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2021-03-04 04:55:31 字數 2030 閱讀 9644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上午好!我是咱們班竇博陽的媽媽,今天很榮幸,也很感謝學校老師給我這次發言的機會.這次期末測試竇博陽語文和數學都是滿分,這和兩位老師認真細心的工作是分不開的。

在此,我對王老師和白老師的辛勤勞動表示衷心的感謝!其實一(7)班的優秀孩子很多,在座的各位家長做得比我好的也大有人在,在孩子的家長教育方面,我沒有什麼好的經驗,只能說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不足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 我的第乙個觀點: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與學習習慣

一年級是培養孩子良好行為與學習習慣的開始,對於孩子來說,習慣決定命運,比如,上學期間週日到周四晚上從來不看電視,不玩電腦,做完作業,讀會書就讓他洗漱休息,養足精神在學校才能做到上課認真聽講。做作業不磨蹭,完成後一定要認真檢查等,竇博陽平時成績不錯,但像這次雙滿分情況不多,這和他很重視這次考試並能認真檢查有很大的關係。

二、我的第二個觀點:與孩子多聊天、談心

很多人說我兒子博學、懂事,也許就是在聊天的過程中接受了很多東西。一開始我都會主動問他你在學校有什麼開心的事,你都學會了什麼,現在都是他都主動和我聊,我也是很認真,耐心的聽他說完,絕不敷衍。而且跟他聊天中,我也都是把他當成大人一樣對待,什麼國家大事、人際交往,天南地北地我跟孩子什麼都聊。

我們別小看了現在的孩子,他們好奇心、記憶力、接受能力都特別強,在孩子面前我現在都感覺自己知道的東西太少了。而且與孩子聊天能拉近與孩子的距離,及時的掌握孩子的心理狀況,又可以在他困惑時給一些建議,引導孩子向正確的方向發展。這遠比單純的說教效果要好得多。

三、我的第三個觀點:多關心孩子、盡可能地多陪陪孩子

孩子成長的時間是極其短暫和寶貴的。很多做父母的說,自己工作忙,沒有時間管孩子的教育。我個人認為,不管自己從事的工作多麼重要,我們做父母的,忙來忙去,最後的落腳點不都是希望家庭美滿麼?

而家庭美滿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孩子的成長、成材!所以不論你忙的是什麼,是忙於幹大事當大官也好,是忙於做生意發大財也好,無論多忙,都一定要把孩子放到第一位,一定要對自己的孩子負起責任來,多陪陪他,多給他關愛和關懷。我很欣賞李嘉誠的一句話:

「任何事業上的成功都彌補不了教育孩子的失敗。」

四、我的第四個觀點:維護孩子的自尊心,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我們不要總拿別人的孩子的優點和自己的的缺點去比。要知道,只要我們用心去發現,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閃光點, 我們當家長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每次考試都能拿第一,經常拿學習成績跟別的孩子來比自己的孩子,如果他本身成績靠前的,問題倒也不大;但要是孩子學習成績相差太大,這樣比來比去,很快就會把孩子的學習興趣和自信心給比沒了。孩子現在的成績不好,不是大問題,但是讓孩子失去了學習興趣和自信心,問題就大了。

我個人觀點,只要我們家長一直覺得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最優秀的,並且一直用這個觀點去鼓勵孩子,不再給他壓力,還要跟他成為最好的朋友,時間長了想不優秀都難。我們知道:孩子都喜歡被表揚。

我覺得只要堅持原則,多表揚孩子絕對是有益的。

五、我的第五個觀點: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需要日積月累。從小我就喜歡給他買書,只要他喜歡的書,多少都給買,從不打擊他看書的積極性,哪怕暫時他不會認真仔細看,下次還給買。其實有些他未必當時會感興趣,甚至可能好久都不看,我覺得沒關係,只要他喜歡看書了,你只要不給扔掉,過些日子,他又會看的。

另外,家裡一定要有看書的氛圍,我的家裡床上、沙發上到處都有書。反正就是營造一種隨時都看得到書,想看書了隨時都拿得到書的氛圍。有時電視不好看了,他不自覺地就會拿起書來看。

從兩周歲的時候,我讀他聽,到三周歲的時候一人一段,再到他從四周歲的時候就自己看書了,然後就輪到他給我講了,說實話,在某些方面我確實不如孩子懂得多,比如有天他和我說,我一直以為大熊貓屬於貓科,原來它自成一家,就是大熊貓科,大獅子是屬於貓科的,蜘蛛不是昆蟲,鯨魚不是魚等,他經常給我講一些他從書上看到的知識,他每天臨睡前都要看書,枕邊從來不缺書。到現在已經看了《十萬個為什麼》、《恐龍王國》、《少兒百科全書》等十幾本書,我們家有乙個大大的書櫥,裡面滿滿的書,他經常自己在書櫥前翻看,選自己感興趣的書,他在幼兒園的時候就能認識很多字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教育孩子沒有什麼一定之規,孩子性格不同、興趣各異,不可能有****,什麼鎖都能開,只能是互相借鑑、因人而異,努力找到適合的、適度的方式和方法……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一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各位同學家長 大家好!我們的孩子已經在校園裡生活和學習將近乙個學期了,在每乙個同學身上,我們都能找到他們比以前進步的地方,這與老師辛勤的教育和兢兢業業的工作是分不開的,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也不是什麼行家裡手,只是很榮幸地得到老師和大家的支援,因為在班級裡,優秀的同學還有很多,我只是代表多數...

一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三位老師 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本班學生xx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機會,能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共同 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的榮幸。老師們落落大方的舉止 談吐不凡的氣質 生活樸素的作風 勤奮好學的精神,令我十分的放心和欣慰。孩子們一定會有很好的學習環境和氛圍。師者 傳道,授業,解...

一年級上學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家長代表在一年級學期家長會上的發言 親愛的太陽老師,父母 大家好!我是張耀庭的母親。我今天非常榮幸。我很感謝班主任孫先生為我提供這樣乙個機會,讓我與你分享教育孩子的想法。我絕對不能談論所謂的經歷。教育孩子可能是最複雜的主題,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找到適合您孩子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