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培訓心得

2021-10-27 20:21:08 字數 1059 閱讀 3270

西和縣實驗小學劉曉梅

對於教育技術,還沒開始接觸這個課程之前總以為它是一門電腦課,跟資訊科技差不多。當上了這門課後,我才知道教育技術這門課程並非像我理解那樣。

教育技術是指運用各種理論及技術,通過對教與學過程及相關資源的設計、開發、利用、管理和評價,實現教育教學優化的理論與實踐。

現代教育技術是建立在資訊科技的基礎之上的。資訊科技的發展,尤其是網際網路的普及,帶來了人類學習上的一場革命。在人類社會的歷史上,從未像今天這樣,擁有如此多的學習資源,如此方便的交流手段,如此多樣的而強大的學習工具。

傳統的以學校為主的學習模式已經被打破,怎樣合理的利用現代化的學習工具獲取自己最需要的學習資源,實現學習效果的最優化,而不至於淹沒在資訊的海洋中,是擺在人類面前的乙個新的挑戰。從教育技術的最新定義來看,它正是人類接受這個挑戰的一種嘗試。教育技術通過指導人們使用電子文稿,電子書,多**技術,遠端教育的手段,管理自己的學習資源,從而獲得最大程度的自我提高,自我成長,更好地面對未來社會的挑戰。

以現代資訊科技運用為核心的現代教育技術,在當前的教育和教學改革中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功能和作用。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實現教學過程以下要素關係的轉變:教師角色的轉變——由以教師為中心的講解者轉變為學生學習活動的指導者和組織者;學習地位的轉變——從被動接受的地位轉變為主動參與、發現、**和知識建構的主體地位;**作用的轉變——由作為教師的講解的演示工具轉變為學生的認知工具;教學過程的轉變——由講解說明的過程轉變為通過情景創設、問題**、協作學習、意義建構等以學生為主體的過程。

教育技術有助於教師更新教育觀念;教育技術有助於未來教育目標的實現;教育技術有助於教師適應和創造新的教學組織形式和方法;教育技術有助於素質教育的真正實施。

教育技術的發展,帶來了教育方式和學習方式的巨大變革,使得教師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角色發生了變化,也更促進了學生的學習的自主性,師生間的交流形式趨於多樣化。各種教育技術在教學中發揮的作用,也許有利也有弊,但總的說,還是促進了教學的發展。作為師範學校的學生,真的很感激教育技術的出現,感激之餘,我們更應該做的,便是以更快的速度熟悉各種技術,充分發揮它們在教學中所應有的作用,也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懂得在不同的情境下選擇合適的教學手段,只有那樣,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師素質,為變成一名優秀教師做準備!

教育技術培訓心得

教育技術培訓 中級 心得體會 馬路鄉中心完小任洪亮 深秋十月,我有幸參加了貴州省教師教育學校舉辦的 農村教師素質提公升工程 培訓班學習。一周時間,學習了 教育技術培訓教程 教學人員.中級 八個模組的內容,時間緊任務重。通過一周 教育技術能力培訓教程 的培訓學習,我的感受頗多,受益匪淺。不僅僅清楚了現...

教育技術培訓心得

三天的培訓,給我的感受很深。也學到了很多。隨著資訊科技逐漸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得以廣泛應用,我越來越感到自己懂得太少。作為一名教育戰線的青年教師,此次有幸參加了教育資訊科技的培訓學習,這是一次機會,因此在培訓過程中,我懷著飽滿的學習熱情,認真聽講,大膽實踐,覺得收穫頗多 1 提高了資訊科技的素養 學高為...

教育技術培訓學習心得 一

民勤縣西渠鎮完全小學 陶奮權 通過參加今天早上教育技術培訓的開班和學習,使我在教育技術的理論和應用知識方面有了很大的收穫。我原來的基礎比較差,特別在實際操作方面更生疏。我們的授課老師工作認真負責,對我們循循善誘 不厭其煩。按照教材的順序講解了第乙個模組,每次授課既有講解演示又有操作練習,還經常進行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