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師職責

2021-11-02 11:57:37 字數 6064 閱讀 7714

1、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標準和本辦法,並對執**況進行監督檢查。

2、制定安全生產工作計畫和方針目標,並督導實施。

3、掌握安全動態,制定或修改安全生產綜合管理制度,對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執**況進行監督檢查。

4、協助領導組織推動安全生產活動,宣傳安全生產法規,提高全體員工的安全生產意識。

5、建立定期安全檢查制度,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檢查活動。發現重大事故隱患或違章指揮、違章作業或遇有重大險情時,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並責令有關單位處理。

6、參加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的會審,並對安全技術措施的執**況進行監督檢查。

7、參加施工生產例會,掌握施工生產資訊,**事故發生的可能性,提出防範建議。參加新建、改建、擴建工程「三同時」專案的設計、審查和竣工驗收。

8、組織開展《安全標準工地》建立活動,負責《安全標準工地》的考評工作。

9、制定公司員工勞動防護用品、保健食品、防暑降溫及勞動護膚用品的管理辦法和發放標準,並組織實施。

10、組織生產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進行事故統計、分析、定性、定責和上報,對各單位執行事故報告處理制度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11、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安全工程師崗位職責

1、組織制定安全管理相關制度和各類安全應急預案;

2、組織安全培訓和演練,對安全工作進行督察和改進;

3、對專項安全和直接作業環節進行現場安全監督管理。

4、貫徹執行公司的質量、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方針目標,負責公司勞動安全生產、勞動安全衛生、消防管理等工作。

5、參與公司內部安全大檢查,對檢查結果進行調查分析,提出處理意見。

6、參與對安全事故的處理,並對事故進行調查分析,提出生產過程中安全措施方案。

7、開展公司安全生產教育和安全技術培訓工作,會同相關部門做好新入職員工的**安全教育以及特種作業人員和其它人員的安全技術培訓考核。

8、對公司消防工作進行經常性、專業性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上報、處理

2.2.2.2安全科科長的hse職責為:

a)貫徹執行國家、上級hse管理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以及公司的規定和要求,在hse管理委員會的領導下負責hse管理的日常工作;

b)負責hse目標的分解和落實,組織對本企業hse工作進行考核、評比、獎懲;

c)組織企業hse管理體系檔案的編制、修訂,對體系的運**況進行監督和考核;

d)制定hse管理體系的審核計畫,根據具體情況進行hse內部審核,提出改進意見,並把體系執行過程**現的問題及時向經理或hse管理者代表匯報;

e)建立健全hse管理網路,指導基層單位hse管理工作,加強hse基礎建設,定期召開hse工作會議;

f)協助管理者代表組織推動hse管理體系的實施,處理hse管理體系執行中的各類問題。

2.2.2.3安全科副科長的hse職責為:

a)協助科長做好hse管理的各項工作。

b)負責交通安全的內部管理,對駕駛員進行遵章守紀教育,處理違章人員和內部發生的車輛傷害事故;協助當地公安、交通、保險部門搞好車輛年審、年檢、保險工作和道路交通事故管理;

c)組織制定企業hse培訓計畫,並監督檢查其完成情況;

d)會同工會等部門認真開展hse競賽活動,總結交流hse先進經驗,開展hse技術研究,推廣hse科研成果、先進技術和方法;

e)檢查督促有關部門和單位搞好hse裝備的維護、保養和管理工作;

f)深入現場監督各項hse管理制度的執**況,督促並協助解決有關hse管理問題。

2.2.2.4安全科安全監察員的hse職責為:

a)負責職工勞動防護用品、保健食品和防暑降溫飲料的管理,並監督檢查有關部門按規定及時發放和合理使用;

b)組織制定和下達塵毒防治工作計畫並檢查和落實。

c)參加審查新建、改建、擴建工程專案中有關安全技術、工業衛生和環境保護的設計方案,並參加竣工驗收;

d)會同裝置部門負責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和大機組的監督工作;

e)對各種直接作業環節進行監督,檢查各項hse管理制度的執**況;

f)負責各類事故彙總、統計上報工作,參加各類上報事故的調查、處理和工傷鑑定。

2.2.2.5職責考核

對安全科的hse的職責、表現及業績由組織科按照其規定組織進行定期檢查、考核,考核應將hse職責履**況與其經濟利益掛鉤,考核結果應記錄存檔並予以反饋。

分管領導(企業管理者代表)負責對安全科長的考核,安全科長負責對副科長、安全監察員的考核。

hse考核內容主要包括hse表現和業績兩個方面。對安全科考核的主要內容有:

a)科室年度hse任務完成與目標的實現情況;

b)科室及其成員hse承諾兌現情況;

c)科室hse職責和管理人員hse職責的履**況;

d)對專業系統履行hse情況的監督、檢查、考核情況;

e)對未能履行hse職責,因管理失誤造成事故者的處理情況;

f)遵守和執行規章制度的情況。

對安全科成員考核的主要內容有:

a)hse承諾兌現、目標實現情況;

b)hse職責的履**況。

2.2.3資源

2.2.3.1安全科各崗位管理人員應經過專業培訓,取得相應的資格培訓證書有的資格。管理人員應達到:

——具有hse意識;通過hse知識培訓。

——熟知安全與職業衛生方面的hse法規、標準、制度和要求;

——清楚本崗位hse職責和任務;

——在推行hse工作中起表率作用。

2.2.3.2安全科的負責人和管理人員應參加公司和上級組織的hse培訓。在組織開展對安全專業系統的崗位培訓工作時,應有hse培訓考核的內容。

2.2.3.3在本職範圍內,為hse管理體系的推行提供物力資源:

a)在組織實施安全技術措施和隱患治理專案時,提供符合hse標準的生產執行裝置、設施;

b)參加「四新」的hse審查,建議提供生產所需的hse裝置設施;

c)落實安全技術措施專案和隱患整改所需的資金;

d)組織提供安全生產方面搶險救災等應急所需的裝置設施;

e)組織提供符合國家有關標準要求的職工hse防護用品;

f)落實職工的防暑降溫物資和保健補助。

2.2.4檔案控制

依據hse管理體系的要求,建立科室hse管理相關檔案的記錄、審批、發放、更改和歸檔管理措施,及時歸檔。

檔案的歸檔具體按照公司辦公室有關檔案管理的規定執行。

安全科的非歸檔案資料保留兩年。

2.3風險評價和隱患治理

2.3.1安全科應組織各個單位不間斷地開展風險評價工作,識別與業務活動有關的危害、影響和隱患,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把風險降到最低或控制在可以承受的程度。

2.3.2建立風險管理的程式,其中至少應包括:

a)明確專案、過程和作業管理人員是風險評價工作的負責人;

b)對現有裝置和設施在常規和非常規的工作環境及操作條件下、在事故及潛在的緊急情況下和生產的全過程中,明確界定需要進行風險評價的專案、工程和作業等;

c)結合本專業特點擊擇合適方式進行風險評價;

d)監督檢查風險評價的進**況;

e)檢查風險削減措施和控制措施的落實情況;

f)總結風險評價結果,提出改進意見;

g)建立專案、工程和作業風險評價及風險削減措施檔案。

2.3.3建立隱患治理管理程式和治理計畫,認真組織開展治理活動,及時消除各類事故隱患或制定相應的安全防範技術措施。

2.3.4協調各個部門,對隱患治理提供技術或資金支援。

2.3.5對已立項或已實施的隱患治理專案進行跟蹤檢查,監督專案的進展和完成情況。

2.3.6建立專案、工程和作業的風險評價及削減措施檔案。

2.4承包商和**商管理

安全科應按照管理局關於對承包商和**商的管理規定和推行hse管理體系的要求,配合基建計畫科、**站組織認真選擇承包商和**商,並加強管理,主要做好以上工作:

----對承包商和**商以往三年的hse表現進行評估;

----對承包商和**商的有關hse資質進行審核;

----審查承包商和**商的hse管理體系的建立情況;

----確認承包商管理人員已經進行hse教育培訓、考核發證,並建立有培訓檔案;

----選擇承包商。組織或落實簽訂安全生產合同,落實承包商的hse責任;對承包商企業人員進行交叉作業安全教育。

----根據**商提供產品和售後服務的情況,選擇**商;落實**商管理人員對產品的質量負責並在合同中給予明確;

----對承包商作業的全過程進行檢查監督;

----審查、記錄承包商hse表現,建立可選擇承包商檔案;

----對**商重要裝置、設施、產品的生產過程進行有效監督,並將檢查監督情況記錄存檔。

2.5裝置(設施)設計和建設

根據部門職責,在新建、改建、擴建裝置(設施)時,按照「三同時」的原則,安全科要做好以下工作:

----督促進行和確認開展新建、改建、擴建專案的預評價,未進行預評價的不得進行初步設計;

----確認設計單位和設計人員應具備相應資質,組織對初步設計的安全環保篇組織進行審查會簽和批覆;

----落實**部門採購人員的責任。監督並使新、改、擴建裝置(設施)建設中的採購應符合國家或行業標準的有關要求。對影響安全生產的關鍵性物資和裝備進行安全審查,或落實安全檢測;

——對新、改、擴建裝置(設施)的建設安裝按規定進行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檢查,監督其是否符合國家或行業標準的有關要求的情況,並責令對查出問題進行處理;

——新建、改建、擴建裝置(設施)竣工後,督促落實竣工安全驗收或評價,對裝置(設施)與設計要求的一致性、裝置(設施)的hse防範措施、員工培訓、規章制度建立等進行審查,並記錄存檔。

2.6執行和維修

組織或督促建立執行和維修、施工作業安全管理程式,並監督實施,保障執行與施工作業正常進行。至少包括:

——組織或者參加新安裝和改造裝置的開車安全審查,審查情況應記錄存檔;

——按照安全生產法規、標準、規範或制度要求,監督檢查有關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控制措施的制定情況;

——監督檢查開車、操作、維修和停車安全規程的制定情況,督促健全操作規程;

——按照有關法規、制度要求,組織檢查監督直接作業環節的安全管理;

——按照hse管理體系要求,對關鍵裝置要害部位列入安全監控管理;

——對新建、改建、擴建裝置(設施)組織進行現狀安全評價。

2.7變更管理和應急管理

2.7.1落實變更管理,主要包括:

a)組織制定職業安全衛生方面的技術變更、機械裝置設施變更和管理變更程式;

b)對職業安全衛生變更情況按公司hse管理體系檔案的規定組織審查確定;

c)將變更管理列入安全檢查的內容,監督變更程式的實施;

d)組織技術和機械裝置重大變更實施後的驗收。

e)建立檔案修訂制度。遇到各種變化情況使已有的職業安全衛生制度、措施出現不適應的情況時,及時組織或督促有關單位或部門修訂相關的操作規程、管理制度等。

2.7.2落實應急管理。主要包括:

a)組織或參加制定海上應急、災害應急、險情應急等各種應急預案;

b)會同生產、保衛、生活落實部門制定有關應急管理的規定,落實有關部門和人員的應急處理的責任;

c)組織、參加或監督應急預案演練;

d)組織或參加應急預案的評估、修訂。

2.8檢查和監督

2.8.1認真落實公司和上級制定的安全檢查考核制度;

2.8.2對查出的問題和隱患落實專案負責人、整改期限、整改要求,下達隱患整改通知書;

2.8.3組織對重大安全問題整改情況的檢查驗收。

2.9事故處理和預防

按上級和公司的管理規定嚴格執行。對事故責任者的處理提出處理意見,落實獎懲結果的到濰情況,制定或督促有關單位、部門或人員制定並落實各項防範措施,做到「」四不放過。

2.10審核、評審和持續改進

按照公司統一組織的審核和評審的要求,參加與職業安全衛生有關的hse管理內容在體系執行過程中審核和評審。至少要做好以下工作:

——建立科室以及科室人員的hse業績考核辦法;

——在本系統上級、同級及下屬意見反饋的基礎上,對照本年度的hse目標,對管理人員的業績進行考核,考核成績形成記錄並予以儲存;

——將hse業績考核與崗位經濟責任制掛鉤;

——由科長主持,對科室hse管理工作和指標完成情況進行總結,寫出年度hse工作報告。hse工作報告的主要內容包括hse承諾與目標的實現程度;實施計畫的適應性、充分性和有效性;對hse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偏差進行分析,制定改進措施;對今後hse工作建議與意見等。

——依據公司hse管理審核和評審的結論和建議,本著持續改進的原則,不斷完善本科室的hse實施計畫,實現動態迴圈。

工程師職責

主管工程師工作職責 1.在通號室經理 副經理的領導下,全面負責本專業的各項技術管理工作 2.貫徹執行公司各項規章制度,保證部門工作目標 室工作計畫及上級指示在本專業得到落實 3.定期開展本專業員工業務技能培訓 技術比武 崗位練兵 應急演練 安全知識培訓等工作,不斷提高員工業務技能和安全意識,提高員工...

工程師職責

一 專案前期 1 收集專案地塊的有關資料 地下管線 建 構 築物,相鄰建築的基本資料,氣象資料 雨季 凍季 溫度 風向,如鄰河湖海要了解最高水位 潮位等 二 規劃 設計 勘察 審圖階段 1 撰寫設計 規劃任務書 要結合現有場地的地形 地貌及地物 2 提出規劃 設計要點 3 起草規劃設計勘察合同 4 ...

安全監理工程師職責

監理人員安全監理責任 總監理工程師 1確定專案監理機構安全監理崗位的設定和專職安全人員的配備,並明確其工作任務 2主持編寫安全監理規劃,審批安全監理實施細則,審核簽發安全監理通知單 監理月報。3 審查施工單位的安全生產許可證和專案負責人 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資格 4 5 定期組織階段性的安全形勢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