理的順序挖土,邊挖邊清,但不准機械和人同時在乙個地點作業。如夜間施工時要有足夠的照明設施,挖土機及車輛必須設專人指揮,照明有漏電保護裝置,電線要掛起不准拖地並且保證兩名以上電工配合作業施工。

2、 當基坑施工深度達到2m以上時,對坑邊作業已構成危險,按照高處作業和臨邊作業的規定,應搭設臨邊防護設施。

3、作業前要嚴格檢查坑內外,坑邊有無危險因素,對施工作業人員做好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

4、進入施工現場的工作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必須持證上崗,嚴禁酒後作業。

5、挖出的土要隨挖隨時排走,不得在坑邊存放。

6、臨邊安全防護措施:

1)進行基坑防護時應備好長約1.8公尺的立桿,6公尺的大橫桿,備好搭設工具。

2)進行基坑支護搭設時,選用ф48,長度2m鋼管做為立桿,距離坡上線1.5m外用鋼管插入地下做立杆,第一根立桿應遠離坑邊1.5公尺,用鐵鎚砸入地面不小於60cm,以檔距1.

8公尺逐根設定,並在同一水平上用大橫桿距地面高度0.6公尺設定下欄杆一道,卡接在每根立桿內側,距地面1.2公尺處設定上欄杆一根,卡接在立桿內側,並用密目安全網全封閉。

搭設完畢後由技術負責人,安全員驗收。

3)所有的護攔應統一用紅防鏽漆刷一遍,並用白漆進行橫向間隔,起到警示作用。

4)所有搭設人員必須按照基坑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交底進行搭設。

5)夜間掛紅燈警示。(在防護欄杆上部)

6)將坑邊上散土和活動碎石清理乾淨。

7、操作安全技術措施

①現場施工人員必須進行技術交底,並持證作業,掛牌負責,定機定人操作。

②所有進場機械必須進行嚴格的檢查,保證機械裝置完好。

③夜間施工配備足夠照明,主要通道不留盲點。

④加強基坑監測,發現問題及時能報各施工方,並會同維護單位做好應急處理。

七、基坑開挖安全交底

1、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生產十大紀律;

2、嚴格執行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技術措施,不准擅自修改;

3、基坑開挖前,應先檢查了解地質、水文、道路、附近建築物、民房等狀況,做好記錄,開挖過程經常觀測變化情況,發現異常,立即採取應急措施;

4、作業前要全面檢查開挖的機械、電氣裝置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嚴禁帶"病"執行,基坑現場排水、降水、集水措施是否落實;

5、作業中應堅持由上而下分層開挖,先放坡,先支護,後開挖的原則,防止坍塌;

6、基坑周圍嚴禁超荷載堆土、堆放材料裝置,不得搭設臨時工棚設施;

7、基坑抽水用潛水幫浦和電源電線應絕緣良好,接線正確,符合三相五線制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要求,抽水時坑內作業人員應返回地面,不得有人在坑內邊抽水邊作業,移動幫浦機必須先拉閘切斷電源;

8、汽車運土,挖掘機鏟土時,應有人指揮,遵守現場交通標誌和指令,嚴禁在基坑周邊行走運載車輛;

9、基坑開挖過程,應按設計要求,及時防護工作;

10、基坑開挖至設計標高後,坑底應及時封閉,及時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防止基坑暴露時間過長;

11、夜間作業應配有足夠照明。

富平縣城鎮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深基坑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為預防施工現場深基坑開挖土方坍塌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及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的要求,特編制此專項方案,以指導現場安全作業。二 編制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3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4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5 ...

深基坑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toc o 1 2 h z u 第一章工程概況 2 第二章地質情況2 第三章邊坡穩定性計算3 第四章深溝槽開挖方案4 第5章施工部署9 第6章監護措施10 第七章溝槽開挖的應急措施10 第八章安全生產措施11 第9章文明施工措施12 第十章施工計畫橫道圖15 深溝槽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深圳路二標段...

深基坑專項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工作 基坑開挖的施工準備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 1 查勘現場,摸清工程實地情況。2 按設計或施工要求標高整平場地。3 做好防水排水工作。4 設定測量控制網。5 設定就緒基坑施工用的臨時設施。二.機械和人工開挖 1 機械開挖的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 切線分層開挖 排降水 修坡 整坪 留足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