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物理聲現象複習

2022-10-08 04:48:03 字數 2542 閱讀 5953

蘿崗區康大學校陸三元

●教學目標

一、知識目標

1.知道聲音是如何發生的.

2.知道聲音的傳播要依靠介質,知道聲音在不同介質中傳播速度不同.

3.知道回聲測距的原理.

4.知道樂音的三個特徵.

5.知道雜訊的危害和控制.

6.知道聲的利用.

二、能力目標

通過對本單元知識的系統複習,培養學生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三、德育目標

通過對本單元知識的系統複習,培養學生熱愛科學、立志將所學知識應用到實踐中去的品質.

●教學重點

應用聲現象的有關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難點

組織指導學生通過複習,構建聲學知識的知識網路.

●教學方法

講練結合法.

●教學用具

實物投影儀.

●課時安排

1課時●教學過程

一、複習本章知識,構建知識網路(板書)

二、典型例題(實物投影例題並講解)

[例1]在裝滿水的長鐵管一端敲擊一下,在較遠處的另一端將聽到三次響聲,為什麼?

解析:敲擊鐵管,使鐵管發生了振動,發出聲音.敲擊聲分別通過空氣、水和鐵進行傳播,由於聲音在這三種不同介質中的傳播速度不同,所以聽到三次聲音.

聲音在鐵中傳播最快,水中次之,在空氣中傳播最慢,所以第一次聽到的是鐵傳來的敲擊聲,第二次聽到的是水傳來的敲擊聲,第三次傳來的是空氣傳來的敲擊聲.

說明:本題用物體的振動產生聲音以及聲音在不同介質中的傳播速度不同這兩個知識點來求解實際問題,可以培養學生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例2]在運動場上百公尺賽跑時,終點線上的計時員為了計時精確,在計時時

a.聽見槍聲同時按下跑錶,因為耳朵的聽覺靈敏

b.看見發令槍散發的白煙同時按下跑錶因為眼睛很靈敏

c.憑自己掌握,聽見槍聲和看見白煙都可以按跑錶,因為響聲和白煙是同時發生的

d.應該以看見白煙為準,因為光的傳播速度特快,而聲音傳播的速度要慢得多

解析:響聲和白煙的確同時發生,但是光和聲傳到計時員那裡需傳播100 m.由於光的速度太快,傳播這100 m所用時間極短,而聲音傳播速度則要慢得多,一般情況下,聲音的傳播速度是340 m/s,那麼聲音傳播這100 m所用的時間為

t=s=0.294 s

而短跑100 m的成績在10 s左右.若不考慮這段時間,記錄的成績誤差將達3%.

綜上所述選擇d.

[例3]蜜蜂和蒼蠅在我們面前飛過時,發出嗡嗡聲,而蝴蝶在空中飛行則悄無聲息,這是什麼原因?

解析:蜜蜂和蒼蠅的嗡嗡聲是因為它們的翅膀振動引起了周圍空氣振動形成聲波而被人耳所接受到.但是,蝴蝶的翅膀同樣地在振動,為什麼聽不見聲音呢?

這是因為它們振動的頻率不同.蜜蜂翅膀的振動頻率在幾千赫茲,蝴蝶翅膀只有幾赫茲,而人的聽覺範圍在20 hz到20000 hz之間,所以聽不見蝴蝶飛行的聲音.

[例4]中國的樂器稱為「絲竹」,西洋樂器則稱為「管弦」,請分析一下它們的發聲原理.

解析:除了打擊樂器,如中國的鑼鼓、編鐘、罄,國外的木琴、三角鐵等,管樂器通過管中的空氣柱振動發聲;弦樂器通過拉動絲弦振動,再帶動共鳴箱裡的空氣柱振動從而使聲音放大並更加純正.但不管是何種樂器,它們的共同原理都是要使樂器的某一部分發生振動,並通過改變振動的頻率從而發出優美的**來.

要擅長解答、設計由實驗引發的相關問題。

1. 同學們習慣在課下甩紙炮玩,那麼你知道甩紙炮發出聲音的聲源嗎?(空氣的振動)

2. 你用哪些事例或實驗說明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

事例:太空人在月球上即使面對面說話也聽不到,只能靠無線電通迅裝置來交談。

實驗:真空鈴實驗,那麼就需你掌握實驗的儀器材料,實驗設計方案,實驗操作步驟及收集處理資料,最後明確**結論。

問題1:聯絡生活實際各舉一例,說明聲音可以在固體、液體、氣體中傳播。

「土**」說明固體可以傳播聲音。

游泳運動員在水下也能聽到岸上教練員的指令,說明液體可以傳播聲音。

實驗方法:可以把正在發聲的**鈴用密封袋封好放入裝滿水的容器裡,仍然能聽到鈴聲。

平時人們說話就是靠空氣傳播的。

3. 通過哪些實驗體驗樂音的音調。

(1)利用鋼鋸條在不同長度振動時的快慢,辨別它的頻率與聲音音調的高低。

(2)將四個相同的玻璃瓶裡裝質量不同的水,水面高度不同,用嘴貼著瓶口吹氣,發出的聲音的聲源是空氣柱的振動,瓶中的空氣柱越短,振動的越快,頻率越高,音調越高,顯然圖中音調最高的是d,其次是a,b瓶的音調低,c瓶的音調最低。

暖水瓶灌水時聲音的變化同上,暖水瓶中水灌得越多,瓶中空氣柱越短,振動頻率越高,音調越高。

(3)「水杯琴」敲擊有水的地方,杯子盛水後,相當於改變了杯壁的振動情況,一般說來,盛水越多,敲擊時發出的聲音的音調就越低,那麼音調由高到低的是b,c,d,a

(4)弦樂器的音調與弦的長短,粗細和鬆緊有關

弦短,弦細,弦緊,振動頻率高,音調高。

弦長,弦粗,弦松,振動頻率低,音調低。

5. 通過什麼實驗體驗樂音的響度大小

(1)利用鋼鋸條在相同長度振動時,輕撥鋼鋸條和用力撥鋼鋸條時聲音的大小

(2)輕敲鼓面和重敲鼓面時聲音大小的不同

(3)將機械手錶靠近耳朵上和遠離耳朵時,聽到聲音的大小不同。

初中物理聲現象總複習

26 從物理學的角度看,雜訊是發聲體做無規則振動時發出的聲音。27 從環境保護的角度看,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 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到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都屬於雜訊。28 人們以分貝為單位來表示聲音強弱的等級。符號,db。29 為了保護聽力,聲音不能超過90db 為了保證工作和學習,聲音...

物理聲現象

第二章聲現象基礎知識 回聲測距離 2s vt 第一節 聲音的產生與傳播 一 聲音的產生 重點定義 1 聲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 2 振動可以發聲 要點 1 一切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 2 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 3 發生物體的振動停止,發生也停止 疑點 1 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固體,液體,氣體都...

初二物理聲現象複習教案

聲現象 要點辨析 1 聲音產生的條件 l 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固體 液體 氣體都可以因振動而發出聲音,所謂 風聲 雨聲 讀書聲,聲聲人耳 其中的 風聲 雨聲 讀書聲 就分別是由氣體 液體 固體的振動而發出的聲音 2 有很多同學誤認為清脆的蟋蟀叫聲靠的是嘴,蚊子的嗡嗡聲也是靠嘴,實質上它們是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