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施工方案 1

2021-10-30 20:02:24 字數 5353 閱讀 7439

本工程主體主要採用預拌砼。砼水平和垂直運輸以輸送幫浦為主、塔吊為輔,零星砼採用現場1臺750l攪拌機生產。

(一)砼**:

1、 商品砼:擬採用通過iso9002質量認證的生產廠家生產,根據本工程實際情況對其生產技術監控要求如下:

(1)材料要求:

a、散裝水泥:

a. 水泥所選用325號以上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矽酸鹽水泥。

b. 水泥進場時,應有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報告,並要核對其品種、標號出廠日期。使用前若發現受潮或過期,應重新取樣試驗。

c. 水泥質量證明書中各項品質指標應符合標準中的規定。品質指標包括氧化鎂含量、三氧化硫含量、燒失量、細度、凝結時間、安定性、抗壓和抗折強度。

d. 混凝土的最大水泥用量不宜大於550kg/m3。

b、砂:

a. 砂擬優先選用深圳碼頭優質河砂。

b. 混凝土工程應優先選用粗中砂。對於幫浦送砼,砂子宜用中砂,砂率宜控制在40~50%。

c. 砂的含泥量(按重計),當混凝土強度等級高於或等於c30時,不大於3%;低於c30時,不大於5%,對有抗滲、抗凍或其它特殊要求的混凝土用砂,其含泥量不應大於3%,對c10或c10以下的混凝土用砂,其含泥量可酌情放寬。

c、 石子(碎石或卵石)

a. 石子宜選用花崗岩為好。

b. 石子最大粒徑不得大於結構截面尺寸的1/4,同時不得大於鋼筋間最小淨距的3/4。混凝土實板骨料的最大粒徑不宜超過板厚的1/2。

且不得超過60mm。對於幫浦送砼,碎石最大粒徑與輸送管內徑之比,宜小於或等於1:3,卵石宜小於或等於1:

2.5。

c. 石子中的含泥量(按重計)對等於或高於c30混凝土時,不大於1%;低於c30時,不大於2%;對有抗凍、抗滲或其它特殊要求的混凝,石子的含泥量不大於1%;對c10或c10以下的混凝土,石子的含泥量可酌情放寬。

d. 石子中針、片狀顆粒的含量(按重量計),當混凝土強度等級高於或低於c30時,不大於15%;低於c30時,不大於25%;對c10或c10以下,可放寬到40%。

d、水:符合國家標準的生活飲用水可拌制各種混凝土,不需要進行檢驗。

(2)作業條件:

a. 下達任務單時,必須包括工程名稱、地點、部位、數量,對混凝土的各項技術要求(強度等級、緩凝及特種要求)、現場施工方法、生產效率(或工期)、交**搭接要求,以及供需雙方協調內容,連同施工配合比通知單一起下達。

b. 裝置試運轉正常,混凝土運輸車輛數量滿足要求。

c. 材料**充足,特別是指定的水泥品種有足夠的儲備量或後續*****。

d. 全部材料應經檢驗合格,符合使用要求。

e. 攪拌站、澆搗現場和運輸車輛之間有可靠的通訊聯絡手段。

(3)對商品砼的質量檢查要求:

a. 幫浦送混凝土,每工作班**超過100m3的工程,應派出質量檢查員駐場。

b. 混凝土攪拌車出站前,每部車都必須經質量檢查員檢查和易性合格才能簽證放行。坍落度抽檢每車一次;混凝土整車容重檢查每一配合比每天不少於一次。

c. 現場取樣時,應以攪拌車卸料1/4後至3/4前的混凝土為代表。混凝土取樣、試件製作、養護,均應由供需雙方共同簽證認可。

d. 攪拌車卸料前不得出現離析和初凝現象。

2、自拌砼生產:自拌砼用於防止商品砼暫時**不上的應急措施和零星砼的現場拌製,原材料和配合比應與商品砼的保持一致。

(1)根據配合比確定的每盤(槽)各種材料用量要過稱。

(2)裝料順序:一般先裝石子,再裝水泥,最後裝砂子,如需加摻合料時,應與水泥一併加入。

(3)混凝土攪拌的最短時間根據施工規範要求確定,摻有外加劑時,攪拌的時間應適當延長。粉煤灰混凝土的攪拌時間比基準混產土延長10至30s。

3、混凝土運輸:

(1)混凝土在現場運輸工具有手推車、吊斗、滑槽(地下室—)、幫浦送等。

(2)混凝土自攪拌機中卸出後,應及時運到澆築地點,延續時間,不能超過初凝時間。在運輸過程中,要防止混凝土離析、水泥漿流失、坍落度變化以及產生初凝等現象。如混凝土運到澆築地點有離析現場時必須在澆灌前進行二次拌合。

(3)混凝土運輸道路應平整順暢,若有凹凸不平,應鋪墊橋枋。在樓板施工時,更應鋪設專用橋道嚴禁手推車和人員踩踏鋼筋。

(二)幫浦送混凝土:

1、幫浦送工藝:

(1)幫浦送混凝土前,先把儲料斗內清水從管道幫浦出,達到濕潤和清潔管道的目的,然後向料斗內加入與混凝土配比相同的水泥砂漿(或1:2水泥砂漿),潤滑管道後即可開始幫浦送混凝土。

(2)開始幫浦送時,幫浦送速度宜放慢,油壓變化應在允許範圍內,待幫浦送順利時,才用正常速度進行幫浦送。

(3)幫浦送期間,料斗內的混凝土量應保持不低於缸筒口上10mm到料斗口下150mm之間為宜。避免吸入效率低,容易吸入空氣而造成塞管,太多則反抽時會溢位並加大攪拌軸負荷。

(4)混凝土幫浦送宜連續作業,當混凝土**不及時,需降低幫浦送速度,幫浦送暫時中斷時,攪拌不應停止。當葉片被卡死時,需反轉排隊,再正轉、反轉一定時間,待正轉順利後方可繼續幫浦送。

(5)幫浦送中途若停歇時間超過20min、管道又較長時,應每隔5min開幫浦一次,幫浦送小量混凝土,管道較短時,可採用每隔5min正反轉2—3行程,使管內混凝土蠕動,防止泌水離析,長時間停幫浦(超過45min)氣溫高、混凝土坍落度小時可能造成塞管,宜將混凝土從幫浦和輸送管中清除。

(6)幫浦送先遠後近,在澆築中逐漸拆管。

(7)在高溫季節幫浦送,宜用溫草袋覆蓋管道進行降溫,以降低入模溫度。

(8)幫浦送管道的水平換算距離總和應小於裝置的最大幫浦送距離。

2、幫浦送結束清理工作:

(1)幫浦送將結束時,應估算混凝土管道內和料斗內儲存的混凝土量及澆搗現場所欠混凝土量(φ150mm徑管每100有1.75m3),以便決定拌製混凝土量。

(2)幫浦送完畢清理管道時,採用空氣壓縮機推動清洗球。先安好專用清洗水,再啟動空壓機,漸進加壓。清洗過程中,應隨時敲擊輸送管,了解混凝土是否接近排空。

當輸送管內尚有10m左右混凝土時,應將壓縮機緩慢減壓,防止出現大噴爆和傷人。

(3)幫浦送完畢,應立即清洗混凝土幫浦、布料器和管道,管道拆卸後按不同規格分類堆放。

(三)砼的澆築:

1、砼澆築前的準備:

(1)組織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班組必須熟悉圖紙,明確施工部位的各種技術因素要求(砼強度等級、抗滲等級、初凝時間等)。

(2)組織班組對鋼筋、模板進行交接檢,如果不具備砼施工條件則不能進行砼施工。

(3)組織施工裝置、工具用品等,確保良好。

(4)澆築前應對模板澆水濕潤,牆、柱模板的清掃口應在清除雜物及積水後再封閉。

2、混凝土澆築的一般要求:

(1)混凝土自吊斗口下落的自由傾落高度不得超過2m,如超過2m時必須採取措施。應採用串筒、導管、溜槽或在模板側面開門子洞(生口)。

(2)澆築混凝土時應分段分層進行,每層澆築高度應根據結構特點、鋼筋疏密決定。一般分層高度為插入式振動器作用部分長度的1.25倍,最大不超過500mm。

平板振動器的分層厚度為200mm。

(3)開動振動棒,振搗手握住振搗棒上端的軟軸膠管,快速插入砼內部,振搗時,振動棒上下略為抽動,振搗時間為20~30秒,但以砼面不再出現氣泡、不再顯著下沉、表面泛漿和表面形成水平面為準。使用插入式振動器應做到快插慢拔,插點要均勻排列,逐點移動,按順序進行,不得遺漏,做到均勻振實。移動間距不大於振動棒作用半徑的1.

5倍(一般為300~400mm),靠近模板距離不應小於200mm。振搗上一層時應插入下層混凝土面50~100mm,以消除兩層間的接縫。平板振動器的移動間距應能保證振動器的平板覆蓋已振實部分邊緣。

(4)澆築混凝土應連續進行。如必須間歇,其間歇時間應盡量縮短,並應在前層混凝土初凝之前,將次層混凝土澆築完畢。間歇的最長時間應按所有水泥品種及混凝土初凝條件確定,一般超過2小時應按施工縫處理。

(5)澆築混凝土時應派專人經常觀察模板鋼筋、預留孔洞、預埋件、插筋等有無位移變形或堵塞情況,發現問題應立即澆灌並應在已澆築的混凝土初凝前修整完畢。

(6)澆築完畢後,檢查鋼筋表面是否被砼汙染,並及時擦洗乾淨。

3、牆混凝土澆築:

(1)牆澆築前,或新燒混凝土與下層混凝土結合處,應在底面上均勻澆築50mm厚與混凝土配比相同的水泥砂漿。砂漿應用鐵鏟入模,不應用料斗直接倒入模內。

(2)牆混凝土應分層澆築振搗,每層澆築厚度控制在500mm左右。混凝土下料點應分散布置,迴圈推進,連續進行。

(3)澆築牆體洞口時,要使洞口兩側混凝土高度大體一致。砼振搗要均勻密實,特別是牆厚較小,門窗洞結構加筋與連線交錯鋼筋較密的部位,應採用φ25振動棒,其它牆樑部位採用φ50振動棒,考慮到牆窗洞下牆體砼封模後無法直接振搗,可事先將窗洞下口留成活口,待砼澆至該位置並振搗密實後再行封模和加固。振搗時,振動棒應距洞邊300mm以上,並從兩側同時振搗,以防止洞口變形。

大洞口下部模板應開口並補充振搗。

(4)構造柱混凝土應分層澆築,每層厚度不得超過300mm。

(5)施工縫設定:牆體宜設在門窗洞口過梁跨中1/3範圍內。牆體其它部位的垂直縫留設應由施工方案確定。柱子水平縫留置於主梁下面。

4、梁、板混凝土澆築:

(1)肋形樓板的梁板應同時澆築,澆築方法應由一端開始用「趕漿法」推進,先將梁分層澆築成階梯形,當達到樓板位置時再與板的混凝土一起澆築。

(2)樓板澆築的虛鋪厚度應略大於板厚,用平板振動器垂直澆築方向來進行振搗。不斷用移動標誌以控制混凝土板厚度。振搗完畢,用刮尺或拖板抹平表面。

(3)在澆築與柱、牆連成整體的梁和板時,應在柱和牆澆築完畢後停歇1—1.5 小時,使其獲得初步沉實,再繼續澆築。

(4)施工縫設定:宜沿著次梁方向澆築樓板,施工縫應留置在次梁跨度1/3範圍內,施工縫表面應與次梁軸線或板麵垂直。單向板的施工縫留置在平行於板的短邊的任何位置。

(5)施工縫用木板、鋼絲網擋牢。

(6)施工縫處須待已澆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少於1.2ppa,才允許繼續澆築。

(7)在施工縫處繼續澆築混凝土前,混凝土施工縫表面鑿毛,清除松石子,並用水沖洗乾淨。排除積水後,先澆一層水泥漿或與混凝土配比相同的水泥砂漿,然後繼續澆築混凝土。

(8)澆築梁牆接頭前應按牆的施工縫處理。

5、樓梯混凝土澆築:

(1)樓梯段混凝土自下而上澆築。先振實底板混凝土,達到踏步位置與踏步混凝土一起澆築,不斷連續向上推進,並隨時用木抹子將踏步的表面抹平。

(2)樓梯混凝土宜連續澆築完成。

(3)施工縫位置:根據結構情況可留設於樓梯平台板跨中或樓梯段1/3範圍內。

6、澆築梁板砼時,牆節點區砼按高強度等級砼施工,分介面在牆柱邊500處詳見插圖:

(四)混凝土的養護:

1、 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應在12小時以內加以覆蓋,並澆水養護。

2、 混凝土澆水養護日期,摻用緩凝型外加劑或有抗滲透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小於14天。在砼強度達到1.2mpa之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施工振動。

柱、牆帶模養護2天以上,拆模後再繼續澆水養護。

3、 每日澆水次數應能保持混凝土處於足夠的潤濕狀態。常溫下每日澆築兩次。

4、 大面積結構如底板、樓板、屋面等可蓄水養護,貯水池一類工程,可在拆除內模板後,待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後注水養護。

5、 可噴曬養護劑,在混凝土表面形成保護膜,防止水分蒸發,達到養護的目的。

6、 採用塑料薄膜覆蓋時,其四周應壓嚴密並應保持薄膜內有凝結水。

1樓混凝土施工方案

1.1 保山五洲國際廣場一期總承包工程合同檔案 1.2 深圳市建築研究總院 設計的本工程施工圖紙 1.3 保山五洲國際廣場一期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4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0年版 1.5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j50300 2001 1.6 普...

混凝土專項施工方案 1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曲靖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局建設的公租房工程,建築物十五層,建築面積為18968.57m2,框剪結構,高度55.3m。二 施工部署 本工程全部採用商品混凝土,採用輸送幫浦澆築。根據施工工序及工期安排,混凝土澆築盡量安排在白天進行,混凝土澆築時,管理人員要跟班作業,負責檢查,同時做好...

混凝土冬季施工方案 1

第一章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林西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投資建設,設計,地質勘察,監理,公司組織施工 由 擔任專案經理,擔任技術負責人。本工程為林西縣老年活動中心,建設地點在林西縣,總建築面積5262 基底面積為1041.1 建築層高 一 五層為3.9公尺,二至四層層高3.6公尺,室內外高差0.3公尺,建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