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學習型黨組織實施方案

2021-11-06 04:00:09 字數 3076 閱讀 7630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強化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堅持以人為本,大力倡導學習之風,樹立先進的學習理念,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不斷提高學校教職工的學習能力、創新能力、教育科研能力,調動職工關心學校、關愛學生成長的積極性,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努力構建和諧校園。

二、建立目標:

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核心,樹立先進的學習理念,引導教職工樹立終身學習意識,提公升知識素養、人文素養、道德素養,形成共同的發展願景,整體提公升全校教職工的綜合素質、學習能力、創新能力、競爭能力,調動廣大教職工的工作、學習積極性,將建立學習型黨組織工作與教育教學工作有機地結合,促進學校各項工作的健康發展。

三、建立內容

(一)加強組織領導,提高認識

成立由校長組長的建立學習型黨組織領導小組,由副校長任副組長,中層以上幹部任組員,組織推動本單位的建立工作。

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洪山區教育局黨委關於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立活動的實施方案》,明確建立活動的目的意義,學習現代教育理論、學習型社會和學習型黨組織的有關理論,了解學習型組織的基本內涵,提**部教職工對建立工作的認識,從而自覺地參與建立工作,增強使命感、緊迫感和責任感。使幹部教師牢固樹立終身教育、終身學習的觀念,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

(二)完善學習制度明確內容

1.深化政治學習規範師德建設

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以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會議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部教師隊伍建設,規範師德建設。

首先加強理論中心組的學習。每週一為中心組學習固定時間,做到學習有主題、有重點發言人。繼續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增**部政治上的堅定性、敏銳性和工作創造性。

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提公升黨員幹部隊伍素質,落實「五帶頭」活動。即:帶頭學習、帶頭發言、帶頭上課、帶頭撰寫文章、帶頭聽課。

組織開展「讀書明理、求知成才」讀書活動。開展一次學習交流活動,撰寫一篇學習體會。通過中心組學習的輻射作用,帶動廣大教職工的學習。

在全體教工中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學習積極主動,以學習促發展。組織教職工政治學習做到制度保證、時間保證、內容保證,突出主題。每單周四組織全體教職工政治學習,雙周四開展業務學習和培訓。

堅持不懈地抓好師德建設工作。促進廣大教師思想素質和師德意識的不斷提高。深化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積極組織參加教師培訓。

2.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重點內容,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

切實抓好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實踐活動。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主題,在全體黨員同志中全面落實學習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和主要原則,確保學習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加強圖書室建設,開展系列讀書活動,使黨員同志重新理解和把握「確立共同願景,明確學習目標和學習方向;加強團隊學習,提高學習效率;推動自我超越,提高黨員的政治素質與業務素質;促進系統思考,提高黨員正確觀察、認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改善心智模式,提高黨員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五個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基本要素,深化建立活動,為學習型黨組織建立奠定堅實的思想和組織基礎。

3. 重視發揮骨幹教師作用和青年教師培養。指導共青團組織結合青年的個性特點開展活動, 從關心青年教師自身發展需求入手,營**崗敬業、奮發向上氛圍,提公升團組織的親和力、說服力、感召力, 把團員青年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加強青年骨幹教師的培養: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帶頭作用骨幹教師做示範引路課、帶好徒弟,在指導青年教師成長中提公升素質;勤於動筆,要求要善於總結自己的教學實踐,撰寫經驗型**,使他們真正成為學校各方面的引領者。繼續加大青年教師培養力度:

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促進青年教師迅速成長,使之早日成為學校教育教學的骨幹力量。

四、活動方法步驟和時間安排

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活動按照三個階段有序推進。用3-5年的時間,完成建立「學習型黨組織」建立活動。

第一階段:宣傳發動、理念匯入(20xx年4月-20xx年12月)

主要任務:加強對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活動的宣傳,通過召開教職工大會進行宣傳動員,使黨員、幹部初步了解「學習型黨組織」的基本內涵和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的重要意義,為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活動營造濃厚的**氛圍。

通過召開黨員大會,啟動建立活動;制定學校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活動的方案;組織各種型別的研討會、培訓會,深化黨員幹部對「學習型黨組織」理念的理解和把握。引導黨員幹部轉變思想觀念,克服思想上的誤區,以飽滿的的精神狀態和良好的工作作風,全身心地投入到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活動中去。

在形成終身學習和合作學習理念的基礎上,構建比較完善的終身學習教育體系,形成多層次的學習教育網路,為開展建立活動開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第二階段:強化措施、深入實施(20xx年1月-20xx年8月)

主要任務:深化團隊學習。結合工作實際和成員實際,從內容、形式、陣地入手,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的廣泛性、實用性和互動性。

改善「心智模式」。開展建立活動學習討論,認真查詢阻礙學校和個人進步發展的思維定勢、侷限思考等學習障礙,在日常工作和學習中有意識地突破固有的「心智模式」。

形成組織願景。在全校廣大黨員幹部共同學習、相互研討的基礎上設計提煉學校的「共同願景」,參入建立活動的黨員、幹部在學校「共同願景」的指導下,結合崗位實際做出自我設計、自我定位,設計出「個人願景」,並自覺地在學習、工作、生活中付諸實踐。

強化團隊合作。圍繞中心工作,學校班子成員和黨員幹部都要自覺調整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形成團隊合力,實現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1、組織黨員幹部開展「五帶頭」活動。即:帶頭學習、帶頭發言、帶頭上課、帶頭撰寫文章、帶頭聽課。

2、組織開展「讀書明理、求知成才」讀書活動。(20xx年1月-6月)

3、開展一次學習交流活動,每位黨員撰寫一篇學習體會,並在組織內進行交流,帶動廣大教職工的學習。(20xx年7月-12月)

4、組織開展「教育創新、服務創優」主題實踐活動(20xx年1月-12月)

5、組織撰寫「學習型黨組織中的個體行為準則」**(20xx年1月-8月)

第三階段:總結評估、提高昇華(20xx年8月-12月)

主要任務:建立建立評估體系。以組織成員的學習態度、思想觀念、學習力、創新力、工作績效等內容考核指標,建立建立評估體系,考核組織建立成效和個人績效,與年度考核及評先評優工作掛鉤。

總結建立工作經驗。對學校建立活動進行全面的總結和評價,對整個學習型黨組織建立活動的理論和實踐進行回顧和思考,促進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理論在實踐中得到完善和提公升,實現學校管理水平昇華,建立科學的教育管理模式,推動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進一步發展,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的實施方案

為認真落實十六大關於 形成全民學習 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的要求,充分調動黨員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斷提高他們的政治素質 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培養造就一支適應新形勢 新任務要求的黨員隊伍,教體系統黨委研究決定開展建立 學習型黨組織 活動具體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以馬列主義 思想 ...

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活動實施方案

2 業務學習 1 教育教學理論。學習古今中外教育教學理論 當代教育教學經驗 基礎教育課程綱要 新課程標準 新考試大綱 校本培訓理論 校本教材和課程資源的開發和整合理論 綜合實踐活動課理論以及計算機技術等。通過學習,切實不斷提高專業理論水平,不斷加強對新課程的研究和指導能力,不斷加強教育教學科研能力。...

建立學習型黨組織制度

考核評價制度 1 黨支部中心理論組考核。班子成員每月集中學習1次,中心組成員理論學習筆記每年不少於1萬字,每年至少撰寫2篇調研報告或理 章 以上 2 黨員幹部考核。堅持每週一學習制度,理論學習筆記字數1萬字以上,心得體會和 不少於2篇以上。每季度對黨員幹部學習情況檢查通報。3 百分制考核。對於不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