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聲現象總複習

2022-12-20 02:36:07 字數 4662 閱讀 6179

26、從物理學的角度看,雜訊是發聲體做無規則振動時發出的聲音。

27、從環境保護的角度看,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到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都屬於雜訊。

28、人們以分貝為單位來表示聲音強弱的等級。符號,db。

29、為了保護聽力,聲音不能超過90db;為了保證工作和學習,聲音不能超過70db;為了保證休息和睡眠,聲音不能超過50db。

30、聲音從產生到引起聽覺的三個階段:

(1)聲源的振動產生聲音; (2)空氣等介質的傳播; (3)鼓膜的振動。

31、控制雜訊的三個方面:

(1)防止雜訊產生; (2)阻斷雜訊的傳播; (3)防止雜訊進入耳朵。

32、減弱雜訊的三個途徑:

(1)在聲源處減弱; (2)在傳播過程中減弱; (3)在人耳處減弱。

33、聲能傳遞資訊,也能傳遞能量。

【走進中考】

基礎知識篇

1、在鼓面上撒一些紙團,敲擊鼓面使其發出聲音,紙團跳動,說明可以產生聲音。

2、航天員在太空漫步時,他們即使相距得很近,交談也必須要借助無線電工具,這是因為真空的緣故。分辨出鋼琴和小提琴的聲音,這是因為它們發出聲音的不同。

3、上自習課時,調皮的小明在教室走廊放聲歌唱,他手摸喉頭,感覺到喉頭在教室裡的同學都聽到了歌聲,表明聲音可以通過傳播;正在靜心思考的小娟忙用手捂住耳朵,她認為小明的歌聲是填「樂音」或「雜訊」)。

4、有些耳聾病人配有骨導式助聽器就能聽到聲音的原理是

5、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只要物體振動,就一定能聽到聲音

b.固體、液體、氣體都能傳播聲音

c.太空飛行員們在月球上也可以直接用口語交談

d.聲音在固體、液體中比在空氣中傳播得慢些

6、**會上不同的樂器演奏同一首樂曲,我們也能夠分辨出不同樂器發出的聲音.這主要是依據( )

a.音調 b.響度 c.音色 d.頻率

7、下列控制雜訊的措施中,屬於防止雜訊產生的是( )

a.關閉房間的門窗b.會場內把手機調到無聲狀態

c.高速公路旁的房屋裝隔音窗 d.機場跑道工作人員使用防雜訊耳罩

8、有一種電動牙刷,它能發出超聲波,直達牙刷棕毛刷不到的地方,這樣刷牙乾淨又舒服,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電動牙刷發出的超聲波不能在空氣中傳播

b.超聲波不是由物體振動產生的

c.超聲波的音調很低所以人聽不到

d.超聲波能傳遞能量

9、關於老牛叫的聲音和蚊子發出的聲音相比較,說法正確的是( )

a.老牛的音調高,響度大 b.老牛的音調低,響度大

c.老牛的音調低,響度小 d.老牛的音調高,響度小

10、在唱歌時,演員發出的每個音的音調不同,這是因為發音時聲帶振動的( )

a.頻率不同b.振幅不同

c.頻率和振幅都不同d.響度不同

11、醫生借助聽診器為患者診病是因為( )

a.聽診器能改變發聲體振動的頻率,使傳入人耳的聲音音調制高

b.聽診器能改變發聲體振動的振幅增加,使傳入人耳的聲音響度變大

c.聽診器能改變聽者與發聲體之間的距離,使傳入人耳的聲音響度更大些

d.聽診器能減小聲音的分散,使傳入人耳的聲音響度更大些

12、下列事例中,不是利用聲音傳遞資訊的是( )

a.隆隆的雷聲預示著一場大雨的到來

b.醫生通過聽診器給病人確診

c.比賽場上發令員的槍聲

d.利用超聲波排除人體內的結石

13、為了減少高速行駛的車輛產生的雜訊對公路兩側單位、居民的干擾,常在高速公路的兩側架設具有一定高度的屏障。這種有效、可行的防止雜訊的措施屬於( )

a.堵塞感受雜訊器官b.阻隔雜訊傳播的途徑

c.控制產生雜訊的聲源 d.防止雜訊產生回聲

14、大**家貝多芬一生中創作了許多優秀的作品,如《命運》、《田園》、《英雄》等,有些作品是他耳聾以後創作的,你認為合理的是( )

a.他是把所作的曲子演奏給朋友們聽,朋友們把感受通過文字告訴他,指導他創作

b.他是用牙咬住木棒的一端,另一端頂在鋼琴上來聽演奏的聲音

c.自從他耳聾後,就隨隨便便作曲了

d.以上說法都不正確

影象分析篇

1、為了**聲音的響度與振幅的關係,小明設計了如圖2所示的幾個實驗。你認為能夠完成這個**目的的是

如圖甲所示,敲響的音叉接觸水面能濺起水花,說明聲音是由於物體的______產生的;如圖乙,魚兒能聽見拍手聲,說明______可以傳播聲音。、

2、如圖所示,四個相同的玻璃裡裝有水,水面高度不同,用嘴貼著瓶口吹氣,如果能分別吹出"dou⑴""rubi⑵""mi⑶""fb⑷"四個音階,則與這四個音階相對應的瓶子的序號是

a.甲、乙、丙、丁 b.乙、丙、丁、甲 c.丙、甲、乙、丁 d.丙、乙、甲、丁

3、小芸從示波器上觀察鐵釘刮玻璃時產生的雜訊的波形,並與音叉聲音的波形比較,如圖a、b 所示,由圖形可知______是音叉發出聲音的波形,_____是雜訊的波形。

俗語、詩句、歌詞篇

1、「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是唐詩中的名句,船上的客人聽到寒山寺的鐘聲,這是因為寒山寺的大鐘受到撞擊發生了

2、全日制小學三年級的語文課本中有唐朝時期莆田詩人胡令能寫的一首詩,如圖所示。垂釣小兒不敢答言,因為他知道,聲音可能會嚇跑將要上鉤的小魚,此事表明________和可以傳聲。

小兒垂釣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臺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3、「未見其人,先聞其聲」,就能判斷來的熟人是誰,主要是依據講話人的( )

a.振幅b.音調c.響度d.音色

4、下列關於聲音的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 「響鼓也要重錘敲」,說明聲音是由振動產生的,且振幅越大響度越大

b 「震耳欲聾」說明聲音的音調高

c 「聞其聲知其人」,說明可以根據音色來判斷說話者

d 「隔牆有耳」,說明固體能傳聲

5、當喇叭裡響起「我和你,心連心,共住地球村…」的男聲演唱時,小明和小亮齊聲說:「是劉歡在演唱!」他們作出判斷的依據是:不同演員聲音的( )

a.音調不同 b.響度不同 c.音色不同 d.聲速不同

6、唐朝詩人李益有一首詩叫《喜見外弟弟又言別》,其中描寫道:「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問姓驚初見,稱名憶舊容 。從「問姓」中想起初見的「舊容」,可見聲音中有一種特徵讓詩人喚起了十年前的記憶,這種特徵是( )

a.音調  b.響度  c.音色  d.振幅

7、「聞其聲而知其人」意思是:對熟悉的人,聽到他的說話聲就知道他是誰了,判斷了主要依據是( )

a.音調  b.音色  c.響度  d.頻率

8、古詩「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中的「鄉音無改」主要指沒有改變( )

a.音響 b.響度 c.音色 d.方言、土語

聯絡實際篇

1、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聲勢浩大的「擊缶而歌」精彩絕倫,缶聲是由於缶

面產生的,然後通過傳播到現場觀眾耳朵的。這壯觀的場面由同步通訊衛星通過波傳遞到全國各地。

2、2008 年5月12日,我國四川汶川發生8.0級的大**給生命和財產造成嚴重傷害,牽動著每乙個中華兒女的心。**後有些被埋在廢墟下的人為了儲存體力不是大聲呼救而是用硬物敲擊牆壁或管道,向營救人員求救,最後獲得了生的機會。

用物理學知識解釋他們是利用了聲音可以在中傳播的原理,在他們的求救行為中發出的聲音是由於用硬物敲擊後牆壁或管道發生而產生的。

3、2023年12月26日,南亞、東南亞海域發生強烈**,引發了罕見的大海嘯,奪走了很多人的生命,後來人們在清理現場時很少發現有貓、狗、老鼠等動物的屍體,人們猜測可能是**時產生的聲波,動物可以聽到,而人聽不到。

4、一場大雪過後,人們會感到外面萬籟俱靜。究其原因,你認為正確的是( )

a.可能是大雪後行駛的車輛減少,雜訊減小

b.可能是大雪蓬鬆多孔,對雜訊有吸收作用

c.可能是大雪後大地銀裝素裹,雜訊被反射

d.可能是大雪後氣溫低,雜訊傳播速度變慢

總結歸納篇

根據以下資料,你能從中獲得什麼資訊?至少寫三條.

實驗**篇

1、在一次郊遊中,同學們舉行郊外舞會,由於沒有樂器,小明同學利用同學們帶去的汽水瓶設計出了汽水瓶打擊樂器,敲出了優美動聽的曲子。請問:

(1)小明除了用汽水瓶之外,還要用哪些輔助器材?

(2)小明低音瓶和高音瓶在設計中有什麼不同?為什麼?

(3)小花用嘴貼著瓶口吹氣也吹出了優美動聽的曲子。下圖的四個瓶子小花分別吹出了「dou(1)」「ruai(2)」「mi(3)」「fa(4)」四個音階,則與這四個音階相對應的瓶子的序號( )

a.丙、乙、甲、丁

b.乙、丙、甲、丁

c.甲、乙、丙、丁

d.丁、丙、乙、甲

(4)小馬聽了小花的演奏後,猜想影響音調高低的因素是: 。小馬為了**影響音調高低的因素,決定設計實驗驗證自己的猜想。寫出他需要的實驗器材。實驗步驟和結論。

實驗器材

實驗步驟

結論計算篇

1、一輛汽車做勻速直線運動,在距離正前方峭壁440m處鳴笛後繼續前進,經過2.5s聽到從峭壁反射回來的汽笛聲,若聲速為340m/s,

求(1)汽車的行駛速度;(2)汽車還需要多長時間到達峭壁下?

2、甲同學敲擊鐵管的一端,乙同學伏在水管的另一端可聽到兩次響聲,若鐵管長170m,空氣中聲速為340m/s,測得兩次響聲相隔時間是0.466s,求:(1)敲擊鐵管的聲音從鐵管一端由空氣傳到另一端的時間?

(2)鐵傳播聲音的速度多大?

中考物理聲現象複習

蘿崗區康大學校陸三元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知道聲音是如何發生的.2.知道聲音的傳播要依靠介質,知道聲音在不同介質中傳播速度不同.3.知道回聲測距的原理.4.知道樂音的三個特徵.5.知道雜訊的危害和控制.6.知道聲的利用.二 能力目標 通過對本單元知識的系統複習,培養學生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

初中物理專題 聲現象總結

振幅是指物體振動時偏離平衡位置的最大距離。重點提示 響度除了與振幅的大小有關外,還跟耳朵與聲源的距離有關。目離聲源越遠,聲音越發散,人耳感覺到的聲音響度越小。2 音調 聲音的高低叫做音調。音調的高低是由聲源的振動頻率決定的。聲源的振動頻率越大,音調越高 聲源的振動頻率越小,音調越低。頻率是指物體單位...

物理聲現象

第二章聲現象基礎知識 回聲測距離 2s vt 第一節 聲音的產生與傳播 一 聲音的產生 重點定義 1 聲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 2 振動可以發聲 要點 1 一切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 2 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 3 發生物體的振動停止,發生也停止 疑點 1 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固體,液體,氣體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