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土工程施工方案

2021-10-21 02:50:55 字數 5205 閱讀 1805

蘇州max未來小區,位於高新區富春江路以南,松花江路以北,青城山路以西,武夷山路以東。

投資單位:蘇州艾維克建設發展****

設計單位:深圳市鑫中建建築設計顧問****

監理單位: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

施工單位:江蘇南通二建集團****

工程總投資:約5 億元

總用地面積:110100㎡,總建築面積:233564㎡,整個小區共分五個組團:

第一組團:1-1#~1-3#,均為11層公寓樓;地下汽車庫;

第二組團:2-1#、2-2#,均為11層小高層住宅;地下汽車庫;

第三組團:3-1#~3-6#,均為11層小高層住宅;人防地下室;

第四組團:4-1#~4-6#,均為18層高層住宅;4-a、4-b、4c 3個地下汽車庫,2棟2層會所;

第五組團:5-1#~5-18#,均為2~3層低密度別墅;

並設有商業、物業、社群、小區配套等用房。

平面位置情況參見下圖:

本工程將分三期進行:

第一期:

第一組團:地下汽車庫、1-1#~1-3#三棟11層公寓樓;

第二組團:地下汽車庫、2-1#、2-2#二棟11層住宅樓,;

第四組團:4-a地下汽車庫、4-1#,4-2#、二層會所二棟;

第五組團:5-1#~5-18#、均為2~3層低密度別墅;

第二期:

第三組團:3#地下人防(汽車)庫、3-1#~3-6#。

第三期:

第四組團:4-c地下汽車庫、4-3#~4-6#、4-b。

地下水:擬建場地淺部地下水屬潛水型別,主要補給**為大氣降水及地表水。

地質條件:基坑開挖涉及的主要土層為第①層素填土層,第層粘土層,第層粉質粘土。

基坑壁採用細石砼硬化。具體細節詳見相應圖紙。

本施工方案主要對施工中的邊坡硬化作說明。

1、挖土 → 修坡 → 綁紮鋼筋網 → 噴混凝土 → 養護。

2、挖土、修坡在土方施工中進行說明。

3、綁紮鋼筋網

鋼筋網片間採用搭接,搭接長度按設計要求。採用帶彎鉤的短鋼筋打入土中以固定鋼筋網片。

4、噴混凝土

噴射混凝土強度等級採用c20,其配合比一般為:水泥:砂:

碎石:水=1:2:

2:0.5,碎石的最大粒徑不超過15㎜,噴射混凝土的工作壓力為0.

3~0.4mpa。作業面的噴射順序應是自下而上,從開挖層底部開始向上施噴,這樣可防止噴射混凝土脫落。

由於基坑內電梯井坑、集水井坑落深較大,在施工中要採取打設鋼管排樁或其它必要的措施來確保土體不流動,以避免因土體流動對工程樁造成損害、及對挖土工作增加難度。

根據該地區的施工經驗及該工程的地質報告,本工程基坑底為淤泥質粘土,透水性較差,土體飽和。在基礎施工期間,準備採取輕型井點加基坑內盲溝明排水的方法解決地下水的問題。

在土方開挖前,採用輕型井點先提前進行降水,確保挖土施工時乾作業。

開挖後採用四周留排水溝、集水井的明排水辦法,集水井按間距30公尺乙個設定,中間位置採用磚砌集水井進行水幫浦抽水,確保基坑無積水。由於本工程基坑面積大,基底標高不一,坑內排水增設盲溝排水,盲溝間距10公尺,深度為0-30cm,寬度上口350mm,下口200mm,同用碎石填實。對電梯井加深部位,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可採取輕型井點降水或其它有效措施。

盲溝及排水溝與集水井相互連通。

1)必須待工程樁的養生期超過28天後才能進行。

2)基坑降水工作應達到設計要求及挖土施工要求。

3)為解決施工中可能突發圍護結構變形、漏水等情況的應急措施以及必備機械裝置、材料及人員準備就緒。

4)本施工方案已經同簽約單位及有關單位及部門審核並批准挖土方案,挖土令簽字下達給施工方。

1)踏勘現場,摸清地上、地下的施工環境,運輸道路,並做好相應的對策措施。

2)做好申報渣土管理方面的有關手續,做好陸管處、交通、市容等有關部門的協調工作。

3)卸土點落實就緒。

4)對各類挖土裝置進行保養,並按合同要求進入現場。

5)做好場地平整,鋪設臨時便道路基箱,並配合總包做好排水工作。

6)在正式開挖前1~2天進行試開挖,試開挖成功根據總包方下達的開挖令進行正式開挖。

挖機sh2004臺

路基箱1.5×2m60塊

運土車輛 15t30輛

搶修車1輛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土方施工計畫分2個施工段開挖。

第一施工段挖土施工(第五組團)。

根據業方提供的場外控制點,對現場建築物進行定位放線,並填寫定位放線記錄,經監理、設計院等有關單位對定位放線成果認可後,根據控制軸線放出土方開挖線,注意施工工作面及放坡的尺寸。基坑開挖過程中,考慮基礎施工工作面800,基坑底四周明排水溝300*400,集水坑為1000*1000*1000,基坑壁放坡,坡度為1:0.

5,基坑邊磚砌明溝及鋼管圍護(紅白漆相間),基坑頂明溝向外1m範圍內c15混凝土硬化。

第五組團挖土從東邊開始,由東往西退,深度1.20~m1.60m土方運往西側馬路(武夷山路)西側業主指定地點。

第二施工段挖土施工:(第一組團地下汽車庫)

對第一組團地下室進行開挖,坑底103.70m*112.30m ,由北往南退,自然地面往下深2.

60m左右分二層開挖掘,土方運往西側馬路(武夷山路)西側業主指定地點。待挖至設計標高高出 10cm,電梯機坑土方待機械撤離後用小挖機挖至塔吊作業半徑內運出。

土方開挖採用機械開挖與人工(結合小挖機)清土相結合的方法,土方開挖採用挖土機反鏟挖土至離墊層底約300,餘土採用人工釺土,隨挖機向前跟進,由挖土機將土帶出基坑。應派專人控制挖土機的挖土標高,由於本工程除地下車庫外全部採用phc離心管樁作為樁基礎,此樁的抗側向彎矩的能力較差,如挖土機挖斗過低,容易挖到樁頭,很有可能造成斷樁,所以樁間餘土必須採用人工清除。而且挖土機挖土過低,容易超挖。

基坑開挖過程中,及時用人工開挖基坑底的四周明溝、集水坑,集水坑四周擺磚護壁以防抽水過程中集水坑壁土體崩塌,安放水幫浦派專人值班抽水。

基坑開挖至設計標高後,及時會同勘探、設計、監理進行驗槽,並填寫地基驗槽記錄。

地基驗槽完成後,馬上澆築墊層砼。

在墊層砼能上人後,放出相應軸線,配合樁基施工單位對工程樁進行樁位測量及其它檢測。

基坑開挖過程中應加強對基坑周圍管線及建築物進行監測,施工中應儘量減少噪音和做好場內外道路保潔工作,實行文明施工。

(1)在開挖過程中,如發現險情立即通知有關各方,特別是基坑滲漏水和圍護體變形資料。

(2)開挖按踏步式逐層進行,不准一次性突擊開挖到底,避免土體短時期大量挖除後,應力急劇擴散,造成坑底隆起和樁頂位移。

(3)土方開挖配合,鑑於本地區地質的特殊情況,土方開挖至坑底標高以上200mm左右時,應配備足夠的勞動力,隨挖土隨清理土方至坑底設計標高,土方清到標高後隨時澆築混凝土墊層,盡可能當天土方挖完、清完及墊層澆築不過夜。

(4)挖土過程中,保證地下水位離挖面有足夠距離,為保證排水效果,應配上足夠潛水幫浦進行明(暗)溝排水。

(5)加深部位的土方挖除,應採用人工清土方法,且在周圍墊層已施工完成後方可進行,挖機應嚴格配合執行,不能隨意先將深坑挖到設計標高。

(6)鏟斗不得超挖,挖機挖至離坑底時20cm用人工挖土。

(7)為防止開挖過程中,圍護體發生意外,挖土深度應嚴格控制,每次挖土決不超挖。

(8)挖土時嚴禁抓斗碰撞圍護結構,嚴禁抓挖樁體和碰撞樁身,凡工程機械貼近上述部位,均應採用人工挖土。

(9)施工時嚴格控制相鄰土層高差(2.0m左右),確保土坡自身穩定,嚴防土坡太陡(至少45度),造成坑底滑動。

(10)做好開挖樣板工作,即凡每一次開挖前,挖一段樣板示範,操作者換班時,做好挖深標高及操作方法等交**,確保開挖質量。

(11)積極搞好動測、鑿樁、墊層、承臺混凝土施工等工作。

地下室模板拆除,外牆防水完成後,經隱蔽驗收合格後盡早進行回填土。

4.2.1施工工藝:

(1)施工準備:

① 材料

a、 回填土:宜優先利用基槽中挖出的優質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有機雜質,粒徑不應大於50mm,含水量應符合壓實要求。

b、 填土材料如無設計要求,應符合下列規定:

a. 碎石、砂土(使用細、粉砂時應取得設計單位同意)和爆破石碴,可作表層以下地填料。

b. 含水量符合壓實要求的粘性土,可作各層地填料。

c. 碎塊草皮和有機含量大於8%的土,僅用於無壓實要求的填方。

d. 淤泥和淤泥質土不能用作填料。

② 作業條件

a、土方回填前應根據工程特點、填料種類、設計壓實係數、施工條件和壓實工藝等合理確定填料含水量、每層填土厚度和壓實工藝等合理確定填料含水量、每層填土厚度和壓實遍數等施工引數。

b、填土前,應做好水平高程的測設。基坑(槽)或溝坡邊上按需要的間距打入水平樁,室內和散水的牆邊應有水平標記。

(2)操作工藝

①當填方基底為積土或耕植土時,如設計無要求,可採用小型壓路機和人工夯實相結合的方法保證密實度。

②遇淤泥時,應先排水疏幹,挖除淤泥,換填砂礫或拋填塊石等方法處理後再行填土。

③填築粘性土,應在填土前檢驗填料的含水率。含水量偏高時,可採用翻鬆晾曬,均勻摻入乾土等措施;含水量偏低,可預先曬水濕潤,增加太實遍數或使用大功率壓實機械等措施。

④填料為砂土或碎石類土(充填物為砂土)時,回填前宜充分灑水濕潤,可用較重的平板振動器分層振實,每層振實不少於三遍。

⑤回填土應水平分層找平夯實,分層厚度和壓實遍數應根據土質、壓實係數和機具的效能選定。

⑥分段分層填土,交接處應填成階梯形,每層互相搭接,其搭接長度就不少於每層填土厚度的兩倍,上下層錯縫距離不少於1.0m。

⑦在夯實或輾壓時,如出現彈性變形的土(俗稱像皮土),應將該部分土方挖除,另用砂土或含砂石較大的土回填。

⑧採用機械壓實的填土,在角隅用人工加以夯實。人工填土,每層填土厚度為150mm,夯重應為30—40kg,每層厚度為200mm,夯重應為60—70kg。打夯要領為「夯高過膝,一夯壓半夯,夯排三次」。

夯實基坑(槽)、地坪,行夯路線由四邊開始,夯向中間。

1、制定應急與響應預案,並將預案向參與施工的有關人員進行交底。

2、挖土時,派專人對土方車輛進行指揮,組織好車輛進出順序,注意行車安全。

3、夜間施工時,照明充足,人員、車輛不能停留在挖土機的迴轉半徑內。注意土方機械的施工安全。

4、在基坑內進行作業時,要派專人對坑壁進行檢查,看護,發現異常及時向有關人員匯報,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處理。

5、對於基坑支護的支撐的支頂一定要按照設計圖紙及技術交底的有關順序組織施工,確保土方「先撐後挖」,拆除支撐前一定要做好換撐工作。

6、每個參加施工人員都要遵守安全生產六大紀律,佩帶好個人防護用品,做到三不傷害,即不傷害他人、不被別人傷害、不傷害自己。

7、土方開挖的順序要按照「分層開挖」的原則進行,不能一次性挖至坑底,以防坑底土體應力釋放過快,造成坑底隆起,發生危險。

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施工圖紙 泓達麗園5 樓 1.2主要規範 規程 1.3工程概況 泓達麗園5 樓位於姜堰市殷唐路與前進路交叉處,本工程建築面積為 4248.79 場地占地面積為 1115.88 0.00相當與國家85高程5.50m,基礎埋深 1.7m。1.4各部位混凝土具體情況 2 施工部署 本工...

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2 2 施工部署2 3 施工方法2 4 主體結構部位混凝土工程5 5 質量要求6 6 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7 7 季節性施工10 8 安全措施11 9 文明施工12 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施工圖紙 海南山欽灣山崖海景國際社群b型別墅18 21 施工圖 1.2主要規範 ...

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依據 翠成馨園2 住宅樓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是針對模板工程對施工組織設計的補充和延續。由於本工程主要功能為居民住宅樓,其工程性質決定了該工程如下特點 結構安全度要求高,結構安全關係到廣大使用者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結構工程質量是結構安全的保證,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我們對結構工程質量要做到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