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州區大力建立學習型黨組織

2022-10-15 07:48:03 字數 2195 閱讀 6274

江蘇楚州「四點求解」建設學習型黨組織

楚州區在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在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隊伍建設的過程中,不斷探索「讓幹部經常受教育,使群眾長期得實惠」的有效途徑,做到了「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實現了黨員學習的制度化、規範化,增強了黨員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第一點、在認識上求「高度」

目前階段,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想、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日益增強,影響人們思想觀念的因素複雜多樣。這就需要加強理論武裝工作,提高教育水平,用正確的思想理論、行動綱領、價值觀念影響社會、凝聚黨員,引導、激勵、動員、組織廣大黨員投身於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為保證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橫有廣度,縱有深度,由區委組織部牽頭,明確分工、細化監督,要求各黨支部和全體黨員要樹立「學習意識」,把每乙個基層黨委、黨支部都辦成一所有著濃厚學習氛圍的「黨校」。為達到這一目的,區委組織部通過座談會、組工幹部下基層談心談話等活動,逐一解開黨員幹部的思想疙瘩,引導大家深入思考,增強黨員幹部的緊迫感和危機感,把全體黨員的思想都集中到建立工作中來。許**員特別是一批年老的和年輕的黨員在思想認識上產生了質的飛躍,他們不僅深刻認識到建立工作的作用和地位,而且深層次地感悟到學習對於自身和工作的重要性。

對建立工作有了認識上的「高度」,過去那種「年青的不想學,年老的不用學,中年人學不來」的問題得到了根本解決,實現了「人人有目標,個個有精神」,黨員**現了一股股爭做勤學習、肯鑽研、敢創新的知識型模範黨員的熱潮。

第二點、在方法上求「新度」

為實現「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楚州區一方面積極引導黨員發揮個人的主觀能動性,另一方面出台了《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的實施方案》,採取黨員樂於接受的新方法,新途徑,從制度上、機制上保障建立工作順利開展。理論教育主要突出「四性」:一是學習教材選擇上突出層次性。

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區鄉(鎮)機關工作人員、城市社群幹部、農村兩委幹部、一般群眾黨員,要區別對待,(人員結構和認知上存在一定的差別)分層次學習,分層次武裝。二是講課力求生動性。在對黨員幹部的學習培訓前,多做些調查研究,什麼樣的方式大家易於接受,什麼樣的形式大家歡迎,同時要語言生動,深入淺出,特別是對於農村的黨員最好是用群眾語言,也就是口語,這樣農村的廣大黨員才能夠容易接受。

三是學習要有針對性。聯絡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因需施教。做好事做到選單式服務,缺什麼給什麼學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

四是考核具有約束性。成立督學考評組,由區委組織部牽頭,組、宣、紀共同參與考核,定期召開匯報會、研討會,掌握基層一線情況,同時,通過開展鄉科級領導幹部季度自學考試試卷、機關黨員政策理論知識競賽、「田間講堂」等活動,檢驗全區黨員幹部的學習效果。

第三點、在措施上求「硬度」

在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的過程中,針對有個別單位和少數黨員幹部強調工、學矛盾,對學習抓得不緊,針對這些問題,拿出硬措施,努力實現「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生活學習化、學習生活化」,使全區黨員幹部都能自覺地向「要我學向我要學轉變」形成了人人向學的風氣。

一是完善制度:楚州區先後出台了《學習制度》、《考核制度》,同時把建立學習型黨組織與轉變幹部作風緊密結合起來,規範了值班制度、出勤簽到制度和群眾民主測評制度,進一步增強了幹部的責任意識、公僕意識和服務意識。

二是強化監督:為端正學風,轉變作風,切實把建立工作的制度、計畫和目標落到實處,要求各單位必須做到「六有」:即「有學習陣地、有學習制度、有學習計畫、有學習記錄、有學習體會、有學習效果」,杜絕任何圖應付和走過場的現象出現,不斷提高學習的自覺性,保證學習的效果和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的質量。

三是嚴格考評。定期對各單位和黨員的學習情況通過「一考二查三評」(即考查理論水平;查閱讀書筆記和心得體會,評點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和學習效果)的方法進行考評,並將考評結果與幹部年終考核和評先評優掛鉤。

第四點、在效果上求「強度」

(一)黨組織凝聚力顯著增強。以建立活動為契機,緊緊圍繞「優化環境,服務群眾」這一中心,從根子和源頭上來解決幹部工作作風漂浮、工作方法簡單、服務態度差、紀律鬆弛等問題。在廣大黨員中深入開展「富而思進,富而思廉」的思想教育,相繼出台了一系列強化黨風廉政建設的規定。

通過學習型黨組織的建立,基層黨組織在廣大黨員群眾中的號召力和凝聚力明顯增強。

(二)幹部工作創新蔚然成風。「嘴皮子、空架子、老爺子」——這是群眾過去對幹部的評價,說得就是幹部隊伍中缺少鑽研型、開拓型、學習型的幹部。自從開展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活動後,楚州廣大黨員幹部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文化知識、專業技能顯著提高,逐步轉變為「科技型、實幹型、服務型」的群眾貼心人。

幹部的責任意識、公僕意識和服務意識也得到極大的增強,指手劃腳的少了,真抓實幹的多了;只會收錢收稅的幹部沒了,能服務辦事的幹部多了。

建立學習型黨組織制度

考核評價制度 1 黨支部中心理論組考核。班子成員每月集中學習1次,中心組成員理論學習筆記每年不少於1萬字,每年至少撰寫2篇調研報告或理 章 以上 2 黨員幹部考核。堅持每週一學習制度,理論學習筆記字數1萬字以上,心得體會和 不少於2篇以上。每季度對黨員幹部學習情況檢查通報。3 百分制考核。對於不能完...

學習型黨組織

果園鄉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 演示文稿第10期 果園鄉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2年5月16日 果園鄉加強理論學習促創先爭優 今年來,果園鄉黨委中心組深入學習貫徹上級黨委 會議精神,以豐富理論學習形式和內容抓好創先爭優活動。鄉黨委始終把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及上級會議精神作為首要的...

建立學習型黨組織心得感言

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基礎工程。對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工作高度重視,下發 關於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 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領導對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先後作了一系列深刻闡述。作為學習體會,我認為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創評標準應具有以下六個方面內容 一看學習理念的先進性。即看是否堅持解放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