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方案

2021-11-02 11:59:38 字數 2006 閱讀 2266

合肥市興華苑小學教師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方案

為全面規範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強化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提高新形勢下廣大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現制定《合肥市興華苑小學教師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方案》。

一、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是乙個長期的系統工程,學校各級領導必須長抓不懈,在管理過程中不斷探索適合本校實際的新路子,具體講,各處室應當擔負並履行的職責是:

1、教導處負責管理評價教師的執教行為。

2、政教處負責管理評價教師的管理、教育學生、轉化學生的情況和效果。

3、辦公室、總務處負責管理評價教師的日常行為,紀律衛生,遵守法律法規等行為。

二、教師思想道德建設的具體要求:

1、教師的執教行為。

教師必須依法執教,認真學習國家有關教育法律法規,努力使自己的執教行為符合有關的法律、法規規定;教師必須不斷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並認真做好筆記,定期寫出學習心得,不斷提高,不斷超越自己的執教能力;教師必須愛崗敬業,刻苦鑽研,精心備課,全心上課,專心輔導,出色完成教學工作任務。

2、教師的育人工作。

教師首先應做乙個品行高尚的人,用自身崇高的人品薰陶學生;應始終恪守育人第一的教育理念,對所有學生傾注自己的無限愛心,不斷積累總結管理學生的經驗,對自己的管理物件要因人制宜,制定切實可行的管理方案,並在實踐過程中不斷修正完善;要始終如一的加強學生的道德教育,教育學生確立新「三好」目標:即在學校做乙個好學生,在家裡做乙個好孩子,在社會上做乙個好公民」;要加強與家長的聯絡,形成教育合力,對自己的育人工作要定期形成總結,每學期都要出經驗,出成果。

3、教師的日常行為。

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其一言一行,皆為萬世師表,因此,要求教師言談得體,舉止大方,光明磊落,做到不該說的話不說,不該傳的信不傳,不該交的朋友不交,不該做的事不做。有話講在當面,閒談莫論人非。同事之間講求團結友愛,互幫互敬,堅決摒棄所謂「文人相輕」,互相拆台的小人做法。

教師應當出滿勤,幹滿點,兢兢業業幹好本職工作,聽從領導安排,不計較,不攀比,不給領導、同事出難題,思考問題應從大局出發,跳出「小我」,看到整體,思維不鑽牛角尖,苦悶找人多交流,做事不走極端路,留有餘地天地寬。

教師雖是兩袖清風,但必須憑一身正氣立於天地之間,書生雖弱,傲骨長存。對於一切有損於學校形象,有損於師生安全的行為,見義就要勇為,遇惡就要出手。

教師應當是遵守紀律的模範,學校的規章制度應當帶頭遵守,同時,教師更應當成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的典範,永遠不做違背政策,違背法律的事情。

教師要帶頭愛護學校的財產,從心底裡熱愛學校的一草一木,並樂於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辛勤的汗水去改變學校的面貌。

三、教師思想道德建設的具體組織實施辦法。

根據各科室的大體分工和我校一依貫之的「分工合作,齊抓共管」的工作原則,對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制定如下實施辦法。

1、各科室根據以上基本要求,由業務副校長牽頭,統一制定量化考評辦法,為百分制考評。

2、各負責科室應當注重日常的資訊積累,每週一小結,每月一彙總,對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納入日常管理。

3、對教師的思想道德評定每學期進行一次,評定的主要依據就是各負責科室日積月累的管理資訊記錄。

4、教師的思想道德表現納入教師的業務考核,並在評優晉級等方面同等情況重點考慮且有一票否決的功能。

5、學校業務副校長負責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實施、評定的全過程。

6、教師的思想道德方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本學期的思想道德考評及專業技術考核不能評為優秀:

(1)一年來,請假節數超過規定節數的。

(2)綜合業務考核有一次在80分以下的(不含80分)。

(3)教育行為不當,育人工作出現失誤,在學校和社會造成一定影響,但人認識到位,及時消除影響的。

7、教師的思想道方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本學期思想道德考評及專業技術考核確定為不稱職:

(1)違背國家的法律法規,教育工作出現重大問題,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的。

(2)不服從學校工作安排,工作態度惡劣,師德敗壞,在師生中造成不良影響的。

(3)工作業績連續兩次居全鎮倒數第一,且無進步或無深刻認識和正確態度的。

四、本方案解釋權歸星湖小學校長辦公室,執行監督調控權歸分管副校長,具體操作權歸各有關部門。

合肥市興華苑小學

2023年1月

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方案

c 十月中旬已班為單位搞大合唱 4 安全教育 目的 a 落實中學生守則第4條b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第7 28 33 36 37條 時間 十一月份 方案 搞乙個知識競賽 安全教育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法制紀律教育方面的內容 5 法制紀律教育 目的 a 落實中學生守則第2條 b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第5 ...

尉犁縣第二小學教師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方案

為全面規範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強化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提高新形勢下廣大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現制定 尉犁縣第二小學校教師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方案 一 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是乙個長期的系統工程,學校各級領導必須長抓不懈,在管理過程中不斷探索適合本校實際的新路子,具體講,各處室應當擔負並履行的職責是 1 教導處...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方案

2 在學生中開展 讀優秀圖書 主題教育活動。讓學生在書中體會學習做人的道理,開展誦讀比賽 故事會和讀書心得演講比賽。3 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利用班隊會開展 學做行為規範生 愛我中華 尊敬老師 孝敬父母 等主題教育活動。4 做好各班好人好事記錄工作,並在校園布告欄做好典型人物事例的公布工作。5 組織各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