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2021-10-26 23:26:41 字數 2143 閱讀 3579

參加局機關深入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和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領導小組組織的系列學習活動,使我開闊了眼界,加深了思想認識,提公升了理論水平,提高了政治覺悟。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深入領會、認真總結,主要心得如下:

一、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內涵。

科學發展觀,是對發展問題的總體認識和根本觀點,包含了系統而豐富的內容,全面回答了「為什麼發展」、「為誰發展」、「靠誰發展」和「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二、充分認識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和緊迫性。

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黨的新一屆**領導集體,著眼全域性,著眼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總結國內外經濟建設的經驗教訓,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開創了建設和諧社會的新局面,同時也標誌著用科學發展觀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達到了乙個前所未有的水平。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對我們把握大局、做好各項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經實踐檢驗與證明、日益顯示出強大真理力量的科學發展觀,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指導思想,更是科學、有效地做好教育教學工作所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

當今我國正面臨應對金融危機的考驗,如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具有緊迫性,要認真加強學習,從思想上高度重視,才能破解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種難題,才能真正實現:「做實普九,做強高中,做大職教,規範幼教,抓好隊伍,」的工作目標。

三、結合工作實際,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的理論。

學習是實踐的前提,實踐是學習的目的。科學發展觀具有鮮明的實踐特徵,只有在實踐中才能不斷深化認識、增長才幹、提高領導科學發展的能力。務實是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基礎,空談誤事,實幹興業。

學以致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僅要提高掌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水平,更要提高運用科學發展觀的自學性和堅定性,要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要根據崗位職責的要求,學習相關領域知識,不斷完善知識結構,提高業務素質。

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所形成的教育發展理念和實踐,就是教育的科學發展觀。它要求破除落後的、被長期束縛的教育傳統觀念,樹立起現代化的、科學的教育思想理念。

在今後的發展中,教育系統廣大黨員幹部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探索建設教育強市新的發展之路。

一是以正確的教育理念為指導,構建正確的教育發展觀。積極引導各級各類學校在教育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不斷**加快自身發展的新途徑、新方法,不斷研究提高教學質量的新模式、新思路,不斷解決當前制約教育發展的老困難、新問題,將全市教育事業推向新的高度,達到新的水平,實現新的跨越。

二是以加快發展為根本,認真踐行科學發展觀。全市廣大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廣大黨員幹部,要鼓氣加壓,堅定信心,不畏困難,要認真研究、**加快教育發展的新方法、新思路,創新思維,敢於冒尖,勇於出彩,按照全市教育工作發展思路和模式,不遺餘力地加快教育事業科學發展。

三是以建設學校先進文化為載體,不斷提高教育的社會形象。先進文化是學校持續、協調、和諧發展的根本動力,加強校風、教風、學風建設是先進文化的突出內涵。抓住內涵建設,強化動力作用,是建設教育強市的必由任務,是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有效載體。

四是以提高質量為中心,實現全市教學水平大提公升。當前,教育系統推進科學發展,中心任務是堅持素質教育,大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們將繼續做好對全市教學工作的指導、督查,及時掌握教學情況,抓好教學過程管理,認真組織開展好市本教研、校本教研活動,改進教學方法,提高學校教學效益,積極完善全市科學長效的教學管理評估機制。

五是以提高教師素質為根本,提高全市教育發展的內驅力。教育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的一條涵義即為以教師為發展的根本。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全市教師的教育與管理,認真落實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不斷增強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鼓勵教師快速成長,在全市培養出一大批具有創新能力和發展潛能的學科帶頭人和名師,大力實施「三名」:「名學校、名校長、名教師」工程,提高全市教育發展的內驅力。

六是以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為途徑,助推教育全面、和諧發展。在硬體建設方面,我們要繼續抓好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抓好現代教育技術裝備及其應用工作。在軟體管理方面,要加強各級各類學校的精細化管理,營造良好校園文化。

在優化資源方面,要完善教師聘任制,建立城鄉中小學教師隊伍交流機制。

總之,新的形勢下,我們要堅持不斷解放思想,堅持用科學發展的觀念來解決學校發展**現的具體問題,在教育工作中不斷開拓進取、銳意創新,努力構建和諧文明的校園文化,促進我市教育事業的又好又快發展。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月日,在我們鄉召開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大會以後,我按照鄉黨委的安排部署,認真把握學習實踐活動的主要原則,緊緊抓住學習提高 解放思想 聯絡實際 解決實際問題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下面我就說說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一 提高認識,增強搞好科學發展觀學習的責任感 緊迫感。黨的十七大做出了在全黨開展深入學...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目前正值開展第三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我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認真學習相關內容,深入體會科學發展觀的內涵,領會其中的精神,把學習的知識與社群工作相結合,更加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創新自己的工作方法,在社群工作這個領域裡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現將我通過參加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培訓,談幾點自己的體會...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乙個地方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地方是否推進了經濟社會的健康協調發展 乙個單位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單位是否促進了整體工作水平的不斷提公升 乙個幹部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幹部在綜合素質方面是否得到提高,本職工作是否得到促進。我認為,作為一名基層文化站工作人員,肩負著為縣領導工作參謀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