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開挖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021-09-04 16:13:19 字數 4355 閱讀 9568

目錄 - 1 -

深基坑開挖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 2 -

一、編制依據及範圍 - 2 -

二、工程概況 - 3 -

三、周邊環境 - 4 -

1、工程地質 - 4 -

2、水文、氣象情況 - 4 -

四、 實施方案 - 5 -

1、開挖準備 - 5 -

2、施工工序及工藝 - 6 -

3、施工監測 - 9 -

4、施工注意事項 - 9 -

五、 質量要求 - 10 -

六、 深基坑開挖安全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 10 -

1、安全管理目標 - 10 -

2、成立安全組織機構及安全領導小組 - 10 -

3、安全保證制度 - 11 -

4、安全保證措施 - 11 -

七、 深基坑開挖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 13 -

1、安全事故應急體系 - 13 -

2、安全事故緊急處理預備措施 - 15 -

3、現場恢復 - 16 -

八、文明施工及環保 - 16 -

1、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 16 -

2、環境保護保證措施 - 17 -

1、編制依據

(1)《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建質[2009]87號);

(2)《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 502681-2008

(3)《城市工程管線綜合規劃規範》 gb 50289-98

(4)《城鎮給水排水技術規範》 gb 50788-2012

(5)規劃部門提供的道路、雨水、汙水規劃條件

(6)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gb50330--2002)

2、編制範圍

南二環東延道路工程,建設區間是東南二環立交節點至東三環輔路,全長10.05公里,道路紅線寬60公尺。主要建設南二環互通立交、道路、排水、管網、跨環城水系橋梁及附屬工程等。

工程範圍內的所有深基坑開挖。

南二環東延道路工程位於石家莊市東南二環與東三環之間,包括東南二環互通立交橋工程和南二環東延道路工程。

南二環東延道路起止樁號k0+620~k7+797.47,全長7177.47m。

路線走向為自東南二環立交向東,穿過中仰陵村、東仰陵村、南豆村、跨環城水系、韓通村、北樂鄉村、北席村,止於東三環輔路。

南二環東延道路排水系統採用雨汙水分流制。包括既有雨汙水管道改切和新建雨汙水管道。

根據《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建質[2009]87號),深基坑工程是①開挖深度超過5m(含5公尺)的基坑(槽)的土方開挖、支護、降水工程;

②開挖深度雖未超過5公尺,但地質條件、周圍環境和地下管線複雜,或影響毗鄰建築(構築)物安全的基坑的土方開挖、支護、降水工程。

本工程深基坑範圍:

1、工程地質

(1)地形地貌

本工程場地位於太行山山前衝洪積傾斜平原區,地處滹沱河衝洪積扇南緣。無不良地質現象。k7+525—k7+710段為舊有魚塘,魚塘垂直於線路分布。

調查k7+100~k7+220路段為舊窯坑,後村民用爐渣回填並修建廠房,舊窯坑深度5.8-7.5m。

(2)地質構造及**

本場地位於冀中拗陷西部邊緣、太行山前階梯狀斷裂分布帶上。**影響主要來自東部的河北平原**帶和西部的晉獲**帶,本場地一帶構造穩定,適宜建設。

(3)岩土條件

經過勘察揭露,擬建場地9m深度以為土層均係第四紀堆積物,根據岩性型別和物理力學性質的差異,場地土自上而下劃分為5個工程地質層:①1素填土、①2雜填土、②1黃土狀粉土、②2黃土狀粉質粘土、②3粉砂。

2、水文、氣象情況

石家莊市屬暖帶半濕潤季風型大陸型氣候,多年平均氣溫12.9℃,極端最高溫度42.7℃(2023年6月10日),極端最低氣溫-26.

5℃(2023年1月2日),冬季多年平均氣溫-3℃—-5℃,夏季多年平均氣溫在27℃以上。

區內一般降雨季節大都集中在6-9月份,降水量約佔全年的80%。多年平均年降水量為549.31mm,年最大降水量為1187.

7mm,年最小降水量為226.1mm,日最大降水量為251.3mm,5-6月份的蒸發量最大。

區內風向一般冬季多西北風,夏季多東南風,平均風速1.9m/s,最大風速25.0m/s,風向北西,其最大風壓值可達39.

6m/s。

區內土壤穩定凍結期為每年12月下旬至翌年2月中旬,根據≤中國季節性標準凍深線圖≥,石家莊季節性標準凍土深度60cm。根據河北省水文工程地質勘察院的報告,勘探深度15m內未見地下水。

本標段基坑開挖採用放坡法基坑開挖方案。放坡開挖適用於周圍場地開闊,周圍無重要建築物,只要求穩定,位移控制無嚴格要求,價錢最便宜,回填土方較大。

1、開挖準備

(1)開挖前,應對應地質、水文和地下管線(如電纜、電訊管、排水管、給水管等)做好必要的調查的勘察工作。並針對不同的具體情況,聯絡相關單位,清除挖方區域內所有障礙物, 如地上高壓、照明、通訊線路,電桿、樹木、舊有建築物及地下給排水、煤氣、供熱管道,電纜、溝渠、基礎等,或進行搬遷、改建、改線。

(2)完成測量控制網的設定,包括控制基線、軸線和水準基點。場地平整進行方格網樁的布置和標高測設,計算挖填土方量,對建築物做好定位軸線的控制測量和校核;進行土方工程的測量定位放線,並經檢查複核無誤後,作為施工控制的依據。

(3)組織作業隊技術人員進行施工技術方案及安全交底,根據基坑開挖特點及內容學習相關操作規程。

(4)在施工區域內做好臨時性排水設施,場地向排水溝方向做成不小0.2%的坡度,使場地不積水,必要時設定截水溝、排洪溝,以防止地表水流入基坑,基坑頂部有動載時,坑頂邊與動荷載間距應預留不小於1m的護道。當動載過大時,必須加大護道。

(5)工程所需管材、磚、砂等均應堆放整齊,距溝邊2公尺以外,土質較好、現場狹窄時,堆放位置至少也應距溝邊0.8公尺以上,以免造成溝槽塌方。

(6)基坑四周和交通道口均應設定明顯的安全標誌、護欄等,晚間還應加掛紅燈。危險作業區應懸掛「危險」或「禁止通行」的明顯標誌,如溝槽兩端、易塌方地段等。夜間應懸掛紅燈示警。

場地狹窄,來往行人、車輛頻繁地段、叉路等,應設臨時交通指揮人員。

2、施工工序及工藝

(1)施工要求

基坑開挖的總體原則:在基坑開挖過程中應掌握好「分層、分步、平衡、限時」四個要求,遵循「豎向分層、縱向分段、快速封底」的原則,並做好基坑排水,減少基坑暴露時間。」在基坑開挖施工中,通過實際地質情況選擇並確定安全合理的基坑邊坡坡度,使基坑開挖後的土體依靠自身的強度,在新的平衡狀態下取得穩定的邊坡並維護整個基坑的穩定。

(2)開挖形式選擇

當基坑開挖深度較淺,坑內滲水量較小,周圍場地開闊,周圍無重要建築物,只要求穩定,位移控制無嚴格要求,採用放坡法開挖。但開挖時應嚴格控制中線和邊坡,以免造成挖偏或超挖等,影響溝槽的直順和溝壁的穩定。

(3)放坡開挖法

深基坑開挖作業方式以機械作業為主,人工清理為輔。先以挖掘機挖至設計標高以上20cm~30cm時停止,然後人工清理至設計標高,以免擾動基底,確保頂面平實。

深基坑開挖是結構物基礎施工安全工作的重要環節,在基坑開挖施工時,必須抓好各環節的安全工作,根據所採用的不同開挖方法和土質情況,正確的選擇開挖斷面形式,確定合理的邊坡來保證施工安全。為了有利於施工和安全,基坑開挖所放邊坡大小要適當,邊坡放的太小,就會造成坍塌事故。所以開挖基坑坑壁坡度應根據挖方深度土的物理性質和地下水的實際情況予以確定。

基坑坑壁坡度詳見下表1所示。

表1 基坑坑壁坡度

注:①坑壁有不同土層時,可分層選用,並酌設平台;

②基坑深度大於5m時,坑壁坡度可適當放緩或加設平台;

當基坑有地下水時,地下水位以下部分可放坡開挖;地下水以上部分,若土質坍塌或水位在基坑以上較深時,應加固開挖。

1)本工程深基坑開挖原則為:分層、分段、均衡、限時開挖。分級放坡時,易設定分級過渡平台,分級過渡平台的寬度應根據土質條件、放坡高度級施工場地條件確定,對於岩石邊坡不宜小於0.

5m,對於土質邊坡不宜小於1.0公尺,下級坡易緩於上級放坡坡度。

詳細開挖方法如下:採用1#挖機從一側向下開挖3公尺深,根據土質情況,採用適當邊坡坡度,第一層和第二層之間留有不小於1.5公尺寬的平台,在挖土面積達100㎡時,2#挖機座在1#挖機開挖的工作面上且跟隨其後將土方挖至設計槽底標高,並留20cm土方由人工挖除,以免土方受擾動,2#挖機挖出的土方由1#挖機帶走,施工人員跟隨2#挖機之後,挖除剩餘的20cm土方,並將土方甩近2#挖機,2#挖機將土方甩近1#挖機,由1#挖機裝土上車運走一部分土方,剩餘土方堆到基坑外1.

5公尺處,以備回填使用。開挖示意圖如下:

當基坑開挖深度≥7m時,按以上開挖方法增加3#勾機,增設3分級過渡平台。

2)挖土過程中測量工配合測定標高,當挖土快接近槽底時,用水準儀在槽底測設3*3的方格控制網,並撒上白灰點,以示標記。

3)開挖時機械挖土、人工修坡,開挖過程中,隨時用標桿檢查邊坡坡度是否正確無誤。

4)挖土之前做好坑外排水,坑內明溝集排水

深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2 一 工程位置及建設意義 2 二 工程數量 2 三 自然條件和技術經濟條件 2 1 地形和地貌 2 2 工程地質 3 3 水文地質 3 4 氣象 3 四 工程施工特點分析 3 第二章施工組織 3 一 組織機構形式 3 二 機械裝置配備 5 三 施工準備 5 1 電力準備 5 2 進...

深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達州市通川區北外張家壩土地整理拆遷安置房5標段 7 樓 工程基坑 專項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四川三鑫建築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二0一三年七月 達州市通川區北外張家壩土地整理拆遷安置房7 樓工程 基坑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1 第二章基坑支護4 第三章基坑開挖及排降水12 第四章施工平...

深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4 一 工程概述4 二 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4 三 施工場地條件5 第二章支護 支撐系統的結構設計6 一 支護 支撐結構選型6 二 本工程投入的拉森鋼板樁的引數10 三 基坑監測要求10 四 結構設計安全有效期11 五 深基坑支護計算書11 第三章總體施工安排11 第四章基坑支護施工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