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考數學複習備考方案

2021-11-07 11:11:31 字數 2685 閱讀 1638

一、基本情況

1、學生情況

2011級有12個班,共6人。其中文科6個班,人,理科6個班,共366人,文科實驗班兩個近230人,本屆學生情況不容樂觀,各方面的情況參差不齊,總體素質不是十分理想,尤其尖子生不突出,這些因素給年級教育教學工作來帶較大壓力。

2、教師情況

2011屆有8位數學教師,青年教師3。但是,學校認為本年級的教師是乙個能吃苦、能戰鬥、能奉獻,團結和諧的集體。組內的人文意識、合作態度、敬業精神強。

在高三複習備考的關鍵時刻,學校要求每一位教師增強憂患意識,強化責任心和使命感,形成無堅不摧的戰鬥力量。

二、理思路明目標,定措施保質量

為實現高考目標,根據我校的具體情況,複習備考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1. 強化優生,培養尖子

高三年級年級組就強化1b教學,把潛力較大,習慣較好的學生集中起來,把這四個班鑄就成精品班。

2、善於聯絡、主動溝通

(1)老師與學生聯絡。做到考老師要根據自己所聯絡學生的實際情況,定期或不定期與學生開會或談話。談話可個別進行,也可集中進行。

老師應善待每乙個學生,了解其思想動態,做好思想工作,對其學習及生活加以幫助和指導。

(2)學生與老師聯絡

要求學生主動與自己所聯絡的老師進行溝通和交流,談談自己的想法,說出自己的困難,提提自己的建議和要求,取得老師的幫助和指導。學生與老師聯絡要經常、持久。師生相互聯絡要達到讓師生統一思想,達成共識,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以取得高考複習的最大實效,在高考中取得最好成績。

3、德育為首,端正心態

複習備考過程重在堅持「教育與管理同步,教育與管理並重,分類教育,分層管理」原則,方法上要注重師生情感交流,聯絡溝通,細緻入微,切忌簡單粗暴。對學生著重思想品德教育,紀律教育,前途、理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培養學習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在複習備考期間和考前,組織安排2—3次心理健康教育講座,提高學生備考及考試心理素質。

4、加強研究、強化管理

(1)加強學情研究。在每次周測月考後,年級組織全面、深入、細緻地進行教學質量分析,同時要分析學生在學習、思想、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向相關領導作出匯報,發現教育教學及管理中的疏漏,提出解決方案,為學校決策與教育教學評估提供參考依據。

(2)加強對教與學的協調,加強應考訓練,提高學生應變應考能力。周測月考後要及時組織師生座談,指導學生進行總結反思,找到自己的得與失,做到師生一心,頑強進取,實幹巧幹,努力實現高考目標。

(3)加強教學研究,提高複習效率。認真分析研究近幾年考試改革的特點及各學科《考試大綱》,組織好對2023年《考試大綱》的通讀、輔導、解讀,明確範圍和考點,力求學科教學適應高考改革的要求,避免教學的盲目性。對過去的,尤其是上一年的高考命題的研究要尋找突破,從歷年試題的整體研究中找共性:

從近期試題的研究中找趨勢;從對相同考點試題的對比研究中找變化;從各種試題的集中研究中找動態和新意,從而跳出憑經驗、走老路、程式化複習的框框,開拓性地抓複習備考。

5.加強檢測,強化反饋

「周考」、「月考」由年級組織安排,教務處、網路中心積極協助支援。考試結束後,每位教師要認真分析考試質量,不斷總結複習備考的經驗教訓,加強複習備考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保證計畫的落實。堅持抓好訓練與測試,試題要精選,訓練要規範。

要認真分析試卷,試題講評不能只是就題講題,講解要有的放矢,要做到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把考試檢查學生掌握知識、訓練學生考試技能技巧的功能落實好。

除教務處、教研室,年級組要借鑑校內外的高考成功經驗,注重收集高考資訊、高考動態並及時通報,學科教師還必須認真落實、及時調整本學科複習訓練方案,精選複習資料,在運用借鑑資料的基礎上,精編出幾套有質量、立意新試題,適時訓練,及時反饋;將新課知識的傳授與複習考點能力訓練有機銜接起來,堅持「精選題、快反饋、強矯正」的科學方法,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針對性與有效性,提高學生的高考綜合素質。在教學參考資料的選擇上,教師要廣泛收集各的高考資訊資料,提取對本校學生有用的內容,進行優化組合,向學生提供。原則上,學生選擇一套高考複習資料,一套試題,不宜多。

6、分段推進、分層管理

以目標培養物件為基礎,瞄準高考目標進行教學。綜合科目的教學堅持分段進行,第一輪複習堅持單科教學,以基礎知識、基礎概念、基本技能、學科內綜合為主,第二輪複習根據高考中很少涉及學科之間綜合題的特點,堅持以單學科專題系統複習為主,輔以學科間的滲透與協調,以知識應用與知識綜合為中心,注重教法的改革和多種教學手段的運用,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第三輪複習各學科綜合,全面提高學生的應考能力。

認真研究教材,備好每一堂課,加強對學生作業與試卷的批閱、講評力度,對不同物件的作業與試卷盡可能採取不同的批、點、評方式,使不同需求的學生都得到應有的發展。

在課堂教學上,必須瞄準高考,從高從嚴,體現出常規與特色相結合。具體是狠抓教學常規,要求備課從需要著眼,從可能入手,突出難點,抓主體構建體系,夯實基礎;要求上課從認知考慮,從培養出發,規範整個課堂教學過程,包括精心設計板書,要注重教給學生一些終身得益的學法和技巧,每節課後均要有針對性的思維訓練,將知識能力,課內與課外有效地結合起來,適度加深、拓廣,加強技巧性、靈活性、綜合應用等訓練。

對於音、體、美特長考生的要加強管理與輔導,確保特長生順利完成學業。特長生中雙優生少,多數學生專業成績好的,文化成績弱,所以我們堅持專業訓練與學科教學並重,揚長避短,查缺補漏,分段管理,以基礎教學、中等層次教學為主,強化訓練,提高文化成績,以確保特長考生絕大部分雙上線。

高考成績是衡量學校辦學質量的重要指標,是學校的立校之本,也是全社會關心熱點和焦點,高考複習、備考是一項系統工程,是學校的重點工作,形勢更為嚴峻。但我們堅信,有市教育局、學校領導的高度重視,有各主管部門的精心指導,有我們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2011高考一定會成功。

2019屆高考備考方案

4 加強 四個群體 學生的管理,即培養 優等生 抓實 特長生 促進 臨界生 鼓勵 後進生 面向全體作好分類要求,實現整體推進。6 加強班主任責任意識,班級管理倡導人文關懷。應多設身處地考慮問題,多乙份熱心 愛心 關心,減少批評,慎用處罰,理解寬容感化學生。尊重家長,理解家長,取得家長積極配合。做到學...

2019屆高考化學複習備考計畫

提問 教師要根據考綱 考點 知識點提出富有啟發性和思考性的問題,留給學生進行思考。加上學生在第一環節閱讀教材時積累的問題,這些問題需要有計畫 有目標的分期分批解決。若能抽出時間,一節課留一道思考題,若時間緊兩節課留一道思考題也要以,只要長期堅持下去,記得就越清楚。時間長了,好多重點問題就在不知不覺中...

2019屆高考備考複習建議講稿

高考數學備考複習方法 蘭州市外國語高階中學徐曉麗 一 近三年高考命題的比較與 1 注重基礎,緊扣教材。教材是數學基礎知識和數學思想方法的載體,是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的主要依據,理應成為高考試題命制的源泉,高考命題時一般都比較重視發揮教材的功能。實際上幾乎每年的高考試題中,我們都能夠找到大量以課本例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