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讀書心得

2021-10-27 22:55:10 字數 771 閱讀 9806

讀「微**中內嵌式互動功能的設計與實現」有感

資訊科技·張葉強

這個學期我讀了《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系列書籍,共5本,但是由於工作的時間分配問題,唯讀了兩本。現將給我感觸最深的「微**中內嵌式互動功能的設計與實現」相關知識分享如下。

近年來,微**、微課程如潮水般湧現。但是人們的意識中普遍對微課程理解有誤區。微課程不僅僅是微**的呈現,而且是一門完整的課程,有一套完整的教學設計,因此學習輔助工具、支架與路徑、同步於非同步討論與協作,不同層次的練習與反饋。

陳楠作者在書中提出「cun微課程設計與製作標準」:微課程是由教學設計單、教學課件或操作指令碼、微**、學習知道單、測試題、輔助資源六項要素組成的課程學習資源。

在「微**中內嵌式互動功能的設計與實現」中,指出如何利用微**內嵌式互動功能加強微課程組成要素間無縫鏈結,希望自身實現互動功能的微課程設計教師提出具體的設計理念與實現方法。

微**中內嵌式互動功能的設計理念分為兩個:

1.微課程要素關聯。微**是微課程的知識內容與教學設計呈現方式,但不是唯一要素,還應該包括:輔助資源、檢測題、學習指導單。

2.內嵌式互動功能設計。期中包括測試題與微**無縫鏈結和輔助資源與微**無縫鏈結。

基於微課程自身的長遠意義與微課程製作教師的現實需求,作者提出了利用微**內嵌式互動功能增強微課程要素間關聯性的設計理念,並介紹了camtasia studio軟體,以實現該功能的一些具體操作。

學習了很多關於微課程的書籍和**,「微**中內嵌式互動功能的設計與實現」是對我影像最大的一篇**。我將充分利用這次學習到的東西認真完善自己的微課程理論。

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把資訊科技與學科進行整合,可以改變教材的觀念和形式,改變教學環境 手段和方法,變革教學模式,有利於面向全體同學發展個性,有利於學生進行獲取資訊,處理資訊,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因此,在強調素質教育的今天,把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相結合是必要的而且也是緊迫的。注意是知識的門戶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可見學生...

資訊科技教育反思

經過了二十年的發展,我們的課程是在不斷的變化著的。從計算機課走到了資訊科技課,從程式設計教學到應用的教學 現在的資訊科技到了非常的時期。因為,有許多人認為這門學科將來能否存在下去都成問題。尤其在於,歐 美 日本等都沒有專門設立這樣一門課程,對於中國還有必要嗎?這樣的問題從國外的參考到理論的推導都有許...

小學資訊科技教育教學隨筆

在我從教的這段時間內最令我頭疼的事情就是在機房上課時的紀律問題。面前的首要問題就是學生多,接觸時間少,深入的教學工作很難落實到位,如果碰到一些不聽話的孩子,更會耽誤全班同學的學習時間,因此如果課堂紀律管理不好,一切也都是空談。究竟如何管理好課堂紀律呢?一直困擾著我,也一直思考著。中間也去找老師 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