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3 19:47:31 字數 1281 閱讀 3806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對學生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為此,師德師風建設尤為重要,而師德師風建設的核心應該是提高教師的素質。因此應以「立師德、正師風、強師能」為師德師風建設目標,明確「師德、師風、師能」為教師素質的內涵。

一、立師德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教師勞動的知識性、專業性、藝術性、複雜性、長期性、示範性與創造性的特點決定了教師素質構成的特殊性。教師素質是順利完成教學任務、培養人所必須具有的身心的相對穩定的潛在的基本品質。

其構成要素主要是教師的機體素質、文化知識素質、道德素質與心理素質等。

教師道德是一種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我們所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

作為教師基本上都知道教師道德,但許多教師並沒有把道德規範、準則內化,因此,他們在實際教學中表現出言行不一致性。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簡稱「師魂」。

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

二、正師風

所謂師風,即教師從教的道德作風。師德師風建設要堅持以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敬業愛崗、為人師表為基本準則,以階段性職業行為禁行規定為底線。我們要以「嚴謹、勤奮、求實、創新」的精神來要求自己。

對教師來說,最好的回報就是得到學生的真心擁戴。好的師風的乙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

三、強師能

學高為師,學是師之骨。

1.終身學習的楷模。知識社會的顯著特徵就是知識像滾雪球一樣急劇膨脹並快速陳舊。

面對「生有涯,而知無涯」的現實,教師必須不斷地學習方能勝任教師工作。終身學習者不是乙個盲目的學習者,知識傳播渠道和資訊量的劇增,使教師受到來自四面八方資訊的「狂轟濫炸」。乙個好的學習者首先要具有批判性和選擇力,學習對自己有用的知識。

21世紀的教師應該是終身學習的示範者,是學生終身學習的楷模。

2.學習技巧的傳授者和學習障礙的診斷者。在未來的教育中,教師的作用主要體現在指導學生有效地學習方面,不是以知識權威者的身份向學生灌輸知識,而是以學生為中心,根據學生的特點和需要,幫助學生發現問題,想辦法解決問題,進而掌握學習技巧,養成自學的習慣。

教師必須清楚地知道學生的學習過程,不斷地觀察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敏銳地發現學生的學習困難,並能提出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

通過這樣的師德培訓,我在思想上有了更深的認識和體會,這樣的認識和體會一定會使我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有更大的提高。

暑假師德師風培訓心得體會

8月27日開始我們進行暑假師德培訓,這幾天炎熱的天氣像是在考驗教師,我們全體教師認真聆聽,受益匪淺。教師的責任光榮而偉大,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個身正就是要修師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對學生道德素質的培養有深遠的影響,對於保證教育任務的順利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所以要提高自身師德,良好的師德是激發教...

暑假培訓心得體會

我是一名今年剛剛參加工作的新教師,對教學方面不是很理解,所以我參加了教育局舉辦的暑假教師培訓。挺感謝教育局給我這次機會。暑假學校組織培訓,專門聘請經驗豐富的有關專家和老師做了講座,這些從教多年 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和領導,根據自己的實際經驗給我們介紹了一些班主任工作方面,教學方面的經驗。這次的培訓內容...

暑假培訓心得體會

二是提公升了個人修養。如五邑大學劉志堅教授的 如何提公升領導幹部的領導力 江門黨校熊薇主任的 公務禮儀與個人形象塑造 以及江門黨校李向軍老師的 情景模擬課 新聞發布會的要求與技巧 等課程,從各方面講述科學定位人生目標,樹立正確價值觀 勇於創新,全面提公升綜合實力 善於總結 堅持方向,不斷超越 茁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