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2021-12-20 21:55:09 字數 4681 閱讀 3508

彭水港區上塘口綜合物流園區一期工程(下塘口碼頭工程)

編制複核

審核批准

四川蜀通港口航道工程建設****

二○一一年一月六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3

二、施工部署 3

三、施工方法及施工要點 4

四、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5

五、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6

六、文明施工、環境保護保證措施 11

深基坑開挖施工及安全方案

一、工程概況

根據相關規定開挖深度大於2公尺的為深基坑,我專案部護岸工程拋石基床開挖均達到深基坑條件。

二、施工部署

2.1、計畫工期

計畫開完工日期為:2023年12月31日~2023年1月31日

2.2、人員組織機構

為保證基床拋石深基坑施工質量和進度,我專案部成立了施工領導組:

工程負責人:戶文軍對工程總體負責

總工程師:熊少雲負責工程總體的技術問題

副經理:周均負責現場施工

技術負責人:陳元倫負責施工中的技術問題

質量負責人:張成明負責施工現場質量檢測、檢驗

安全負責人:佘茂洪負責施工現場安全生產

材料負責人:聶明平負責現場材料**保管

施工負責人:聶明安負責施工組織、協調

測量負責人:陳文杰負責施工中的測量工作

基坑開挖時配備15人進行施工,能夠滿足施工需要。並且操作工人已經進行了技術、安全交底培訓。

2.3、機械裝置配置

每個深基坑施工,挖掘機、自卸車、裝載機等施工機械均已到場,並檢查機械的效能、狀態,符合施工要求,已經對操作人員進行了培訓、交底。施工時現場配備2臺挖掘機、10輛自卸汽車、2臺裝載機等機械進行施工。

2.4、現場準備

施工前對場地進行平整,方便施工機械進入施工場地作業。進行現況地下管線的物探,了解場地內各種地下障礙物的情況,對地上、地下妨礙施工的線路進行拆除或改線,擬定方案,並辦理了必要的書面手續。

2.5、技術準備

施工前組織有關人員熟悉施工圖紙及場地的地下土質,做到心中有數。根據基礎平面圖,定出基坑開挖線,測定高程水準點。

2.6、材料準備

現場準備了一台加油車,以保證燃油供給不足的後顧之憂。

三、施工方法及施工要點

根據本工程現場的地質及水文條件,依據相關的規定基坑採用放坡開挖施工。按施工圖紙放坡。

3.1、基坑放樣

由測量人員用全站儀精確測量基槽平面位置,根據承臺底面尺寸及埋置深度、地質水文條件等確定基坑開挖的尺寸。基坑底平面尺寸比結構物基礎設計尺寸各邊加寬0.5公尺。

由測量人員定出開挖邊樁,連線邊樁即為基坑開挖邊線。在放樣過程中適當加大基坑開口尺寸,以保證在基坑開挖過程中遇到不穩定土層時,能夠適當加大不穩定土層的坡率。

3.2、基坑開挖

基坑使用挖掘機開挖,自卸汽車運土至指定地點存放。基坑頂部無靜荷載。根據現場土質實際情況適當調整開挖坡度,開挖至設計標高不能滿足設計要求,盡快報請各放確認,達到沙卵層設計要求重新報驗並盡快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深基坑施工時採用「橫挖法」,以基坑整個橫斷面的寬度和分層深度,從一端逐漸向前開挖;每層開挖深度不大於3公尺。

開挖過程中,隨時注意基坑四周的土質情況。當基坑沿頂面裂縫、坑壁鬆塌等影響基坑穩定時,立即加固支護。基坑四周用石堆成30cm高石壩,防止基坑水沖刷坑壁,基坑開挖成型後,周圍外設定圍欄,並用密目網封閉。

同時在基坑周邊以及施工臨時便道設定警示標誌。

基坑開挖及進行基礎施工過程中,運土自卸汽車必須按既定的便道行走,基坑其他方向10公尺範圍不許任何機動車輛通過,防止動荷載引起坑壁塌方。10公尺外車輛通過時,需加強對坑壁監測。

四、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4.1、質量目標:基坑施工質量合格率為100%。

4.2、質量保證措施

1、基坑挖至設計標高後不得長時間暴露、擾動或浸泡。

2、開挖過程禁止擾動基底。

3、基坑開挖後,對天然基底進行檢驗才能進行基礎施工。

4.3、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及檢驗方法

基坑開挖

4.4、施工過程控制

強化質量意識的教育,組織施工人員學習施工設計圖紙、質量標準及驗收規範。堅持崗前培訓及持證上崗制度,堅持「三檢、四按、**準、六做到」,即:

三檢:「自檢、互檢、交接檢」;

四按:「按圖紙、按規範、按工藝、按標準」;

**準:「資料不全不准開工、材料不合格不准進場、測量閉合不符合要求不准使用、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准進行下道工序、達不到質量標準不准交工驗收」;

六做到:「方案做到合理、技術資料做到齊全、質量檢驗做到可靠、施工試驗做到真實、測量資料做到準確、施工方法做到正確」。

五、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5.1、安全生產目標

安全生產目標為:無安全事故,建立「****達標工地」。

5.2、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為保證工程順利實施,專案經理部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本工程的安全生產,確保安全措施的落實。

5.3、安全管理措施

1、開工前準備工作到位

(1)研究本工程地質勘查報告,並掌握第一手資料。編制方案,有預知性地制定安全防護措施。

(2)配備足夠的安全防護品,口哨、安全帽、紅綠旗、警示牌。

(3)開工前檢查挖掘機、裝載機等機械是否處於良好狀態、各項制動是否有效,電纜線有無裸漏情況。

2、新工人進場時,**安全教育到位:

1)由專案經理主持,對新進場工人進行對本工種具有針對性的**安全教育,讓每個工人掌握本工種的操作規程及安全注意事項,使工人明確「生產必須安全,安全促進生產」的基本原則。

2)發安全知識測試考卷進行考核,確認安全教育效果,另外對特種作業人員進行特別培訓,要求全部持證上崗。

3、班前安全技術交底到位:

1)除了班組自行組織的班前安全活動外,負責該工種的工長(施工員)還用書面形式對班組進行具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並履行簽字手續。

2)專案專職安全員總結教育和交底內容,再次詳細講解給班組的每個組員,要求做到人人會操作,人人都必須遵守安全紀律、國家有關政策法規和專案部安全管理制度。

4、施工過程中的監督、檢查、再教育、考核工作到位:

1)在施工過程中,安全員、工長起到監督作用,發現那裡出現事故苗子,及時組織人員消除,並強調杜絕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2)在施工期間,除要求施工班組例行每天的班前自檢外,安全員還進行不定期複查作業情況,發現事故隱患立即勒令班組進行定人、定期限、定措施整改,並落實其整改內容。

3)對有些在施工過程中,安全意識淡化的工人進行再教育。

4)在施工過程中對作業小組進行每天一考核,並實施獎罰制度,

5、班後總結和改進工作到位:

1)通過每週的專案部安全例會對整體所做工作進行總結,吸取經驗,明確責任目標,將事故隱患消除於無形。

2)對工作中的不足之處進行改進,並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補救,加大預防力度。

3)集思廣益,接納各方面具有建設性的建議,並採取實際行動。

5.4、安全措施

5.4.1、機械安全

1、機械作業時,施工人員嚴禁在迴轉半徑內工作,尤其是土方配合人員。施工機械有專人進行統一指揮。

2、施工翻斗車不能行車載人及超載超速。其餘各施工機械不能超速及違章作業。前後兩車(機械)間距不小於10m。

3、夜間施工要有足夠的照度,進出口設專人指揮,避免發生交通事故。

4、人工挖掘作業人員橫向間距不小於2m,縱向間距不小於3m。

5、挖掘機等施工機械作業時,注意架空線路,不得在架空輸電線路下工作。

5.4.2、安全用電措施

1、電工必須持證上崗,嚴禁非電工人員接電,拉線。

2、施工用電施工用電安裝漏電保護裝置。

3、施工用電必須架空。

5.4.3、施工措施

1、開挖邊坡土方,嚴禁切割坡腳,以防導致邊坡失穩。

2、基坑開挖時要對附近地下纜線採取保護措施。標明位置,現場設專人看護指揮。

3、開挖過程中注意土質變化情況,土質不好時採取支護措施。

4、基坑四周做1.2公尺高的臨時圍欄,並用密目網封閉,夜間設紅色警示標誌。

5、基坑頂1公尺以內不得堆土堆料,10公尺範圍內不許機動車輛通過。

6、施工時將基坑邊上散土和活動碎石清理乾淨。

7、加強施工現場邊坡監控,在基坑周圍共布置測點,並在周圍布設沉降觀測點;結構施工期間做到每日一測,確保在第一時間發現安全隱患。

8、 建立完善的預警報告制度,在監測過程中發現坡頂連續三天以上位移速率大於3mm且不收斂、坡頂累計位移50mm、坡頂地面明顯沉降、地面明顯開裂及時上報。

5.5、防雨措施

1、基槽開挖前準備好防洪裝置器材,開挖邊坡比常規放緩,坡面根據情況加以覆蓋。

2、基槽挖好後及時做好協調工作,儘量減少土基暴露時間。

3、隨時注意天氣情況,下雨前在坑頂設定土埂,並備足塑料布,在下雨前覆蓋在坑壁四周,防止雨水沖刷坑壁。

5.6、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5.6.1、應急救援組織機構

組長:戶文軍(150********)

副組長:周均(136********)

佘茂洪(150********)

組員:張成明、陳元倫、聶明堂、聶明安、陳國傑及施工隊負責人

組織機構下設:報案組、急救組、維護秩序組、事故調查組。

5.6.2、應急救援機構職責

1、組長職責:全面負責處置突發性安全事故工作,及時召集領導小組成員研究處置方案,布置任務,下達命令,啟動應急救援預案。

2、報案組職責:發生突發性安全生產事故,現場負責人應根據事故情況立即向有關領導匯報,並撥打相應急救中心**,告知事故種類、事態、地點、聯絡人等,同時緊急通知急救組、機械裝置組和維護秩序組,啟動應急救援預案。協助事故的調查與處理工作。

深基坑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為預防施工現場深基坑開挖土方坍塌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及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的要求,特編制此專項方案,以指導現場安全作業。二 編制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3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4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5 ...

深基坑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杜村 編制 審核 批准 施工單位 富平縣城鎮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深基坑安全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杜村 位於富平縣車站大街與金龍大道十字東北角,本工程建築面積15651.90 地下1層,地上12層,建築高度地上42.75m,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設計使用年限...

深基坑安全施工專項方案

1 第一章方案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及特點 3 第三章基坑圍護方案設計 4 第四章施工組織管理及施工部署 5 第五章施工進度安排 6 第六章施工測量及監測方案 7 第七章基坑分項工程施工工藝及方法 8 第八章土方開挖及基坑降水施工方法 9 第九章質量保證措施 10 第十章安全保證措施 11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