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2021-10-04 18:17:15 字數 3291 閱讀 3376

二、注重培養孩子的三個習慣。

1、培養孩子上課認真聽講的習慣。

聽講是重要的學習方法,孩子不僅要認真聽老師的講課,還要認真聽其他孩子的發言。一年級的孩子比較好動,上課難免需要老師常提醒,課堂是短暫的,即便老師多次提醒,還是會有一些孩子不能在課堂上做到最好(如:手動動、腳踢踢、身子搖搖晃晃、轉前轉後、東張西望)。

所以,回家後,您要問問他今天學了什麼,發言了嗎?課堂上表現好嗎?讓孩子當小老師,講講當天的學習內容,還可以讓孩子出題來考考自己,既能了解孩子聽課水平,還在這個過程中讓他鞏固了知識。

2、培養學生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

一年級上面要求不能明確的給孩子留家庭作業,可是真這樣的話,學過的知識不鞏固不練習不強化,學生真是不能掌握,為此多讓學生見題型、多練習很有必要。所以我很感謝各位家長都有這樣的共識,都給孩子買了有口算題卡,那請一定要同步完成。還有一部分家長給孩子買有高效課堂或者是什麼單元試卷之類,這真的很好。

多做練習有助於鞏固知識,訓練思維。所以輔導孩子時請你做到「2個關注」:

一是關注孩子「讀題」

由於孩子剛入學不久,識字量小,自己讀題會有困難,這很正常,因而請你們會根據自己孩子實際情況給讀題,開始可以是你親自給讀,孩子聽,慢慢地可以領著孩子一起讀,隨著識字量的增加,再放手讓孩子自己讀題,遇到不認識的字你及時的幫一下,讀一遍孩子往往理解不了意思,那就讓他多讀幾遍,在讀的過程中領悟題意,如果真的不會,你再提醒,這樣慢慢的教孩子學會審題的能力和思考問題的方法。你不能只讓孩子讀一遍題就直接把題的意思給說出來,這樣反而阻礙了孩子的思考,時間長了孩子會依賴家長,最終孩子沒學好,家長也很累。

二是關注孩子「做題」:

開始做題真需要我們手把手的去引導,比如開始孩子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橫著看,什麼是豎著看,第乙個空找到了,第二空在哪竟然又不知到哪兒找了?這就要我們親自握著孩子的手去找一找,指一指(截至目前為止,班上還有幾個孩子還不太熟悉,希望引起家長的重視)。當基本的做題方法掌握之後,你就可以慢慢的放手,但不是說你可以不管,而是孩子在做題的時候你在一旁看著,看他做題是否認真專心,做的過程中如果發現錯誤不要及時指出,以免打斷他的做題思路,等他把題全部做好了你可以讓他先自己檢查一遍,看能否發現錯題,萬一發現不了你再給指出,讓孩子自己先改,不要給一些象徵性的提示,根據情況看到底要不要提示,不要錯題一指出就說這個題該怎麼怎麼做?

應分清那些該說那些不該說,讓孩子自己嘗試去改,自己去思考,家長絕對不能代替孩子思考。否則孩子很容易形成依賴性,遇到稍難的就不去思考,老想依賴別人。 如一些學生一遇到「深」點的題就叫老師或叫媽媽,這就說明孩子缺乏認真思考題的習慣,缺乏克服困難的意志,作為家長、老師我們要適時正確去引導。

孩子作業做好了請你一定親自檢查,然後讓孩子及時收拾自己的學習用品整齊的裝進書包,同時要提醒孩子愛護自己所有學習用。

3、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一年級的口算訓練是重中之重。本學期學習20以內數的認識和一位數的加、減法,包括10以內的加減法和20以內的進製加法的口算。目前為止,10以內的加減法已經學完了,你孩子的口算情況如何,作為每一位家長應該都比較清楚。

口算如何直接決定後面的數學學習,因此口算能力至關重要,要重在平時,貴在堅持,保證孩子口算練習的時間,最好天天練,每天練習5—10分鐘,效果肯定會很顯著的。 方法可以多樣:如和孩子比賽,看誰算得快;和孩子互相出題聽算等等。

還可以在放學後回家的路上、吃飯前、睡覺前偶爾的出幾道說一說, 發揮天天練的效果,達到脫口而出。一年級的基礎打好了,以後孩子學習才會得心應手,家長們也可以更加輕鬆放心。

三、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

(1)讓孩子有良好的家庭環境,給孩子豎立好榜樣。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成長離不開良好的家風的薰陶和父母的細心教導, 家長還應注重言傳身教、以身作則,你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孩子的成長。

(2)緊跟老師的進度,真正關注孩子的學習。

除了你每天和交流學習進度,我常常也會用校訓通把進度告訴給你們, 因而請根據進度把口算題卡、還有其他的相應練習全跟上。另外,數學書上的題一般都是在課堂上輔導完成,沒有要求做的家長最好不要先做,如果想讓孩子練習做的話可以做在練習本上。

(3)抽出時間陪孩子,多與孩子交流。

家長檢查每天的作業就是陪孩子的一種很好的方式,再忙用5分鐘的時間檢查作業,看作業的情況就能看出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情況,隨時就可以和孩子聊聊學校的學習情況。然後用10分鐘練習口算,天天堅持,達到脫口而出。

(4)注重生活中數學思想滲透。

買小件物品時,可讓孩子幫你算算帳,擺放物品時,吃水果時,家裡人多時等都可以數一數、列一列、算一算

(5)常和老師溝通,及時發現孩子的不足。

你在輔導孩子時、溝通交流時如果發現孩子在數學學科上的問題,請及時和我溝通,孩子在學校學習上的變化情況我也會用各種形式和你們取得聯絡,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來提高孩子的學習。

(6)盡量讓孩子不請假或少請假。

有事請假請家長多花幾毛錢和我聯絡一下,我根據情況可以調整課堂教學,盡量把耽誤學習進度減少到最低。(如:請假重要的內容可以------,甚至前面有孩子請假,家長不但不給老師搭理,反而給孩子補課程家長都不聞不問,只管孩子孩子來校就行了,耽誤的課程根本不管。

)四、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1、老師留的任何作業都要重視。

2、不要強求孩子考滿分,但更不能放任自流,不聞不問。

3、重視孩子的點滴成功,賞罰分明,該鼓勵的該表揚的一定要表鼓勵表揚,但是現在的孩子太任性,有時單憑鼓勵表揚也不行,作為家長該有適度的懲罰教育。 特別是爺爺奶奶帶孩子,不能一味的溺愛,要正確的教育和引導。

4、注重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

首先給孩子提供乙個專門學習的房間,寫作業時做好一切準備,不能一會上廁所,一會想吃東西,一會要看電視,一次作業也就是十幾分鐘的時間一定要完成了再去做其他的事兒。

5、及時給孩子添置學習用品,如練習本、鉛筆等。

五、最後給大家講一則寓言故事 :

乙個人正在沙漠裡散步,突然,乙個聲音對他說:「撿一些卵石放在你的口袋裡吧,明天你會又高興又後悔的。」這個人彎腰撿了一把卵石放進口袋。

第二天,當他將手伸進口袋時,他驚奇地發現口袋裡放的不是卵石,而是鑽石、綠寶石和紅寶石。他感到非常高興,不一會兒,他又感到非常後悔。他高興的是自己拿了一些卵石,後悔的是,自己沒有多拿一些。

    教育也是這個道理。家長今天怎樣教育孩子,明天孩子就會成為怎樣的人。習慣就像是那些卵石一樣,你現在多培養孩子一些好習慣,明天的孩子就會得到鑽石、綠寶石和紅寶石。

那時,作為家長的你,會和寓言裡的這個人一樣,又是高興,又是後悔。高興的是,你的孩子擁有一些良好的習慣,後悔的是,你其實還可以培養孩子更多的好習慣。所以,為什麼不從今天開始為孩子多撿一些卵石呢?

明天,這些卵石將變成孩子一生的財富,讓他幸福一生。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與他們一起成長,是責任,是幸福,也是一門藝術。衷心地希望今後的日子裡我們會有更加深入的交流,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孩子一定會茁壯成長。 謝謝大家!

一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一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一 5 一 6 班數學老師劉春寒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非常感謝各位能放棄週末的休息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是大家對我們 老師工作支援的表現,也是關心孩子成長的真實反映。我是數學老師劉老師。在此,首先祝賀您的孩子開始了一段新的學習旅程。借今天的家長會,和大家 一同 孩子的數...

一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各位家長抽出你們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是各位家長對我們老師工作的最大支援,也是關心孩子成長的真實反映。在此,我首先祝賀您的孩子進入小學教育階段,成為了一名小學生。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姓謝,是我們5 6班的數學老師。那麼借今天的家長會,我就針對我所任教的數學這門課程...

一年級下冊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一年級下冊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本學期數學重要知識點及複習輔導 下午好!非常感謝各位來參加這次家長會。您今天來到這裡,我相信您一定是對於孩子的教育是很重視,同時也是對我們學校和對我們老師的信任和支援,在此表示感謝!馬上進入複習,迎接期末考試了,我想簡要地說 說本學期數學教材的內容及重難點,因為只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