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06 23:51:02 字數 5169 閱讀 9401

一、 工程概況:本工程為固原市城市管理局城市數位化綜合管理中心,建築面積為8444.7㎡,框剪結構,地下1層,地上10層,建築物總高度為38.

9m,±0.000相對於絕對高程1792.3。

建設單位:固原市城市管理局

勘察單位:寧夏地質工程勘察院

設計單位:寧夏煤礦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

監理單位:固原六盤山監理公司

施工單位:固原恆新建築工程****

據寧夏地質工程勘察院的《勘察報告》,工程編號:2012s1111,結論:

1、該工程場地穩定,屬均勻地基,無不良地質作用,適宜建築。

2、本場區在勘察深度25.2公尺範圍內未見地下水,場區可不考慮**液化問題,場地為非液化場地。屬抗震一般地段。場區為溼陷性黃土區,場地土整體穩定性較好,土質較均勻。

3、場地在勘察濃度範圍內未見地下水。

4、場地環境類別為iii類,地基土對混凝土結構具有微腐蝕性,對鋼筋混凝土中的鋼筋具有微腐蝕性。

5、固原地區標準凍土深度為1.14公尺。

1、 寧夏地質工程勘察院出具的《勘察報告》;

2、 《濕陷性黃土地區建築基坑工程安全技術規程》(jgj167-2009)

3、 《濕陷性黃土地區建築規範》(gb50025-2004)

4、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

5、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6、 《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gb50330-2002)

7、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

8、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10)

9、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

10、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

11、 《施工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

12、 地下管線、周邊建築物、道路情況調查情況報告

13、 《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1、 影響邊坡附近建築物安全與穩定

2、 引起機械事故

3、 邊坡土堆堆放材料傾落

4、 滑坡、土方塌落直接傷人

1、 開挖較深,邊坡不夠,或通過不同土層時沒有根據土的特性分別確定不同的放坡係數,導致邊坡失去穩定造成塌方。

2、 有地表水,地下水作用的土層開挖時,未採取有效的降排水措施,土層受到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影響而濕化,內聚力降低,在重力作用下失去穩定引起塌方和滑坡。

3、 邊坡頂部在過大,或受外力振動影響,使坡體內剪下應力增大,土體失去穩定而塌方。

4、 土質鬆軟,開挖次序、方法不當而造成塌方。

1、 根據土的種類、力學性質確定邊坡坡度。

2、 當基坑深度開挖較大時,邊坡開挖不經濟,或環境不允許放坡時,應採用直立放坡,並進行可靠的支撐。

3、 做好地面排水和降低地下水位的工作。

4、 在基坑邊坡上側堆土或材料以及移動施工機械時,堆土或材料應距邊坡邊外沿2m以外,高度不超過1.5m。

根據《濕陷性黃土地區建築基坑工程安全技術規程》jgj167-2009第3.1.4條,表3.1.4查出,該基坑為iii安全等級。

支護結構選型根據《濕陷性黃土地區建築基坑工程安全技術規程》jgj167-2009第3.1.13條,首選大開挖放坡地基處理形式。

1、 根據《濕陷性黃土地區建築基坑工程安全技術規程》jgj167-2009表5.2.2土質基坑側壁放坡坡度允許值(高寬比),坑深7.

100公尺,黃土類,邊坡坡度為1:0.43範圍內。

2、 根據《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表6-43臨時性土工構築物挖土的邊坡坡度,坑深4-8公尺,黃土類,邊坡坡度為1:1.5~1:0.75範圍內。

3、 根據本工程地質勘察報告:土壤含水量較低,可不考慮地下水影響。

邊坡係數確定:該基坑為臨時性基坑,安全級別低。經綜合分析,根據《濕陷性黃土地區建築基坑工程安全技術規程》,邊坡係數確定為1:0.43。

1、 對定位放線的控制

控制內容主要為複核建築物的定位樁軸線、方位和幾何尺寸。

根據規劃紅線或建築物方格網,按設計總平面圖複核建築物的定位樁。可採用經緯儀及標準鋼捲尺進行檢查校對。按設計基坑的灰線進行軸線和幾何尺寸的複核,並檢查方向是否與圖紙一致。

工程軸線控制樁設定離建築物的距離一般不大於兩倍的挖土深度;水準點標高可引測在已建的沉降已穩定的建築物上,或在建築物稍遠的地方設定水準點並妥善保護。挖土過程中要定期進行複測,校驗控制樁的位置和水準點標高。

2、 對土方開挖的控制

控制內容主要為檢查挖土標高、截面尺寸、放坡和排水。

土方開挖一般應按從上往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隨時做成一定的坡勢。在接近設計底標高或邊坡邊界時預留200-300㎜厚的土層,用人工開挖整修,邊挖邊修坡,以保證不擾動土和標高符合設計要求。遇標高超挖時,不得用鬆土回填,應用砂、碎石或低強度混凝土填壓密實到設計標高;當地基區域性存在軟土層,不符合設計要求時,應與勘察設計建設單位共同提出方案進行處理。

挖土坡度必須按照設計坡度進行,不得隨意改變。截面尺寸應按照龍門板上標出的軸線和邊線進行,經常檢查挖土的寬度,檢查可用經緯儀和吊線錘進行。挖土必須做好地表和坑內排水。

檢查圖紙和資料是否齊全,掌握設計內容及技術要求,了解工程規模、結構形式、特點、工程量和質量要求;熟悉土層地質、水文勘察資料;審查地基處理和基礎設計;核對平面和坑底標高,圖紙相互間有無錯誤和矛盾;搞清地下構築物、基礎平面與地下設施管路的關係;會審圖紙,與設計建築單位進行圖紙會審,確認設計意圖與施工理解完全貫通;確定室內外高差。好開挖程式,明確各專業工序間配合關係、施工工期要求;並向參加施工人員層層進行技術交底。

摸清工程場地情況,收集施工需要的各項資料,包括施工場地地形、地貌、地質水文、河流、運輸道路、地下基礎、管線、電纜基坑、防空洞、地面上施工範圍內的堆積物和障礙物狀況,供水、供電、通訊情況,防洪排水系統等等。為施工規劃提供可靠的資料和資料。

經施工現場勘查:按照土地、規劃部門出具的「土地使用證」「規劃許可證」,施工場地地處開發區固原市城市管理局以東,東臨,南,上下水管和暖管道均已建好,直對施工現場有一汙水井,與給排水公司聯絡,可以接通;該處給水管井,經與給水公司商議,同意在此處接通,另已安裝變壓、配電。該處地勢緩平,無起伏、溝豁;無泉水、河流;根據勘察報告,該處地下水在44公尺以下。

場地內無明顯建築遺跡、墳墓;請電力、通訊、廣播電視、市政部門現場檢查,均無底線管線通過;地上也無架空線路通過;經現場洛陽鏟釺探8公尺深,間距1.5公尺,場地地下無埋藏墳墓、暗井;經對場地土樣含水量檢測,最大含水量與地質勘察報告相符。該工程場地東、西、南側建築用地範圍為開用地,開挖、放坡、防護距離,滿足施工需要。

1、 施工前準備

1) 熟悉地質勘察資料,勘察現場,了解地形、地貌、水文、地層、地下埋設物、地上障礙物、臨近建築物以及水、電**、道路運輸情況。

2) 按設計和施工要求,做好施工區域四通一平工作,對不宜留做填土或回填土的軟土層、垃圾、草皮等應全部清除。

3) 為了便於施工時有利於基坑邊坡穩定,土方開挖前先做好定位放線工作,按基坑維護圖紙要求,沿基坑開挖麵放好開挖邊線。

4) 因基坑深度在自然地坪以下為7.100公尺,土方開挖由專人指揮,土方開挖的特點是深度大、土方量大、要求工期短,施工難度大是本工程的重點。搞好現場的施工管理至關重要。

為此專案部安排現場專職人員2名及測量人員對土方挖運深度、進度、土方堆放場地、高度要求進行控制,放線定位要準,坑口線誤差小於50㎜。施工中要按要求進行分層分段開挖,以防止土方塌方。

5) 整個工程土方開挖選用2臺鏟挖土機挖土,3輛20t自卸汽車運土至指定地點,2臺裝載機堆運土方。

2、 土方開挖方法

1) 設定2層平台分層開挖。基坑第一階開挖至-4.5公尺,基坑第二階開挖至-7.

100公尺。基坑內挖出的土,堆放距離與基坑的邊緣不小於2公尺,堆土高度不大於1.5公尺。

考慮堆土對現場邊坡穩定性的影響,餘土外運至指定堆土場,從基坑一端開始向後退挖。第二次挖止設計標高上150-200㎜,保留原狀土,結合測量、人工開挖整平。在基坑東南角和西北角位置設定一條斜道,寬度6公尺,坡度10%,作為土方車輛進出基坑的通道。

2) 在選定的部位第一次開挖從自然地坪挖深3-3.5公尺。

3) 基坑開挖應遵循先深後淺的的施工程式,挖土自上而下水平分段進行,邊挖邊檢查坑底寬度,寬度不夠時及時整修,每2公尺放一次坡,到設計標高再統一進行一次修坡清底。

4) 經測量檢查,基坑深度各項尺寸達到設計要求時,拆除動土坡道。土坡最後邊挖邊按照設計坡度整修。

3、 土方開挖技術要求

1) 挖土機械操作人員必須聽從技術人員現場指揮,嚴禁土方超挖,防止擾動土體,如有區域性超挖則對超挖部分採用級配砂石回填。

2) 土方開挖工程標高平整度要求見(表一)

土方開挖工程質量檢驗標準(㎜) 表一

3) 挖土機械施工中配置施工員、質檢員、技術員、安全員密切配合監控、指揮,基坑開挖自東向西挖,要做到輕掀、慢移、輕放、嚴禁碰撞工程控制樁,並在施工中經常檢查施工控制樁。

4) 挖土接近坑底時,由現場施工員測量坑底標高,校對坑底各部尺寸。

一、 基坑開挖完畢,技術人員會同資料員整理資料,核對資料,報請監理單位驗收、審查無誤時,申請驗槽。

二、 拴好各軸線,用石灰進出基礎邊線,標出地基開挖標高樁。、

三、 會同建設單位、勘察單位、建設單位、監理單位與質量監督部門共同到施工現場檢查。

四、 檢查內容:對照圖紙檢查基坑設計標高,放大尺寸,軸線尺寸。對照地質勘察報告檢查土質情況。

檢查有無破壞原狀土結構擾動現象,在基坑內布置釺探,間距1.5公尺洛陽鏟探孔,檢查基坑下土質變化情況。經檢查驗收合格,填寫驗槽記錄,並經各方簽認。

1、 機械開挖時,嚴禁機械影響範圍內站人,開挖要自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先挖坡腳,一次成型的危險作業。

2、 基坑開挖時應嚴格按照要求放坡,操作時應隨時注意邊坡的穩定動向,發現異常現象立即停工,及時報告採取措施加固處理。

3、 基坑四周據基坑邊0.8公尺設定防護欄,人員上下要有專用通道。防護欄用a48鋼管,立桿間距4公尺,高出自然地面1.

2公尺,埋深0.5公尺,掛設密目網。懸掛警示牌,夜間加設紅色燈標誌。

(見附圖)

4、 嚴禁向坑內亂扔雜物。

5、 施工人員休息要遠離基坑邊沿,坑下坡腳處,機械不得停放在坡腳處。

6、 施工機械要有專人指揮,人員要遠離施工機械,如有必要現通知操作人員之後在接近機械。

1、 基坑:本基坑積水面積小,坑內不設集水坑。

2、 外圍:基坑四周採用明溝排水法。夠寬0.4公尺,深0.5公尺,坡度1:0.5,鋪設塑料薄膜防水。

3、 集水坑:利用地形將明溝積水排到基坑外,引入街道排水,不設集水坑。

施工道路設定6公尺寬,轉彎半徑16公尺,最大坡度10%。施工道路用裝載機整平壓實後,用20t裝卸車裝1/2土試執行3趟,再開始正式執行。

1、 建立應急救援組織機構

2、 編制應急救援原則

深基坑專項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工作 基坑開挖的施工準備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 1 查勘現場,摸清工程實地情況。2 按設計或施工要求標高整平場地。3 做好防水排水工作。4 設定測量控制網。5 設定就緒基坑施工用的臨時設施。二.機械和人工開挖 1 機械開挖的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 切線分層開挖 排降水 修坡 整坪 留足預...

深基坑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1.工程概況 1 2.編制依據 1 3.工程地質 水文及場地條件 2 3.1地質結構 2 3.2水文條件 2 3.3施工場地 3 4.施工計畫 3 4.1工期計畫 3 4.2人員配備 3 4.3機械配備 4 5.主要施工方法 4 5.1基坑開挖示意圖 4 5.2施工方法 5 5.2.1施工準備 ...

深基坑專項施工方案

合肥市巢湖流域鄉鎮汙水處理廠 含濕地 dbo及配套管網建設 礬山鎮汙水處理廠工程 編制複核 審核安徽國禎環保節能科技股份 合肥市巢湖流域dbo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七月十六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工程重難點分析 2 4 施工進度計畫 2 5 施工工藝技術 2 6 資源配置計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