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2021-10-18 11:52:42 字數 2381 閱讀 2629

鰱魚山特大橋基坑開挖

一、工程概況

新建鐵路哈羅線鰱魚山特大橋位於庫魯克塔格山低山山前衝、洪積扇,地勢略有起伏,地表基本無植被覆蓋。

本橋位於半徑為1600m的曲線上,為排洪而設。橋跨布置為22孔32m簡支t梁,基礎採用挖井基礎,基坑開挖時,必須垂直下挖;2個橋台採用「t」型橋台,哈密南台基礎尺寸為1400cm×520cm×600cm,羅中臺基礎尺寸為1020cm×500cm×600cm

二、施工準備

施工前應準確測定基坑橫縱中心線及地面標高確定開挖深度。根據基坑範圍內的位址情況確定基礎頂面部分開挖的邊坡坡度。

根據開挖深度和邊坡,確定開挖範圍。根據基坑四周地形,做好地面防水、排水工作。

三、人員裝置

本橋基坑開挖過程中,擬投入挖掘機兩台,推土機一台,運輸車兩台,主要工作人員有架子隊長一名,安全員一名,現場指揮人員二名,技術人員二名,施工工班長一名。

現場主要人員聯絡表:

架子隊隊長常勇:151技術負責人馮永強:187********

安全員任剛強:150技術員李雲:187技術員楊斌斌:187施工工班長張忠愷:187********

四、基坑開挖

本橋墩基坑開挖採用基頂以上放坡開挖、基礎部分垂直開挖的方式進行開挖,採用機械開挖配以人工修整的方案。開挖時基底留30cm人工開挖,減小對原狀土的撓動。基坑嚴禁超挖,如有超挖,必須用級配碎石回填至設計基底標高並夯實。

設計有水基坑四周設排水溝和集水坑潛水幫浦抽水的方案,防止基坑開挖之後地下水滲入造成基坑積水,排水溝深30cm,集水坑深50cm。不間斷抽水,保持基底無積水、無浮泥,滿足承臺施工的需要。

4.1、測量放線

挖井基坑開挖前應精確測定基礎軸線,根據其基礎開挖尺寸,放出開挖邊界,並在縱橫方向設定保護樁,經檢查無誤後方可施工。

根據開挖的方案,開挖採用明挖法施工。基頂面以上部分放坡開挖,基礎部分垂直開挖。

4.2、基坑支護

根據設計要求鰱魚山特大橋橋台開挖採用c20鋼筋混凝土護壁。護壁設橫向支撐,採用外徑95mm,壁厚10mm的鋼管支護,沿基坑縱向每4m設定一道,支撐於護壁內側擋板。

4.3、基坑開挖

施工時以機械開挖為主,人工開挖為輔。

開挖步驟為:

測量原地面標高,根據基底標高計算開挖深度h。h大於6m則首先開挖第乙個台階,開挖深度為h-6m。並將開挖土方運輸指定棄土位置。

根據開挖第乙個台階的深度撒灰線確定解除安裝平台及下步開挖範圍。

木樁打設完畢後,開始基礎部分開挖:礎部分垂直開挖的方式進行開挖,採用機械開挖配以人工配合修整。開挖時基底留30cm人工開挖,減小對原狀土的撓動。

機械開挖過程中要嚴格控制標高,在坑底開挖至距基底設計標高30cm時停止開挖,以免地基擾動。驗收基坑前由人工突擊開挖至設計標高。開挖出的土除留足回填所用外,其餘應運至指定的棄土場處理。

4.4、積水坑設定

基坑底面沿坑壁做20cm×20cm×20cm排水溝,一角設50cm×50cm×50cm集水井,嚴禁基坑積水浸泡基坑。

五、基坑開挖監控

基坑開挖過程中應當設定位移觀測點以及位移觀測基準點,位移觀測基準點數量不應少於兩點,且應設在影響範圍以外。位移監測主要監測基坑側壁的水平位移以及沉降,對邊坡的穩定進行隨時觀測,監測專案在基坑開挖前應測得初始值,且不應少於兩次。

各項監測的時間間隔可根據施工程序確定。當變形超過有關標準或監測結果變化速率較大時,應加密觀測次數。當有事故徵兆時,應連續監測並停止基坑內施工作業並及時上報架子隊及專案部。

六、基坑開挖注意事項

1、基坑開挖前準備好彩條布及其它相關防雨設施,並在基坑的外輪廓線1m處設定鋼管圍欄並掛上安全網;

2、坑開挖連續進行,人工找平至設計標高後立即組織下一道工序施工,防止基坑基底長期暴露和擾動;

3、基坑開挖過程中經常檢查基坑邊坡穩定性和標高,防止出現坍塌和超挖現象。

七、安全注意事項

基坑開挖施工過程中,高處墜物、坍塌、透水和淹溺、觸電、爆破等事故時有發生。為有效杜絕工程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生產,應注意以下事項:

1)、由於存在出水泥岩地段,必須注意穩定周圍邊坡和加強防止坍塌的措施。

2)、施工人員必須配有安全帽,必要時應搭設掩體。

3)、在危險處所設定醒目的標誌、圍欄;施工戴安全帽;現場有安全員,並佩帶袖標;現場有安全警示牌,工地有看護人員。

4)、現場照明:照明電線絕緣良好,導線不得隨地拖拉或綁在腳手架上。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必須接零。室外照明燈具距地面不低於3m,室內距地面不低於2.4m。

5)、配電箱、開關箱:使用標準電條,電箱內開關電器必須完整無損,接線正確,電箱內設定漏電保護器,選用合理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進行分級匹配。配電箱設總熔絲、分開關,動力和照明分別設定。

金屬外殼電箱作接地或接零保護。

6)、夜間施工安全措施

①要有良好的照明燈具。

②作業人員要精力集中、體力充沛。

③安排專人注意隨時查詢隱患。

八、環保注意事項

深基坑開挖及鋼支撐安裝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昆山市東城大道快速化改造二期工程dc01標 k1 558 k2 058下穿通道 深基坑土方開挖及鋼支撐安裝 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中交一公局第五工程 昆山市東城大道快速路改造二期工程dc01標專案經理部 二0一一年四月 下穿通道深基坑土方開挖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一 編制依據 1 昆...

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福永街道路網完善工程 金荔路 編制單位 大元建業集團股份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二0一五年一月四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4 1 編制依據 4 2 編制原則 4 二 工程概況 5 2.1 5 2.2主要施工內容及工程量 5 三 工程地質情況 6 3.1人工填土層 qml 6 3.2四系殘積層 q...

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概述 1 1.1編制依據 1 1.2工程概況及施工範圍 1 1.3工程地質 1 1.4工程水文 2 1.5主要工程量 2 第二章施工部署 4 2.1施工部署 4 2.2施工重點 4 第三章基礎開挖方案 5 3.1開挖邊線確定 5 3.2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法 5 3.2.1一般規定 5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