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小學教師培訓實施方案

2021-11-01 22:43:02 字數 2673 閱讀 9501

教師業務培訓是提高教師專業素養的重要途徑,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前提和保證。為適應現代化教育發展要求,順應教育改革需要,為規範教師的課堂教學行為,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全面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我校根據桃林中心小學、鄉中學的安排,把教師業務培訓作為2023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為此,我校結合實際,特制定《沙溪小學教師業務培訓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學科《課程標準》為依據,以教師專業成長為紐帶,以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為宗旨,面向全員,立足崗位,注重實踐,通過以訓導練,以練促學,賽評結合,學用結合,改進教師教學行為,促使教師專業發展。

二、培訓原則

1、引領性原則

為使培訓有實效,要充分發揮校長、教導主任、教研組的專業引領作用,同時發揮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的專業帶頭作用。

2、全員參與性原則

教師業務培訓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是提高教師專業素養的重要途徑。每位教師為了適應現代化教育發展要求,順應教育改革需要,都必須經常學習,才能不斷更新教育觀念,夯實教學基本能力、基本素質。新課程理念指導下的全新教學模式對每位教師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必須充分認識全員參與培訓並積極投入訓練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自主性原則

學校是教師教學活動的主陣地,課堂是教師業務培訓的主要載體,為了夯實教師業務培訓,學校必須加強自主培訓的力度,開展紮實有效的教師業務培訓。

4、創新性原則

創新教師教學業務培訓內容、形式、手段和機制,針對教師實際、課堂教學實際,充分發揮學校在培訓中的自主創新意識,使培訓活動充滿活力,是培訓工作持久開展的關鍵。

5、實效性原則

理論聯絡實際,根據教師業務培訓的基本要素,結合教師教學需要,結合教師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從教師專業發展的需求出發,開展校本培訓、「國培」,使培訓與教學實踐緊密結合,增強實效性。

三、培訓內容與目標

(一)、培訓內容

(1)教師全員培訓

①新課程教學理念培訓。主要內容為學科《課程標準》。

②新課程教材培訓。具體內容為教材編排解讀和教材處理培訓。

③新課程課堂教學技能訓練。主要內容為匯入、提問、教法使用、學法指導、評價、結課等教學基本技能訓練。

④教師教科研能力培訓。主要以課題研究和專題研究為載體,鼓勵教師積極參與,從而提高教師的教科研能力,進而提高教師的專業素養。

⑤教師基本功培訓。具體可通過普通話訓練;粉筆字、書法與板書訓練;教學簡筆畫訓練;教案設計與編寫、備課、上課、說課、評課訓練;課件教具製作訓練;教育技術(含計算機及試驗演示技術)能力訓練等,促使教師練就紮實的基本功。

⑥教師師德培訓:帶領廣大教師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先進教師的師德事蹟,通過培訓,是廣大教師形成良好的師德,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

(二)、 教幹培訓

通過培訓,不斷提公升廣大教幹的業務水平和管理能力,確保廣大教幹做學校管理的明白人,提公升學校總體管理水平。

(三)、新教師培訓

要求新老師根據學校校本培訓的計畫,每週寫教學的心得、開課教案、教學反思各乙份,並針對校本培訓中的各種專題講座,記好聽課筆記,撰寫聽後感。為使新教師盡快適應教學,學校安排相關的老師為他們做實踐上的指導,要求師徒進行互相的聽課,同時新老師要隨時接受各位中層領導和教研組長的隨堂聽課。課後,要求新老師主動進行說課,認真聽取聽課老師的意見和建議。

(四)、骨幹教師培訓

(1)參加各級舉辦的骨幹教師培訓,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傳幫帶作用。

(2)做好名師、學科帶頭人帶名人、帶學科組活動。

(3)搞好課改交流,體現教育教學新理念。

(4)各級骨幹教師要及時上交有特色的經驗材料。

(五)、班主任培訓

1 、加強制度建設。本學年我們將在制度建設方面重點做好四方面的工作:①副班主任制,對於科任教師將安排經驗豐富的班主任與其結對子,在老教師的傳、幫、帶中讓他們得到培養的鍛鍊。

②班主任工作例會制。③班主任工作綜合考核制。④行政掛鉤制。

2 、加強理論學習。本學年將重點學習這些內容:①有關的德育檔案。

②有關的理論書籍。主要是《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如何開展班級文化建設》、《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等。③《班主任》、《少先隊輔導員》等有關的雜誌。

3 、引導專業化發展。教導處將收集整理有關班級管理、班風建設、偶發事件處理等方面的有關具體案例,加以編輯,印發給每位老師,引導學習先進的做法,**科學的育人方法。

4 、加強科研**。在加強班主任理論學習的同時,我們還將要求他們積極進行教科研實踐探索和研究,圍繞「校園文化建設與學校德育工作的關係」這一任務,通過理論聯絡實際,總結規律,創出特色,從而更好地解決在班級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同時,還將在期末舉行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及**評比,以教科研為先導,科研興教,使學校的班主任工作和德育工作充滿生命力,也更富有時代特色。

四、培訓物件

全體教職員工。

五、組織領導

加強領導,明確職責。學校成立領導小組,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確保有效地開展培訓活動。

組長:任德華

副組長:安靜任德波

組員:李雲俠李雄陳胤佐王濤任登

六、管理與考核

1、為了保證教師業務培訓工作有效持久地開展,我校將對學校開展教師業務培訓情況進行檢查調研,並將結果納入教育教學質量評估內容。教師業務培訓工作既要重過程、更要重結果,要保證培訓實效,真正達到提高教師專業素養的目的。

2、學校要強化對培訓工作的管理。學校應加強教師業務培訓工作的管理,制定短、中期的培訓計畫和方案,促使教師業務培訓工作有序有效深入持久開展。

3、教師業務培訓是一項長期工作,為了更好地促進這項工作的有效開展,我校每學期將對培訓工作進行全面的評估考核。

大沙溪希望小學教師職稱評聘方案

四 有下列情況之一者當年不允許申報聘任專業技術職務1 職業道德差 亂收費 亂攤派 向學生家長索取錢物的 2 在五年之內違反計畫生育的 3 未經學校同意在校外兼職的,或者進行有償補課的 4 因體罰學生造成嚴重後果的 5 當年受記大過及以上處分的 6 近三年一年內事假累計超過兩個月或病假累計超過半年的 ...

小學教師培訓計畫與實施方案

文勝小學2013年度教師培訓計畫與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提高我校全員素質和教育 管理 服務及教學水平,突出爭創小學教育的鮮明特色和創新 示範 引領作用,參照教育部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 及各級主管部門對師訓工作的要求,特制定 文勝小學2013年年度教師培訓計畫 與實施方...

中小學教師培訓實施方案

篇一 為加強我鎮中小學教師師德師風建設,促進全體教師轉變觀念,掌握義務教育課程標準修訂情況,落實課程標準要求,轉變教育教學方式,改革課堂教學模式,為全面推進學案導學的改革奠定基礎,切實提高教學水平和育人質量,促進全鎮中小學教師素質和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公升,根據監教師 2012 9號檔案精神和要求,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