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8 07:22:31 字數 1971 閱讀 1673

化學組黃自標

我懷著激動的心情聽了閉副校長主講的關於「教師師德師風的講座」,受益匪淺,感受頗多。現將自己的感受總結如下:

一、遵紀守法、愛崗敬業

教育家陶行知說:「捧出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托起一縷真誠,用一顆對事業執著的心,忠於黨的教育事業,無私奉獻,愛崗敬業是從事教育事業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第一,愛崗敬業,盡職盡責是教師基本的職業道德。教師職業是「人類幸福和自我完善」結合的職業。一方面,要認真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培養合格人才;另一方面,在平凡的崗位,撒播愛心,享受充滿活力的人生幸福。

教師從事的是一種培養人、教育人的事業,這對社會文明進步發展起乙個推動作用,因此,教師職業關係著千千萬萬的自我價值和人生幸福,關係著學生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程度。第二,愛崗敬業,盡職盡責,它關注著教師的教育事業心,正確的教書育人,以及確立工作嚴謹的工作態度,愛崗敬業是一種對事業全身投入和不悔追求的信念,是拼搏奮鬥的動力,以及事業成功的保證,教師的職業注定安于平凡,淡泊名利,講究職業良心,它的平凡才能創造出不平凡的事蹟,如果把平凡而神聖的教師崗位看作個人謀生的手段,那它永遠也得不到成功。在教師崗位上,沒有悠閒自在的舒適和安逸,只有默默無聞的奉獻,認真負責,工作嚴謹是教師的需要,是道德責任感的體現,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崇高的職業道德,在一行,愛一行,千萬不能坐在這兒,這山望著那山高。

二、嚴謹治學、關愛學生

俗話說:「嚴師出高徒」作為教師首先應該嚴於律己,對自己提出高要求。首先自己應多學習新教法,刻苦鑽研課務,不斷學習新知識。

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備課時,認真鑽研教材,認真研究學情,積極開展教學反思,做到精益求精。教師自身的學識與道德水平即師德,在潛移默化中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學生,也影響著學生對我的看法,進而影響著師生關係,所以我必須不斷學習。

一是從實踐中學,向廣大的教育同行學習,學習他們先進方法和思想,二是勤於從書上學,學習自己的專業知識,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業精於勤,信服於人。三是向挫折和教訓學,不斷加以改進和提高,以致完善自我,豐富人生。

再提高自己水平的同時做到關愛學生。「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學生對老師的尊敬之言。既然做「父親」,就要關心愛護學生,對學生負責。

教師切勿將此言理解為可以用「家長」的身份來干涉學生、指使學生甚至利用學生。如果教師和藹可親,師生關係則比較融洽。我樹立了為學生服務的意識,熱愛教育事業,關愛學生,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子女一樣來愛護,願意與學生成為朋友,遇事冷靜,不隨便發怒,不以威壓人,處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見,對學生一視同仁,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相互理解和尊重是師生關係的潤滑劑。我關心愛護學生,耐心教導,尊重人格,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三、 為人師表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不僅要教書,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行為世範,為人師表,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來說具有示範性。俗話說: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德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它是一種重要的教育力量。孔子說過: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說明凡是教師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應該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先堅決不做。時時處處為學生榜樣,事事件件做大家表率,在工作、為人上嚴於律已,以身作則,這樣才能達到為人師表的目的,才能在學生中樹立威信,才能使學生對你口服心服。

四、 終身學習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我們老師更應該如此,我們要給學生新鮮的水,所以我們必須使自己成為源源不斷的活水,我們就必須時刻學習。做乙個成功的教學者,我們就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目標。我知道我們剛剛走出大學校門時,我以為自己的學習生涯結束了,走上工作崗位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工作也是一種學習,工作中更需要不斷地學習。

在這任教兩年,我學到了不少知識,這些都是我在學校中學不到的。因此在以後的工作中除了完成必要地教學工作外,我還要大量閱讀課外書,認真學習,隨時給自己充充電。讓自己不至於知識枯竭,不要讓自己成為一潭死水。

老師作為一種職業,在人類社會發展中起著橋梁和紐帶作用,承擔著人的思想文化傳播,新生一代的培養,各種社會所需要的人才的造就等艱鉅任務。我們要不斷加強師德師風修養,樹立當代良好的師表風範,為振興中國教育做出新的貢獻。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成為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既是每一位老師的理想和追求,也是每位教師思考終生並追求終生的問題。但是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好教師並沒有統一的標準與評判方法,那如何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就成了困擾包括我在內的許許多多教師的難題。昨天的師德培訓會上,重新學習了習書記...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鳳凰聯合校周店小學劉書靜 師德是作為一名教師必備的基本素質。2016年8月1日,我們江北水城旅遊度假區中小學教師暑假師德培訓在聊城技師學院隆重舉行,聊城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的申玉寶教授作了重要講話。通過培訓,我受益匪淺,我又一次認識到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近期師德學習,我深深體會到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 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 教師,肩負著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 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