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川小學教師培訓工作實施方案

2021-11-01 22:43:02 字數 1752 閱讀 6278

實施方案

為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綜合素質,以適應實施素質教育及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需要,結合本校教師存在的問題及教育發展的需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訓目標

通過各種形式的培訓,使我校教師逐步形成一支「學習型」、和「研究型」教師隊伍,逐步達到「三高」「六會」目標。

三高:「高尚的師德、高超的教學技能、高水平的教研能力。」

六會:「教學理論會應用、教學經驗會總結、教學模式會提煉、教學觀摩會評價、教學風格會創造、教學專題會研究。」

二、培訓策略

讓校本培訓成為有效載體,關注教師的實際需求。在內容上,根據教師在專業知識與技能方面的弱勢,將校本培訓與教師的需求相結合。在形式上,將校本培訓與建設教師梯隊的需要緊密相結合,採取骨幹培訓與自我培訓相結合,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傳統師資培訓方式與現代運程教育手段培訓方相結合,分層培訓,使不同層次的教師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培訓原則

1、針對性原則:針對學校教師的現狀,針對實施素質教育的現實需求,針對教師專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2、超前性原則:培訓理念要超前,培訓內容要超前,培訓手段要超前。

3、長效性原則:培訓的直接效能和潛在效能相結合,教師的現實需求和長運發展相結合。

4、整合性原則:即現代教育理論與小學教育教學實踐的整合,現代教育技術與學科教學的整合,學科自身內部的整合。

5、綜合性原則:即培訓內容是綜合的,培訓方式是綜合的,培訓效果的綜合的。

四、培訓內容

1、師德培訓

培訓物件:全體教師

培訓內容:有關教育政策法規,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先進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等。

培訓方法:集中培訓、聽講座、專題報告、心得體會、**專題**。用正確的思想和理念激勵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職業觀,堅持依法施教、依法辦學。

開展「愛生行動」和「學生評老師」等師德教育活動。塑造我校教師的良好師表群體形象,積極培養教師的「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團結進協作、和諧進取」的精神。

2、新上崗教師培訓

3、骨幹教師培訓

培訓物件:中青年教師

培訓內容:教研方法和創新能力。

培訓方法:專題講座、交流研討、上示範課、採取「請進來」和「走出去」等辦法。要求外出學習、培訓教師的骨幹教師,必須寫出學習匯報材料,並對全體教師進行培訓。

產生一人學習,多人受益的效應。通過培訓,使骨幹教師,發揮他們在實施素質教育中的骨幹帶頭作用和示範輻射作用。

4、新課程培訓

培訓物件:全體教師

培訓內容:新課程、新課標、新理念。

培訓方法:****資料、聽專題講座。學科培訓與專題培訓相結合,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自學與集體學習相結合。

通過培訓讓教師巨集觀了解基礎教育新課程改革背景,更新教育理念,提高理論素養以拓展與更新學科知識、完善知識結構、探索研究性學習新模式,掌握學科新課程標準,明確新教材的編寫思路、結構、內容及要求等幾面的特點和相應教學策略、教學該去與手段。樹立新課程實施的共識,增強實施新課程的自覺性與責任感,讓教師能夠及時與新課程同行。

5、電教**培訓

培訓物件:全體教師

培訓內容: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學科整合及綜合能力

培訓方法:統王授課,分頭練習。通過培訓,使教師普遍掌握計算機基本知識和操作技能,學習常用辦公軟體的使用和上網查詢資料,利用平台製作辦公軟體,用計算機輔助教學、開展科研和處理資訊等。

6、班主任培訓

培訓物件:班主任

培訓方法:在崗學習和自主學習,集中學習,專題教育,**學習,充分利用優質資源,組織班主任遠端網路學習。

五、培訓措施

六、領導機構

七、培訓安排

第七小學教師培訓工作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國家 省和市中長期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根據 河南省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實施辦法的通知 省教育廳 關於河南省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的實施意見 和市 縣教體局關於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方案等相關檔案精神,紮實推進我校教師繼續教育工作,切實提高教師整體素質,完成上級對教師繼...

小學教師培訓計畫與實施方案

文勝小學2013年度教師培訓計畫與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提高我校全員素質和教育 管理 服務及教學水平,突出爭創小學教育的鮮明特色和創新 示範 引領作用,參照教育部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 及各級主管部門對師訓工作的要求,特制定 文勝小學2013年年度教師培訓計畫 與實施方...

中小學教師培訓實施方案

篇一 為加強我鎮中小學教師師德師風建設,促進全體教師轉變觀念,掌握義務教育課程標準修訂情況,落實課程標準要求,轉變教育教學方式,改革課堂教學模式,為全面推進學案導學的改革奠定基礎,切實提高教學水平和育人質量,促進全鎮中小學教師素質和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公升,根據監教師 2012 9號檔案精神和要求,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