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混凝土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30 20:02:24 字數 3320 閱讀 3220

邯鄲金地大廈工程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

2023年2月編制2023年3月實施

目錄一、編制依據 1

二、工程概況 1

三、施工部署 1

1、組織管理 1

2、專案部安全監督保證體系 3

3、進度計畫安排 3

4、勞動力組織 3

四、施工準備 3

1、材料準備 3

2、工具準備 4

3、技術準備: 5

4、現場施工具備條件: 5

五、施工流程 6

六、施工工藝及難點 6

七、養護 7

八、成品保護 8

九、工程質量驗收 8

十、質量控制措施 9

1、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9

2、施工注意事項 10

十一、確保工期目標的主要措施 10

十二、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11

十三、環保及文明施工管理 12

1、工程設計圖紙

2、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3、屋面工程技術規範《gb50345-2005》

4、泡沫混凝土《jg/t266-2011》

表2-1

泡沫混凝土的產品性質:泡沫混凝土是一種內部含有大量細小、封閉、均勻分布氣孔的多孔性材料,具有輕質高強、隔熱保溫、防火、隔音、減震等特性,降低結構內保溫層的使用溫度也可以隔絕保溫材料中有機成分,受太陽光的直接照射,有效地保護保溫層中的有機材料,防止老化,從而起到更好更長期的保溫承重作用。

本工程塔樓樓面所用泡沫混凝土為墊層,屋面所用泡沫混凝土為找坡層。

由質量技術部負責編制泡沫混凝土專項施工方案報送業主、監理審批,並對相關樓號的管理人員進行交底。由棟號長負責向各專業施工班組交底並督促工期和質量。由質量技術部負責工序交接檢及泡沫混凝土工程的驗收。

由材料部門負責保證各種裝施工材料的**。

本工程組織機構見下圖:

組長:王德銀

副組長:陳梓梁

組員:王宇、房益勝、馬廣軍、李豔強、程永貴、周召峰、李明濤、賈豔鵬、梁加順、段書臣、衛石圈、各勞務隊生產負責人、各勞務隊安全員。

詳見本工程總進度計畫。

泡沫混凝土施工採用專業施工隊伍進行施工的方法,專案部統一領導,分工明確,配合密切,勞動力安排見下表:

表3-1 泡沫混凝土每個塔樓施工勞動力需用量計畫表

(1)泡沫混凝土所選用材料主要材料應符合國家現行產品標準的規定,並具有出廠合格證,同時滿足工程設計、施工技術要求。

(2)水泥宜採用32.5強度等級及以上的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嚴禁不同品牌、強度等級的水泥混合使用。

(3)發泡劑、抗裂劑、防水劑等材料應具有出廠合格證。

(4)粉煤灰選用ⅰ、ⅱ級粉煤灰,並應符合相關標準的要求。

(5)水,符合《混凝土拌合用水標準》(jgj63-89)的規定。

(1)專用裝置:泡沫混凝土專用成套裝置、水管、量墨盒、掃帚、鐵釘、錘子、鋸子、手套、2m長木工尺;

(2)普通工具:吹(吸)塵器、開刀、鋼絲刷、抹子、2m長刮杆、滾刷、量具、台稱、鐵桶及其配套的施工設施;

(3)防火、防毒、通風器材。

表4-1 機具配置表

(1)施工前,認真查閱圖紙及相應規範,掌握材料的效能和技術指標及施工工藝,特別是對於特殊部位的處理,做到在施工中重點突出。

(2)設計厚度:根據材料做法表、平面圖共同確定樓面及屋面施工區域及厚度。

表4-2 泡沫混凝土施工厚度統計表

(3)先施工樣板,待樣板驗收合格後方可大面積施工。

(4)施工前,向施工班組做詳細技術交底、安全教育培訓等。

(1)相關水、電、設施預埋已完成;

(2)基層已清理乾淨並封堵廢棄洞口;

(3)澆築前,在牆上劃出泡沫混凝土墊層、找坡層澆築厚度水平線和坡度線,屋面按2%坡度大小打點;

(4)泡沫混凝土澆築現場不得與其他工種交叉施工作業,嚴禁非施工人員進入;

(5)施工範圍內臨時圍擋搭設完成,高度大於泡沫混凝土高度;

(6)根據現場水泥發泡劑型別做試泡後,方可進行現場澆築;

(7)施工前應對相關機械裝置狀態和安全性檢查;

(8)施工時溫度不低於5°c。

工藝流程見圖5.1。

1、在一般混凝土基面上澆築泡沫混凝土,渣子清理乾淨,不能有異物雜質,澆水濕潤不少於12小時。並做標高,控制高度相差不超10mm。

2、嚴格按設計的強度和配合比要求施工。

3、泡沫混凝土攪拌時間為3-6分鐘,若泡沫混凝土中泡沫尚未均勻混合,可適當延長時間。

4、高溫季節泡沫混凝土澆築的最高溫度不得超過40℃。

5、按照泡沫混凝土層的設計厚度,用水泥砂漿打出定點。

6、泡沫混凝土層澆築現場在10分鐘內快速抹平,平整度為2m直尺檢查,基面與直尺間的最大空隙不應超過5mm,且每公尺長度內不得多於一處,空隙處只允許平緩的變化

7、泡混凝土交接部位施工時應將前次的施工面鏟出斜面,用水沖洗乾淨,濕潤後再進行澆築,或者就此留出準確的分格縫。

8、在泡沫瓶內加入泡沫劑及泡沫劑量12~13倍的水充氣加壓3~6分鐘,待空壓機氣壓公升壓到0.6~0.8mpa後停機待用。

9、在攪拌機內加入水和抗拉纖維(按0.7kg/m3配料)攪拌1~2分鐘,再按水泥及外加劑等的先後順序加入攪拌機內攪拌2~3分鐘形成稠狀濃液,隨後加入(8)述形成的泡沫攪拌。當攪拌機內泡沫混凝土坍落度增大到200~220mm時,達到設計立方重量比後停止加泡沫,然後繼續攪拌泡沫混凝土5~6分鐘。

之後將攪拌均勻的成品泡沫混凝土傾倒在基砰上。

10、採用分段流水作業攤鋪泡沫混凝土,虛鋪厚度為實際厚度的1.2~1.3倍,然後用長2公尺的鋁合金刮槓抹平。

1、泡沫混凝土施工完24小時後應澆水養護;

2、噴水次數應能保持泡沫混凝土處於濕潤狀態;

3、泡沫混凝土養護時間為7-14天,養護期內盡量避免人員在其上面行走及禁止堆積物品,以免破壞其中的氣泡結構;

1、泡沫混凝土澆築72小時以內,嚴禁上人踩踏;

2、在保養期間不得穿釘鞋在上行走,不能堆重物,不能在上面拉車,不得在其上面鑿孔安裝管道、支架等;

3、泡沫混凝土完工驗收合格後,應及時做好保護,並防止在其他工序施工過程中破壞,應避免在已完工的墊層、找坡層上打眼鑿洞,如確需打眼鑿洞時,損壞處應做重點密封處理;

4、交付使用後,泡沫混凝土上面荷載也不能超過其抗壓強度。

1、資料檢查:檢視每天施工記錄,確保泡沫混凝土配比的準確無誤;

2、外觀檢查:厚度用標有刻度的鐵纖檢查;

3、外觀檢查:強度初檢,施工72小時後人走在上面不留有明顯的腳印;

4、試驗報告:對泡沫混凝土的抗壓強度等進行試驗,符合設計要求。

新屋面泡沫混凝土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及驗收規範和施工規範 2 三 施工總體安排 2 四 施工方法及工藝 3 五 技術質量保證措施 4 六 安全消防措施 5 七 環保與文明施工措施 6 輕質泡沫混凝土屋面保溫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合肥京商商貿城f地塊專案 工程地點 合肥市新站區淮海大道 建設單位 合肥京商...

湘海城泡沫混凝土施工方案

七 泡沫混凝土找坡層 一 編制依據 泡沫混凝土 jg t266 2011 屋面工程技術規範 gb50345 2012 二 設計要求及特點 泡沫混凝土是通過發泡機的發泡系統將發泡劑用機械方式充分發泡,並將泡沫與水泥漿均勻混合,然後經過發泡機的幫浦送系統進行現澆施工或模具成型,經自然養護所形成的一種含有...

混凝土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2 第三章 編制依據3 第三章 工程特點及難點5 第四章 主要施工方法5 第五章 砼施工機具裝置6 第六章 砼施工管理制度6 第七章 砼澆築前的準備7 第八章 幫浦送砼注意事項8 第九章 砼澆築方案9 第十章 砼施工方法9 第十一章 試塊留置原則及砼施工記錄15 第十二章 砼養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