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安全專項方案

2021-10-14 15:06:10 字數 2671 閱讀 1634

施工方案中安全技術措施的編制施工方案(或設計)是指導施工具體行動的綱領,其安全技術措施是施工方案中的重要組成部份。為強調在工程施工前必須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建築法》第三十八條則規定得更為具體:「建築施工企業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應當根據建築工程的特點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

因為每一項工程從開工到竣工的整個過程,都存在諸多不安全因素和不安全隱患,如果預見不到,安全管理措施不善,將不同程度影響到施工進度和效益,乃至造**身安全事故。為了確保施工過程中的安全,必須通過預先分析,從而更好地控制,消除工程施工過程中的不安全隱患,消除危害,保證施工順利進行,特制定此安全專項方案。

1. 對施工方案編制人員的要求施工方案編制人員是施工過程的設計師,必須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從會審圖紙開始就必須認真考慮施工安全問題,盡可能地不給施工和操作人員留下隱患。編制人員應當充分掌握工程概況、施工工期、場地環境條件,根據工程的結構特點,科學地選擇施工方法,施工機械,變配電設施及臨時用電線路架設,合理地布置施工平面。

安全施工涉及施工的各個環節,因此,施工方案編制人員應當了解施工安全的基本規範、標準及施工現場的安全要求,如《建築安裝工程安全技術規程》,《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分標準》等。如果是採用滑模工藝或其它特殊工藝施工,還必須熟悉《液壓滑動模板施工安全技術規程》和相應的專業技術知識以後,才能在編制施工方案時確立工程施工安全目標,使措施通過現場人員的認真貫徹達到目標要求。施工方案編制人員,還必須了解施工工程內部及外部給施工帶來的不利因素,通過綜合分析後,制定具有針對性的安全施工措施,使之起到保證施工進度。

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科學、合理,有序地指導施工的作用。

2. 安全措施的主要內容由於建築工程的結構複雜多變,各施工工程所處地理位置、環境條件不盡相同,無統一的安全技術措施,所以編制時應結合本企業的經驗教訓,工程所處位置和結構特點,以及既定的安全目標。一般工程安全技術措施的編制主要考慮以下內容:

(1)從建築或安裝工程整體考慮。土建工程首先考慮施工期內對周圍道路,行人及鄰近居民、設施的影響,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全封閉防護或部分封閉防護);平面布置應考慮施工區與生活區分隔、施工排水,安全通道,以及高處作業對下部和地面人員的影響;臨時用電線路的整體布置、架設方法;安裝工程中的裝置、構配件吊運,起重裝置的選擇和確定,起重半徑以外安全防護範圍等。複雜的吊裝工程還應考慮視角、訊號、步驟等細節。

(2)對深基坑、基槽的土方開挖,首先應了解土壤種類,選擇土方開挖方法,放坡坡度或固壁支撐的具體做法。總的要求是;防坍塌。人工挖孔樁基礎工程還須有測毒裝置和防中毒措施。

(3) 30m以上腳手架或設定的挑架,大型砼模板工程,還應進行架體和模板承重強度、荷載計算,以保證施工過程中的安全。同時這也是確保施工質量的前提。(4)安全平網、立網的架設要求,架設層次段落,如一般民用建築工程的首層、固定層、隨層(操作層)安全網的安裝要求。

事故的發生往往出在隨層,所以做好嚴密的隨層安全防護至關重要。(5)龍門、並架等垂直運輸裝置的拉結、固定方法及防護措施,其安全與否,嚴重影響工期甚至造成群傷事故。(6)施工過程中的「四口」防護措施,即樓梯口,電梯口,通道口,預留洞口應有防護措施。

如樓梯、通道口應設定1.2m高的防護欄杆並加裝安全立網;預留孔洞應加蓋;大面積孔洞,如吊裝孔、裝置安裝孔、天井孔等應加周邊欄杆並安裝立網。(7)交叉作業應採取隔離防護。如上部作業應滿鋪腳手板,外側邊沿應加擋板和網等防物體下落措施。

(8)「臨邊」防護措施。施工中未安裝欄杆的陽台(走臺)周邊,無外架防護的屋面(或平台)周邊,框架工程樓層周邊,跑道(斜道)兩側邊,卸料平台外側邊等均屬於臨邊危險地域,應採取防人員和物料下落的措施。(9)施工過程中與外電線路發生人員觸電事故屢見不鮮。

當外電線路與在建工程(含腳手架具)的外側邊緣與外電架空線的邊線之間達到最小安全操作距離時,必須採取屏障、保護網等措施。如果小於最小安全距離時,還應設定絕緣屏障,並懸掛醒目的警示標誌。 根據施工總平面的布置和現場臨時用電需要量,制定相應的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如果臨時用電裝置在5台及5臺以上或裝置總容量在50kw及50kw以上者,應編制臨時用電組織設計。

(10)施工工程、暫設工程、井架門架等金屬構築物,凡高於周圍原有避雷裝置,均應有防雷設施,如並架、高塔的接地深度、電阻值必須符合要術等。(11)對易燃易爆作業場所必須採取防火防爆措施。(12)季節性施工的安全措施。

如夏季防止中暑措施,包括降溫,防熱輻射,調整作息時間,疏導風源等措施;雨季施工要制定防雷防電,防坍塌措施;冬季防火,防大風等。 安全技術措施編制內容不拘一格,按其施工專案的複雜、難易程度、結構特點及施工環境條件,選擇其安全防患重點,但施工方案的通篇必須貫徹「安全施工」的原則。為了進一步明確編制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的重點,根據多發性事故的類別,應抓住以下6種傷害的防患制定相應的措施,內容要詳實,有針對性:

①防高空墜落;②防物體打擊;③防坍塌;④防觸電;⑤防機械傷害;⑥防中毒事故。

3. 認真做好安全交底和檢查落實工程開工前,工程專案負責人應向參加施工的各類人員認真進行安全技術措施交底,使大家明白工程施工特點及各時期安全施工的要求,這是貫徹施工安全措施的關鍵。施工過程中,現場管理人員應按施工安全措施要求,對操作人員進行詳細的工序、工種安全技術交底,使全體施工人員懂得各自崗位職責和安全操作方法,這是貫徹施工方案中安全措施的補充和完善過程。

工序、工種安全技術交底要結合《安全操作規程》及安全施工的規範標準進行,避免口號式,無針對性的交底。並認真履行交底簽字手續,以提高接受交底人員的責任心。同時要經常檢查安全措施的貫徹落實情況,糾正違章,使措施方案始終得到貫徹執行,達到既定的施工安全目標。

中鐵十局大西客專指揮部第三專案部

2023年12月1日

深基坑支護安全專項方案

中珠 威尼斯水岸二期 1 樓 0.00以下 2 5 樓以及7 樓0.00以下 編制單位 瀋陽新元建設集團 盤錦第一分公司 編制日期 2011年5月 一 編制依據3 二 工程概況3 三 地質結構情況4 四 施工方案 工藝6 1 基坑降水6 一 降水井的構造與設計7 二 降水井施工7 三 計算書9 2 ...

深基坑支護安全專項方案

商丘市前程嘉苑4 樓 編制單位 鄭州一建集團工程建設 編制日期 2013年1月 一 編制依據3 二 工程概況3 三 地質結構情況4 四 施工方案 工藝6 1 基坑降水6 一 降水井的構造與設計7 二 降水井施工7 三 計算書9 2 土方施工11 2.1 土方開挖 外運11 2.2 土方回填14 3 ...

深基坑開挖安全專項方案

鹽城市新都路串場河大橋 射陽縣交通建設工程 新都路串場河大橋專案部 一 編制依據 1 建築法 和 安全生產法 相關規定 2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3 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若干規定 4 建設部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建質 2009 87號 5 鹽城市現行的有關文明施工和安全生產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