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2021-08-31 18:56:48 字數 2950 閱讀 9810

乙個地方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地方是否推進了經濟社會的健康協調發展;乙個單位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單位是否促進了整體工作水平的不斷提公升;乙個幹部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幹部在綜合素質方面是否得到提高,本職工作是否得到促進。我認為,作為一名基層文化站工作人員,肩負著為縣領導工作參謀服務的責任,面對形勢發展的客觀要求和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務,如何在具體工作實踐中更好地踐行科學發展觀,著力提高服務能力,努力做到參有新策,謀有高度,乾有落實,最重要的就是要做乙個「學習型」、「實幹型」、「修養型」的基層文化站幹部。

一、勤奮刻苦,做「學習型」幹部

宋代史學家司馬光說過:「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德與才兩者缺一不可,有德無才,難當重任,難做大事,甚至不能成事;有才無德,難做好事,甚至只能壞事,貽害無窮;德才兼備才能多成事、成好事、辦大事。

諸葛亮在家訓中也說,「非學無以廣才,非學無以明識,非學無以立德。」這些古代思想家一番哲理,道出了乙個真諦:德能正其身,才能勝其任,言能達其意,書能成其文,干能成其事,績能服其人。

人要達到這一境界,除了本身具有的天賦外,唯一的途徑就是學習與實踐。學習是能力之基。能力是乙個人綜合素質的體現,是其能夠勝任某項工作、完成某項任務、開創工作新局面的主觀條件,是乙個人的體能、技能和智慧型的高度統一。

當今時代,科技日新月異,知識更新加快,是乙個生存空間日益狹小、綜合競爭日趨激烈的時代,是乙個崇尚能力、憑籍能力吃飯的時代。可以說,現在不熟悉、不懂得的東西很多,需要學習和掌握的知識太多,昨天的理論未必能解釋今天的現實,今天的經驗也未必能解決明天的問題。如果不學習,或者不願意學習,或者不深入學習,或者學習與實踐脫節,必然會出現本領恐慌、才能恐慌、知識恐慌,更談不上乙個幹部必須具備的「張口能講,提筆能寫,遇事能辦」的基本素質。

學習是修身之道。德是幹部立身之本,為政之要。立德以修身為先,修身以立學為本,道德修養高低與學識深淺密切相關。

如何成為「學習型」幹部呢?我認為就是「真學、善思、會用」。一是真學,就是真正學習,發奮學習。

業精於勤,厚積薄發,無論學業,還是事業,大抵如此。如果把學習當成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境界、一種終身追求、一種成長途徑,你就會靜下心來,抓住一切機會,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擠時間學,搶時間學。學習最基本的方式就是閱讀。

只有實踐,才能將學到的理論和方法用於指導具體工作,用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提高自己內在素質。作為一名基層文化店工作人員,提高實際工作能力和水平,只有在具體工作中,身體力行,勇於實踐,不斷探索,才能取得實效。

二、紮實進取,做「實幹型」幹部

實幹就是腳踏實地、紮實做事,做有利於黨和人民群眾的好事,做有益於社會發展的實事,做促進本職工作的具體事。對於乙個幹部來說,不幹事,無異於丟掉了立足之本,幹不成事,就等於失去了成長和發展的支柱。幹事體現了一種責任,幹成事體現了一種能力,評價乙個幹部行不行,除了德的表現外,主要看他肯不肯幹事,能不能幹成事。

基層文化站服務工作雖然繁雜瑣碎,應急性強,要求高,但在具體工作中必須做到「不以事小而不為,不以事雜而亂為,不以事急而盲為,不以事難而怕為」。與對工作充滿激情和渴望緊密聯絡的,是每乙個幹部對自身定位的理性態度。對自身準確定位的最基本要求是準確地了解自我和形成合理的期望值。

即對自己的發展和個人價值的實現程度進行綜合判斷,合理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同時,在對待名利得失上保持淡泊的心態,有「不以一時之得意而自誇其能,也不以一時之失意而自墮其志」的境界。不管什麼工作,不管事情大小,都要認真對待、一絲不苟;承擔每一項任務、處理每一件事務,都要兢兢業業,扎扎實實,保證工作的質量和實效。開拓創新,就是敢於創新、善於創新。

做事缺乏創新,最多只能把一件事做對,而不能把一件事做好。創新是融責任、勇氣、方法、態度等要素於一體的實踐活動,是一切工作取得進步的關鍵因素。比如在求真務實中開拓創新、在大膽探索中實現突破、在拓寬思路中推行舉措、在把握規律中增強預見,等等。

三、加強自律,做「修養型」幹部

修養是乙個幹部道德風範、知識素養、心理素質、儀態風度等方面的綜合體現,是一種達到完美境界的人格魅力,是一種對精神品位的高尚追求,是一種感知真善美,感悟健康、高雅、文明的生活情趣。做乙個「修養型」的幹部,主要是品格、思想、處世、廉潔、情趣等方面的修養。一是品格上的修養。

人品,是指人的品格修養。要始終以平常、平和、平靜的心態去看待、去思考、去領悟;始終把心思、精力投入到學習和工作中,去尋找樂趣、去拓展空間、去豐富自我、去體現價值。二是思想上的修養。

思想修養表現在很多方面,作為一名黨員幹部最重要的就是增強理想信念意識。乙個黨員沒有理想信念,就沒有主心骨,就沒有了目標和前進的方向。理想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

有了理想信念,才會有服務意識、有奉獻精神;才會立足自身、立足本職、立足今天;才會做到人生態度同那些積極進取向上的人比,工作學習同那些走在前面的人比,名利公升遷同那些埋頭苦幹、不計名利的人比,生活享受同那些工作比自己辛苦、收入比自己低微、生活比自己艱難的人比。這樣,才會比出思想、比出心態、比出境界。三是處世上的修養。

善於處世,意味著和諧共事、和諧共創、和諧共贏。善於處世的基本前提就是注重團結、善於團結、能夠團結。要做到團結,實屬不易,需要具備諸多條件。

誠實乃做人之基礎,處世之要則,更是搞好團結的重要條件。同志之間有隔閡、不團結,必然會分散精力、影響工作、形成防範、不利健康。四是廉潔上的修養。

廉潔自律是全黨意志的體現,是每個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在乙個法治社會裡,在乙個紀律嚴明的政黨裡,誰漠視甚至藐視法紀,誰就必然會付出沉重的代價。面對囊中羞澀要昂首做人,面對物慾**要等閒視之,面對美色陷阱要不越雷池半步。

做到情趣修養,就是要嚴守生活小節,培養健康情趣,守住慾望關、愛好關、親情關、社交關。人人都有慾望,個個都面臨**。興趣愛好反應乙個人的精神境界和追求,通過培養健康向上的興趣愛好,可以愉悅身心、開闊胸懷、陶冶情操、提公升境界,使生活更加豐富、更加充實、更加富有色彩。

人都是講感情的,但親情再深也應有度,決不能超越法律、道德的界限。否則,表面上看為親人謀取了一時之利,最終則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朋友之間是相互影響的,與益者交,終身受益;與損者交,受害無窮。

每個幹部一定要把握好和什麼人來往、怎麼交往、交往到什麼程度,擇善而交,擇賢而交。永遠記住這樣乙個道理:交往,可以互利,但不可相互利用;可以相幫,但不能超出原則範圍;可以取悅,但不能虛榮討彩。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月日,在我們鄉召開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大會以後,我按照鄉黨委的安排部署,認真把握學習實踐活動的主要原則,緊緊抓住學習提高 解放思想 聯絡實際 解決實際問題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下面我就說說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一 提高認識,增強搞好科學發展觀學習的責任感 緊迫感。黨的十七大做出了在全黨開展深入學...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目前正值開展第三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我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認真學習相關內容,深入體會科學發展觀的內涵,領會其中的精神,把學習的知識與社群工作相結合,更加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創新自己的工作方法,在社群工作這個領域裡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現將我通過參加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培訓,談幾點自己的體會...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一是要把學習實踐活動同自己的思想觀念結合起來。通過學習實踐,轉變不適應 不符合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不斷破除有礙科學發展的舊觀念,破除因循守舊的老規矩,以創新的觀念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在相信群眾 尊重群眾 發動群眾的基礎上虛心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努力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二是要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