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式下如何加強師德教育

2021-10-05 04:06:15 字數 1306 閱讀 5185

景台鎮秀山小學

何守坤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時永恆的主題。在新形勢下,更有緊迫性,「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育為本」,只有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建設,才能提公升教育的形象,培養出創新人才。加強師德教育,一方面盡可能按時代的要求去認識、去豐富師德的內涵,提公升師德的境界。

另一方面努力在各項實際工作中將師德落到實處,因此我校採用多種形式與方法,對教師思想、言行施加有目的、有組織、有計畫的系統的道德影響和培養,認識教師形式相應的道德品質的實踐活動。

一、倡導奉獻精神

倡導奉獻精神是師德教育的重中之重。長期以來,在黨的領導下,廣大教師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贏得了全社會的尊重。但是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教師對物質條件的攀比有明顯的傾向。

金錢拜物,不誠信。由此要引導教師以苦為樂,不計個人得失,以敬業、奉獻自己的識貨守則,通過政治學習深刻領會教育在新世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戰略地位,明白自己的時代責任。引導教師學習教育整體改革的各項方針政策,把握教育教學搞個的動態,激勵教師樹立「國家至上」、「教育至上」、「學校至上」、「學生至上」的觀點,增強教師奉獻教育事業的自覺性。

二、增強群體意識發揚團隊精神

增強群體意識,發揚團隊精神是師德建設的重要環節,教師個體勞動質量高,群體又能擰成一股繩,團隊精神好。因此,在我校教師隊伍中找核心,帶頭的老師,用其所長,凝聚一班人,讓其充分發揮群體效益。新課改形勢下的教學活動,更離不開團隊精神,教學活動中的自主式學習,合作式學習、集體備課,學科間的滲透都需要團隊配合。

在學校這盤棋中,提倡工作中相互尊重、相互支援、主動協作,保持工作協調,感情融洽。

三、健全教師完善的人格

教師勞動的各部分都是人,整個勞動過程都是人與人之間相互作用的過程,我們所說的為人師表,主要是說教師的人格魅力。加強教師培訓,提倡教師自我塑造,提公升人格。

四、樹立榜樣

樹立榜樣,制定標準是師德艱澀的有效抓手,一所學校要謀求發展,必須要有一支品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也就是說一所學校必須要有自己的名師。在一所學校裡名師的作用絕不可抵估,他們是學校的頂梁柱,所以應大力宣傳。廣大教師照著學照著做,師德師風的好轉,指日可待。

五、使教師充分認識開展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性

我校全面貫徹認真落實切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公升廣大教師師德師風水平,努力樹立教育的良好形象,自覺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我校教師發現不足,採取措施、不斷改進、彌補不足,以積極向上的姿態和紮實有效的活動開展,建設一面小學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樹立新時期教育工作者的嶄新形象。

師德師風的建設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將師德教育、師風建設提公升到新的水平,是每乙個教育工作者的光榮使命,我想通過自我的努力,我校教師一定會成為一支師德高尚的優秀團隊。

新形式下如何加強師德建設

作者 楊英武 師道 教研 2014年第06期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 教師的人格是進行教育的基石。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教師的職業道德不僅是個人意義上的品德問題,而且賦有深刻的社會意義。當前,新課程改革正在積極廣泛地開展之中 新課程改革的成功與否,我認為關鍵在於是否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

新形式下企業如何留住新員工看法

企業如何留住新員工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保持適當的員工流動率,不但可以優化公司組織的人員結構,提公升企業在人力資源方面的競爭能力,而且對企業未來的發展起到有效的推動作用,幫助企業早日實現組織願景。新員工是企業的新鮮血液,也是保持企業生機的源泉。新員工的加入,不但可解決企業的人員缺乏問題,而且也會為企...

法院紀檢監察工作在新形式下

就如何提高辦案質量及綜合效果的思考 人民法院做為國家審判機關,加大反腐倡廉機制建設尤為重要,隨著法官隊伍建設的不斷加強,反腐敗工作的不斷深入,法官的整體素質以及公正廉潔辦案意識有了明顯的提高。但 關係案 金錢案 人情案 等不廉潔現象時有發生,從我院近年來的情況來看,紀檢監察部門仍接到各種投訴,數量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