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2021-10-04 16:24:13 字數 1888 閱讀 9756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感謝你們能來參加這次家長會。半個學期轉眼就過去了,在這裡我要感謝所有支援我工作,配合我工作的家長。作為本班的語文老師,今天我想跟各位家長談這幾個方面的內容。

1、很多家長認為,教育是學校和老師的事,其實,家長在孩子的學習生涯中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我們可以做個計算,按一年來算,孩子在校待的時間約是1170小時,而在校外的時間多達7590小時左右。誰更有機會影響孩子呢?

是那個上1170小時的老師,還是家裡的老師——父母,爺爺,奶奶等?這些「家庭老師」陪孩子7590個小時,答案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大量的事實也證明,家庭環境對孩子的成長起著直接的,深遠的影響。

為什麼有的孩子很喜歡讀書,經常會拿著一本自己喜歡看的書愛不釋手,而有的孩子卻連碰都不想碰一下它,你在抱怨自己孩子沒能像其他孩子那樣愛讀書時,是不是可以找一下家長自己的原因,「我有給我的孩子創造了讀書的環境嗎?我有給孩子做了榜樣或做了某方面的引導嗎?

2、很多孩子喜歡看電視,甚至迷於看電視,我覺得並不是要禁止看電視,而是限制看電視的時間和選擇有益的電視節目來看。一周內看電視的時間限制在10小時內,在周一至周五學習時間裡,晚上最好不要看電視。因為看電視不僅會影響學習成績,還會剝奪家人之間的交流時間。

其實,家長應該和孩子一起多進行一些親子活動,如: 運動、陪孩子說說話等,這些都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增長見識。

3、本學期時間已過半,學習的內容多,每課要求會認會寫的字也很多,因為時間的原因,我們的進度比較快。學生每天都要學習並掌握很多生字。可以這麼說,語文學習,重要看課外。

當天學習的生字,課堂上不可能掌握,記憶,鞏固完全靠課外,多讀多寫。而字詞的學習孩子遺忘的現象有比較嚴重,學了後面忘前面。不少家長跟我交流時談到,前一天還會默寫的字,第二天孩子又忘記了。

其實,這種現象很正常,克服的唯一辦法就是多寫,經常寫,加強記憶。

4、在對作業的督查方面,很多家長往往有錯誤的認識,只重視書面作業的檢查,而對於朗讀、背誦的作業往往卻忽視了。每次我抽查我們班的作業就會發現,書面作業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完成,而古詩的背誦、課外書的朗讀只能有四分之一的孩子能完成。

5、書寫能力是小學語文學習的乙個重要指標,乙個孩子的字跡書寫態度,直接反映孩子一階段學習的態度,學習的質量,學習的成績。我們很多家長在檢查孩子的作業時往往會問:作業寫完了嗎?

很少關注孩子作業的書寫質量。潦草、馬虎的書寫習慣一旦形成想要改變就不容易了,所以要盡早使孩子養成正確的書寫習慣。特別是小學一年級,孩子的手部肌肉開始發育,這是練習寫字的最佳時期。

如果家長能夠在這個時期給予一定的配合指導,會取得很好的效果。指導時,要讓孩子保持端正的坐姿和正確的握筆姿勢。我們老師都知道,只要字跡工整的孩子學習成績大都十分優秀,因為乙個字乙個字認真書寫的過程鍛鍊了孩子的注意力。

提高了孩子學習的質量。所以,寫好字是學習的基礎。

6、如果家長不在意作業的檢查和輔導,放任孩子,會導致幾種情況出現:不完成作業,因為家長不過問,而使孩子養成為了玩或看電視,欺騙、隱瞞作業。字跡潦草,為了玩而應付作業。

會使孩子形成不僅對家庭作業,進而提公升至對考試,對學習都不負責的態度。有些學生交上來的作業,上面很明顯的錯誤,比如乙個生字的書寫,出現錯誤,我翻開本子就一眼看到,而上面還赫然籤著家長的姓名。我不知道家長對於要求家長對學生作業上簽名是怎麼看待的?

老師只是單純的為了看到你的名字麼?當孩子把作業拿到您的面前讓您簽字時,您是不是一手拿著電視機的遙控器,一手接過本子,草書您的名字?孩子的心裡會怎麼想?

還有的家長忙著工作,掙錢,連作業都懶得看一下,更別說簽字了。俗話說得好: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

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說了這麼多,還有一句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家長能把孩子的培養放在第一位。

尊敬的各位家長,以上我談的一些建議,有不當之處還請批評指正,老師和家長的心情是一樣的,我們有著共同的出發點,共同的願望,那就是一切為了我們的孩子。我相信,有各位家長和我們老師的共同努力,每個孩子都會尚田鎮校的大家庭裡快樂、健康地成長。

一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寫在家長會上的話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感謝各位家長能參加今天的開放教學和家長會。我知道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是我們每個家長的期盼,也因為共同的期盼我們今天相聚在了這裡。本學期三月中旬,我向各位家長致了以 讓我們攜手,行動起來 為主題的一封信,大部分家長寫了回執,我也進行了認真的閱讀,從你們的回執中...

一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在家訪中,我還了解到有相當一部分家長整個忙於生計,較少照看 督促孩子。這使得我們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我想說孩子在學校要完成的學習任務比較重,家長工作一天也比較辛苦,那怎麼提高效率呢?我希望家長幫助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只有這樣才能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閱讀可以說是受益終身的習慣,這一點我從孩子孩子...

一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三一文庫 演講致辭 演講稿 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我是一年級的班主任也是本班的語文老師。首先歡迎大家來到學校,感謝大家放棄休息來參加學校組織的家長活動。下面我先介紹下我們班的基本情況。我班總共有37名學生。其中26位男生,11位是女生。對各位家長來說,從孩子進入了小學至今,也感受到了孩子身上的許多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