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30 20:04:29 字數 4495 閱讀 5943

1、編制依據

1.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1.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1.3工程建設強制性條文及現行的施工操作規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1.4其他相關國家及地方規範及標準;

1.5本工程施工圖紙及技術變更資料及業主、監理單位要求;

1.6本工程《施工組織總設計》中相關技術質量要求。

1.3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三礦礦山路路東區9#住宅樓,建築面積為4013.33㎡,磚混結構,地上六層帶地下儲物間,鋼筋混凝土筏板基礎,基礎墊層混凝土等級為c15,基礎為c30,其餘均為c25。

2、施工部署

本工程基礎和樓層採用商品混凝土,零星構件採用自拌混凝土。

根據施工工序及工期安排,混凝土澆築盡量安排在白天進行,若混凝土澆築最較大,白天不能澆築完成不能留置施工縫時,現場管理人員分成兩班,每班12小時,各專業有關領導及施工人員跟班作業,負責檢查,同時做好各方協調工作。

3、施工方法

3.1準備工作

3.1.1鋼筋的隱檢工作已經完成,並已核實預埋件、線管、孔洞的位置、數量及固定情況無誤。

3.1.2模板的預檢工作已經完成,模板標高、位置、尺寸準確符合設計要求,支架穩定,支撐和模板固定可靠,模板拼縫嚴密,符合規範要求。

3.1.3由商品混凝土攪拌站試驗室確定配合比及外加劑用量。

3.1.4混凝土澆築前組織施工人員進行方案的學習,由技術部門講述施工方案,對重點部位單獨交底,設專人負責,做到人人心中有數。

3.1.5澆築混凝土用架子、走道及工作平台,安全穩固,能夠滿足澆築要求。

3.1.6混凝土澆築前,仔細清理幫浦管內殘留物,確保幫浦管暢通,仔細檢查井字架加固情況。

3.1.7提前簽訂商品混凝土供貨合同,簽訂時由技術部門提供具體**時間、標號、所需車輛數量及其間隔時間,特殊要求如防凍劑、入模溫度、坍落度、水泥及預防混凝土鹼集料反應所需提供的資料等。

3.2主要措施

3.2.1商品混凝土**商編制預防混凝土鹼集料反應的技術措施,必須確保20年內不發生混凝土鹼集料反應損害;澆築每部位混凝土前預先上報配合比及所選用各種材料的產地、鹼活性等級、各項指標檢測及混凝土鹼含量的評估結果。

混凝土要用低活性集料配製,其混凝土含鹼量不得超過5kg/m3。

3.2.2為增強混凝土的可幫浦性,在混凝土中摻入適量的粉煤灰和減水劑,摻量必須經過實驗確定。

為保證混凝土的緩凝時間到4~6小時,能夠滿足混凝土出機運至現場具有可幫浦送料條件,在混凝土中摻入適量緩凝劑。嚴禁在混凝土中加水。混凝土入幫浦坍落度控制在16~18cm。

3.2.3混凝土澆築

3.2.3.1墊層混凝土採用汽車幫浦連續澆築,採用平板振搗,表面抹平。

3.2.3.2底板混凝土澆築採用汽車幫浦連續澆築。在澆築混凝土前,對模板內的雜物和鋼筋上的油汙等清理乾淨;對模板的縫隙和孔洞予以堵嚴。

3.2.3.3梁、板混凝土澆築採用幫浦送方式。

3.3施工順序

3.3.1清理:在混凝土澆築前先用空壓機將模板內雜物吹掃乾淨。

3.3.2混凝土澆築和振搗一般要求:

3.3.2.1本工程流水施工,每一流水段內混凝土連續澆築,如必須間歇,間歇時間盡量縮短,並在下層混凝土初凝前將上層混凝土澆築完畢。

3.3.2.2澆築混凝土時為防止混凝土分層離析,混凝土由料斗、幫浦管內卸出時,其片面上傾澆高度不得超過2m。

3.3.2.3澆築柱混凝土前,底部先填以30-50mm厚的同配比砂漿。

3.3.2.4澆築混凝土時設專人看模,經常觀察模板、支架、鋼筋、預埋件和預留孔洞的情況,當發生變形移位時立即停止澆築,並在已澆築的混凝土凝結前修整完好。

3.3.2.

5使用插入式振搗棒要快插慢拔,插點呈梅花型布置,按順序進行,不得遺漏。移動間距不大於振搗棒作用半徑的1.5倍。

平板振動器的移動間距,保證振動器的平板能夠覆蓋已振實部分的邊緣。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出現浮漿及不出現氣泡、下沉為宜。

3.3.3墊層混凝土澆築

基槽驗收合格後,釘控制樁(8m×8m)用幫浦車進行混凝土澆注。混凝土震搗採用平板式震搗器震搗,混凝土振搗密實後,以鋼筋棍上標高及水平標高小棉線為準檢查平整度,高的鏟掉,凹的補平,用水平的刮械刮平,表面再用木抹子搓平。混凝土養護採用保濕養護。

3.3.4底板混凝土澆築,

3.3.4.1底板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為保證底板整體性,混凝土一次連續澆築完畢,不留垂直施工縫。

3.3.4.2盡量降低混凝土配合比中的用水量。

3.3.5柱混凝土澆築

柱混凝土澆築前要先填以3-5cm與混凝土同配比減石子砂漿。柱混凝土分層澆築,分層振搗,每次澆築厚度根據現場使用振搗棒而定,為其有效長度的1.25倍。

澆築厚度採用尺杆配手把燈加以控制。振搗棒不得觸動鋼筋和預埋件,除上面振搗外下面要有人隨時敲打模板檢查是否漏振。

3.3.6圈樑、板混凝土澆築

圈樑、板按框架格順序澆築,先將圈樑澆築,當達到板底位置時即與板的混凝土一起澆搗。

圈樑採用插入式振搗棒振搗密實,振搗密時不得觸動鋼筋和預埋件。梁、柱節點鋼筋較密時要用小直徑振搗棒振搗,並加密棒點。

澆築板的混凝土虛鋪厚度要略大於板厚,振搗完畢後用1.5-4m刮械刮平,用木抹子抹平,並拉線檢查板麵平標高,嚴格控制平整度。

3.3.7樓梯混凝土澆築

樓梯混凝土自下而上澆築,先振實底板混凝土,達到踏跳位置後再與踏步混凝土一起澆築,不斷連續向上推進,並隨時用木抹子將踏步上表面抹平。

3.3.8混凝土澆築完畢及澆築過程中設專人清理落地灰及玷汙成品上的混凝土顆粒。

3.3.9混凝土養護

3.3.9.1打完墊層、底板後立即鋪設塑料薄膜對混凝土進行養護並且在其上面鋪設兩層阻燃草簾被,柱子拆模後立即用塑料薄膜將柱子包裹好進行養護。

3.3.9.2養護時間不少於7晝夜。

3.3.10試塊製作:

常溫時製作28d標養試塊及備用試塊,同條件試塊(頂板三組,一組用於標養,一組用於拆模;一組同條件)。同條件試塊置於現場帶篦加鎖鐵籠中做好標記同條件養護。

4、幫浦送混凝土要求

4.1幫浦送混凝土時,混凝土幫浦的支腿完全伸出,並插好安全銷。

4.2混凝土幫浦啟動後,先幫浦送適量水以濕潤混凝土幫浦的料斗、網片及輸送管的內壁管直接與混凝土接觸部位。

4.3混凝土的**,必須保證輸送混凝土的幫浦能連續工作。

4.4輸送管線直,轉彎緩,接頭嚴密。

4.5幫浦送混凝土前,先幫浦送混凝土內除粗骨料外的其他成份相同配合比的水泥砂漿。

4.6開始幫浦送時,混凝土幫浦處於慢速、勻速並隨時可反幫浦的狀態。幫浦送速度,先慢後快,逐步加速。

同時,觀察混凝土幫浦的壓力和各系統的工作情況,待各系統運轉順利後,方可以正常速度進行幫浦送。

4.7混凝土幫浦送續進行,如必須中斷時,其中斷時間超過2小時必須留置施工縫。

4.8幫浦送混凝土時,活塞保持最大行程運轉。混凝土幫浦送過程中,不得把拆下的輸運管內的混凝土撒落在未澆築的地方。

4.9當輸送管被堵塞時,採取下列方法排除

4.10重複進行反幫浦和正幫浦,逐步收出混凝土至料斗中,重新攪拌後幫浦送;

4.11用木棍敲擊等方法,查明堵塞部位,將混凝土擊粉後,重複進行反漿正幫浦,排除堵塞;當上述兩種方法無效時,在混凝土卸壓後,拆除堵塞部位的輸送管,排出混凝土堵塞物後方可接管。重新幫浦送前,先排除管內空氣後,方可擰緊接頭。

4.12向下幫浦送混凝土時,先把輸送管上氣閥開啟,待輸送管下段混凝土有了一定壓力時,方可關閉氣閥。

4.13混凝土幫浦送即將結束前,正確計算尚需用的混凝土數量,並及時告知混凝土攪拌處。

4.14幫浦送過程中,廢棄的和幫浦送終止時多餘的混凝土,按預先確定的處理方法和場所,及時進行妥善處理。

4.15幫浦送完畢時,將混凝土幫浦和輸送管清洗乾淨。

4.16坍落度在交貨地點測得混凝土坍落度於合同規定的坍落度之差,不應超過下表的允許偏差。

4.21幫浦車停放位置選擇

當澆築地下室i、ii段時,均將幫浦車停放在基坑3m以外。由於汽車幫浦幫浦管長度有限,在個別部位會有達不到的情況,故在每次混凝土澆築之前及時通知攪拌站攜帶3m或5m長軟管一根,幫浦管長度不夠時及時接軟管。

5、質量要求

5.1商品混凝土要有出廠合格證,混凝土所有的水泥、骨料、外加劑等必須符合規範及有關規定,使用前檢查出廠合格證及有關試驗報告。

5.2混凝土的養護和施工縫處理必須符合施工規範規定及本方案的要求。

5.3混凝土強度的試塊取樣、製作、養護和試驗要符合規定。

5.4混凝土振搗密實,不得有蜂窩、孔洞、露筋、縫隙、夾渣等缺陷。

5.5在預留洞寬度大於1m的洞底,在洞底平模處開振搗口和觀察口,避免出現缺灰或漏振現象。

5.6鋼筋、模板工長跟班作業,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同時設專人看鋼筋、模板。

5.7澆築前由生產部門經常注意天氣變化,如有大雨緩時開盤並及時通知攪拌站。如正在施工中天氣突然變化,原則是小雨不停,大雨採取防護措施。

其措施是:已澆築完畢的混凝土麵用塑料薄膜覆蓋,正在澆築的部位採用搭設防水棚。

5.8澆築時要有專門的鋪灰人員指揮澆築,切忌「天女散花」,分配好清理人員和抹面人員。樓板必須用1.5~4m刮杆刮平。

5.9記好混凝土澆築記錄。

5.10每次開盤前必須做好開盤鑑定,經理部技術人員與攪拌站技術人員同時簽認後方開盤,並且隨機抽查混凝土配合比情況。

6、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7、季節性施工

混凝土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正榮瀾灣混凝 土工程專 項施工方 案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目錄1 混凝土裝置的選用 1 2 商品混凝土的運輸 1 3 商品混凝土進場及澆築過程的現場管理 1 4 攪拌站的選定 1 5 混凝土澆築施工工藝 2 6 混凝土的養護 8 7 雨季 冬季的施工措施 8 8 檢測試驗 8 9 混凝土質量保證措...

混凝土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海南文昌銅鼓嶺國際生態旅遊區安置區專案居住區一期工程 混 凝土專項 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蓋章 編制人 簽字 監理單位 蓋章 審批人 簽字 建設單位 蓋章 年月日目錄一 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 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二 施工部署 1 施工部署 2 主要機具準備 3 準備工作 三 施工方法 1 混凝土...

混凝土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中興酒店 酒店a座 商務公寓b座 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編制單位 中恆建設集團 編制日期 二0一五年五月 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 中興酒店 酒店a座 商務公寓b座 專案施工組織設計 1.2 中興酒店 酒店a座 商務公寓b座 專案施工圖 1.3主要施工規範 規程 標準 2.工程概況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