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4課題學習選擇方案導學案 1

2021-10-21 02:52:58 字數 1386 閱讀 8889

【溫馨寄語】鬥鬧場,絕勿近;讀書須用意,一字值千金。

【學習目標】1、鞏固一次函式知識,靈活運用變數關係解決相關實際問題.

2、有機地把各種數學模型通過函式統一起來使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1、想一想:

一種節能燈的功率是10瓦(即0.01千瓦)的,售價60元.一種白熾燈的功率是60瓦(即0.06千瓦)的,售價為3元.兩種燈的照明效果是一樣的.使用壽命也相同(3000小時以上).

如果電費為0.5元/千瓦.時,請聰明的你幫助選擇哪種燈可以節省費用呢?

【問題】1、節省費用的含義是什麼呢?

【問題】2、如何計算兩種燈的費用? 【溫馨提示:燈的總費用=燈的售價+電費;

電費=0.5×燈的功率(千瓦)×照明時間(時)】

2、議一議:

設照明時間是x小時, 節能燈的費用y1元表示,白熾燈的費用y2元表示,則有:

y1y2

觀察上述兩個函式

若使用節能燈省錢,它的含義是什麼

若使用白熾燈省錢,它的含義是什麼

若使用兩種燈的費用相等,它的含義是什麼

3、算一算:

(1)若則有

解得:x>即當照明時間大於小時,購買節能燈較省錢

(2)若則有

解得:x即當照明時間小於2280小時,購買白熾燈較省錢.

(3)若則有

解得:x即當照明時間等於小時,購買節能燈、白熾燈均可.

4、解一解:

解:設照明時間是x小時, 節能燈的費用y1元表示,白熾燈的費用y2元表示,則有:

5、論一論:

能否利用函式解析式和圖象也可以給出解答呢?

解:設照明時間是x小時, 節能燈的費用y1元表示,白熾燈的費用y2元表示,則有:

y1y2

由圖象可知,當照明時間小於時, < ,故用白熾燈省錢;

當照明時間大於時, > ,故用節能燈省錢;

當照明時間等於時購買節能燈、白熾燈均可.

6、試一試:

完成課本p135「活動2」

(1)分別寫出方案0,3,5中月話費y與通話時間x的函式關係式

y0y3y5=

(2) 如果月通話時間為300 分左右,選擇哪個方案最省錢 ?

(3)通過影象比較方案0,1,2,3,由此你對選擇方案有什麼建議?

7、練一練:

1.如圖,l1、l2分別表示一種白熾燈和一種節能燈的費用y(費用=燈的售價+電費,單位:元)與照明時間x(h)的函式圖象,假設兩種燈的使用壽命都是2 000h,照明效果一樣.

(1)根據圖象分別求出l1、l2的函式關係式;

(2)當照明時間為多少時,兩種燈的費用相等?

(3)小亮房間計畫照明2 500h,他買了乙個白熾燈和乙個節能燈,請你幫他設計最省錢的用燈方法(直接給出答案,不必寫出解答過程).

14 4課題學習選擇方案導學案 1

溫馨寄語 鬥鬧場,絕勿近 讀書須用意,一字值千金。學習目標 1 鞏固一次函式知識,靈活運用變數關係解決相關實際問題 2 有機地把各種數學模型通過函式統一起來使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1 想一想 一種節能燈的功率是10瓦 即0.01千瓦 的,售價60元 一種白熾燈的功率是60瓦 即0.06千瓦 的...

14 4課題學習選擇方案 導學案

14.4 課題學習選擇方案 導學案 預習提示 1 1千瓦瓦 1瓦千瓦 1度電 千瓦 時 2 耗電量 度 功率 千瓦 用電時間 小時 電費 單價 耗電量 費用 電費 燈的售價 3 白熾燈60瓦,售價3元,電費0.5 元 千瓦 時 使用1000小時費用是多少元?4 節能燈10瓦售價60元,電費0.5 元...

14 4課題學習選擇方案導學案 2

溫馨寄語 凡出言,信為先 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學習目標 1.建立函式模型。靈活運用數學模型解決實際問題。1 想一想 某學校計畫在總費用2300元的限額內,利用汽車送234名學生和6名教師集體外出活動,每輛汽車上至少有1名教師。現有甲 乙兩種大客車,它們的載客量和租金如表 1 共需租多少輛汽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