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專題 聲現象總結

2021-10-12 05:46:07 字數 2057 閱讀 1109

振幅是指物體振動時偏離平衡位置的最大距離。

【重點提示】響度除了與振幅的大小有關外,還跟耳朵與聲源的距離有關。目離聲源越遠,聲音越發散,人耳感覺到的聲音響度越小。

(2)音調:聲音的高低叫做音調。音調的高低是由聲源的振動頻率決定的。聲源的振動頻率越大,音調越高;聲源的振動頻率越小,音調越低。

頻率是指物體單位時間振動的次數。單位:赫茲(hz)

【重點提示】我們平時所說的聲音「大小」是指響度,而聲音「高低」一般是指音調。「男低音女高音」指的是音調,唱歌時說:「這一句太高,我唱不上去」,這裡的「高」指的就是音調;「你的聲音太低,我聽不清」,這裡的「低」指的是響度。

人的發聲頻率範圍大約是85~1100 hz,人的聽覺頻率範圍大約是20~20000 hz。頻率低於20 hz的聲音稱為次聲波,頻率高於20000 hz的聲音稱為超聲波。

(3)音色:聲音的品質。音色反映了聲音的特點,也叫做音品。音色由發聲體的材料、結構決定。

【重點提示】我們能分辨出不同的人、不同的樂器發出的聲音的依據就是音色。

考點4 雜訊的危害和控制

(1)雜訊:從物理學角度看:發聲體做無規則振動時發出的聲音叫做雜訊;從環保角度看: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都屬於雜訊。

雜訊強弱的等級和危害:人們以分貝(db)為單位來表示聲音強弱的等級。0 db是人剛能聽到的最微弱的聲音,30 ~40 db是較為理想的安靜環境,70 db會千擾談話,影響工作效率;長期生活在90 db以上的雜訊環境中,聽力會受到嚴重影響並產生神經衰弱、頭疼、高血壓等疾病;如果突然暴露在髙達150 db的雜訊環境中, 鼓膜會破裂出血,雙耳完全失去聽力。

(2)不同等級的雜訊會對人、動植物產生不同的危害。為了保護聽力,聲音不能超過90db;為了保證工作和學習,聲音不能超過70 db;為了保證休息和睡眠,聲音不能超過50 db。

(3)控制雜訊的三條途徑:防止雜訊產生、阻斷雜訊的傳播、防止雜訊進人人耳。

(4)減弱雜訊的三個途徑:在聲源處減弱;在傳播過程中減弱;在人耳處減弱。

考點5 聲的利用

(1〕聲音可以傳遞資訊。利用這一點可以用超聲波製成聲吶來判斷距離、確定方位;用b超可以診斷病情等。

(2)聲波可以傳遞能量。聲波所攜帶的能量可以產生很大的威力,如海嘯、**、**時產生的次聲波可以摧毀堅固的鋼板、建築物等。

超聲波能夠傳遞能量,可以用來去汙垢、打碎結石等。利用次聲波能預報破壞性較大的**、海嘯、颱風,甚至可以探知幾千公尺外的核**實驗和飛彈發射。

重點與難點

1物體振動與聲音的關係

物體在振動,但物體振動時人耳不一定能聽到聲音。物體振動太快或者太慢,人耳都不能聽到聲音。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振動停止,發聲也就停止,但人們可能仍會聽到聲音。

人能不能聽到聲音受聲波頻率、傳播過程中有無介質、人的聽覺器官是否健全等因素的影響,任何一點不滿足要求人就聽不到聲音。

2聲速的大小及其應用

(1)聲速的大小與介質的種類有關。一般情況下,聲音在固體中傳播最快,液體中次之,氣體中最慢。同時,固體的傳聲效能比氣體好。

(2)聲速的大小還與溫度有關。在溫度為15℃的空氣中,聲音每秒傳播的距離大約是340m/s,聲速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溫度每公升高1℃,聲音在空氣中每秒傳播的距離增加約0.6m。

(3)利用聲音在不同介質中的傳播速度不同,結合公式,可以利用回聲測量距離或利用空氣中的聲速和金屬物體的長度測量聲音在這種金屬中的傳播速度。

(4)利用回聲測距離時要特別注意,接收到回聲的時間為聲音往返的時間,因此用公式計算時t應為題目所給時間的一半。

3聲音特性的決定因素

音調的高低是由聲源的振動頻率決定的。聲源的振動頻率越大,音調越高,人們感覺到聲音越尖細;頻率越小,音調越低,人們感覺到聲音越粗鈍。不同物體的振動頻率不同,同一物體的振動頻率也可以調節,例如鼓皮繃得越緊、琴弦繃得越緊、笛子或簫內的空氣柱越短都會使振動頻率變大,音調制高。

響度是人們感知到的聲音的大小,是由振幅決定的。聲源的振幅越大,聲音的響度就越大,人們感到聲音越大;聲源的振幅越小,聲音的響度就越小,人們感到聲音越小。當撥動一端被壓在桌面上,一端伸出桌面的鋼尺時,如伸出桌子的鋼尺越長,振幅越大,響度越大。

音色是乙個物體發出的聲音區別於另乙個物體發出的聲音的特徵,音色由發聲物體的材料、結構決定。

聲現象專題

初二預備承諾班物理專題講義 h48期 第三講 聲現象 知識專題講座 一知識提點 1 聲音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振動停止 發聲也停止 2 聲音傳播需要介質,真空不能傳播聲音.聲音的介質有固體 液體和氣體,而且聲音在固體 液體和氣體中傳播的速度和能力不同 固體最快最強 液體次之...

初中物理聲現象總複習

26 從物理學的角度看,雜訊是發聲體做無規則振動時發出的聲音。27 從環境保護的角度看,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 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到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都屬於雜訊。28 人們以分貝為單位來表示聲音強弱的等級。符號,db。29 為了保護聽力,聲音不能超過90db 為了保證工作和學習,聲音...

物理聲現象

第二章聲現象基礎知識 回聲測距離 2s vt 第一節 聲音的產生與傳播 一 聲音的產生 重點定義 1 聲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 2 振動可以發聲 要點 1 一切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 2 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 3 發生物體的振動停止,發生也停止 疑點 1 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固體,液體,氣體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