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培訓總結

2021-04-24 02:28:55 字數 2148 閱讀 5720

龍泉中學李翠玲

從2023年9月26日開始,我參加了歷時近乙個月的遠端教育技術培訓,給我的體會很深,我的教育技術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現將學習收穫和感受總結如下:

1、通過這次培訓,提高了自己的認識

這次培訓採用任務驅動式培訓模式,以《教育技術培訓教程》為主要內容,包括認識理解教育技術;學習利用教學**與資源;授導型教學的設計;**型學習的設計;教學實施方案設計;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培訓成果的梳理與作品展示等。通過八大模組的學習,讓學員在完成每個模組的任務和作業中理解知識、掌握技能,同時依託網路培訓平台、配套光碟和案例光碟,通過理論學習、案例觀摩與研討、設計真實的任務等豐富多樣的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活動。八個模組的培訓讓我感覺到:

要轉變教師的角色。《師說》中有「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和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對教師的這一詮釋也發生了相應的變化。

在這六個字中,「傳道、解惑」好理解,關鍵是「授業」,怎樣「授業」呢?「規劃主體單元」模組的核心之點是:教師的作用不再是象在傳統教學中那樣把問題的「陳述」呈現給學生,而是圍繞著學生所學知識而設計出知識誕生的「原始情境」進行教學。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是從教師那裡得到現成的答案,而是通過一系列問題的回答而得到所學知識。

2、提高了專業知識水平

這次給我們培訓的老師,他們的教學經驗,專業知識水平,敬業精神都是一等一的。經過他們耐心細緻的講解,讓我認識到學無止盡,自己的專業知識、學科理論等水平還有待於提高。特別是這八天培訓所學到的東西,要在今後的教學生活中不斷地複習、鞏固、運用。

真正的把教學和教育資訊科技整合,融會貫通。

3、教育理念不斷得到更新

通過集中理論與實踐的學習,使我逐步更新了教育教學觀念,了解了先進的教育科學基本理論,在教學活動中更能如魚得水、調整自身的角色和教學方式、方法,把素質教育貫穿到學科教學過程中,貫穿到班級管理中。通過培訓,使我們能夠理論聯絡實際,切實提高教育教學的能力和水平。也使我們發現了自己在教育教學中需解決的根本的問題,發現了各自在教育教學中的差距與不足。

使我懂得要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改變過去單

一、被動的學習方式,建立和形成發揮學生主體性的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的富有個性的學習。學生的學習方式由傳統的接受式學習向主動、**、合作性學習轉變。此次資訊科技培訓雖然只有短短二十多天的時間,但是每一天的培訓都使我在觀念上有乙個更新。

計算機的使用在往常對我而言就是乙個進行文字操作的工具而已,本來我平時也不太注意對計算機技能的學習,總是有了問題就打**求助,從沒有想過要自己去掌握這樣的技術。

4、教育教學理論掌握得更為系統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對教育教學的理論與方法掌握得更加系統,使我感到比原來站得高了,看得遠了,有一種「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的感覺。短暫的幾天學習,培訓老師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我是得益最多的,他們使我對一些教育觀念的理解更加深刻;對教學理論的認識更加明晰;對開展教研活動的方式更加明確;對投身教育改革的激情更加充沛。

5、教師具備良好的資訊素養是終生學習、不斷完善自身的需要。

資訊素養是終生學習者具有的特徵。在資訊社會,一名高素質的教師應具有現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熟練運用資訊工具(網路、電腦)對資訊資源進行有效的收集、組織、運用;通過網路與學生家長或監護人進行交流,在潛移默化的教育環境中培養學生的資訊意識。這些素質的養成就要求教師不斷地學習,才能滿足現代化教學的需要;資訊素養成了終生學習的必備素質之一,如果教師沒有良好的資訊素養,就不能成為一名滿足現代教學需要的高素質的教師。

6、感受新理念教學的獨特魅力

(1)團隊合作學習的形式貫穿了整個培訓過程,隊員間的合作與互助組、團隊內、團隊間的熱烈討論幫助我們理清了概念,同時也促進了反思,這樣的活動效率很高,值得我們在日常教學中借鑑使用。

(2)資訊科技為過程性評價提供了高效、簡潔的平台,每次的討論,每次的反思,學習全部記錄在相應的網路空間中,將學習的點點滴滴記錄了下來,幫助我們記錄了這次「培訓的成長歷程」,在我培訓結束的時候回顧一下,成就感驟公升,這也體現了資訊科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對今後的教育教學方法產生極大影響,感受到教學工作的艱鉅。同時對我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特別是對資訊科技的綜合運用能力,現在已不只停留在課件的製作上。使我認識到做為一名教師應積極主動吸納當今最新的技術,並致力於把它們應用於課堂內的教與學活動中。

在未來的工作崗位上,我一定紮實工作,努力學習,把用所學到的教育技術知識更好地應用教研教改中,做一名對學生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的優秀教師。

教育技術培訓總結

松原市幹安三班 谷麗娟 以前,對教育技術的概念是模糊的,自從參加了這次培訓,讓我對教育技術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和理解,也深深地被它所吸引。培訓已經結束,在這短短的乙個多月裡,曾有過迷茫,有過喜悅,更多的是收穫,真是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通過學習,我知道 現代教育技術是以計算機為核心的資訊科技在教育教學中...

教育技術培訓總結

勐捧中學高國巨集 這次學習,我的感觸如下 一 對主題單元的學習 以主題單元進行課題設計大大優化了教師的教學設計,以乙個主題來進行單元規劃,可以很好的兼顧課程整體目標和課程結構,合理的安排這一主題單元課時,對於乙個學期的時間安排提供了支援。同時,主題單元規劃更有利於整合本單元的教學內容,加強了原來節與...

教育技術培訓總結

渝中區解東二小小學教育技術校級培訓工作總結 為了貫徹落實渝中區教委 關於舉辦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校級培訓 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我校於2006年12月 2007年5月舉辦了教師教育技術校級培訓,該項培訓工作目前已經培訓結束。現將本次培訓情況總結如下 一 培訓的組織管理 本次培訓學校領導高度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