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03:22 字數 1177 閱讀 2416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成為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既是每一位老師的理想和追求,也是每位教師思考終生並追求終生的問題。但是「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好教師並沒有統一的標準與評判方法,「那如何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就成了困擾包括我在內的許許多多教師的難題。昨天的師德培訓會上,重新學習了習書記在北師大的講話,終於明確了好教師的共同特質———「四有」教師。

第一,好教師要有理想信念。唐代大學問家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放在第一位,就說明了教師的責任與使命:

好教師心中要時刻不忘民族與國家。在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今天,好教師要時刻不忘傳遞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讓每一位學生都成為中國夢的積極傳播者與實踐者。

第二,好教師要有道德情操。「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強調的就是教師道德情操的重要性。習書記在講話中有這樣一段話:

「教師的職業特性決定了教師必須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師首先應該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師首先應該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

老師是學生道德修養的鏡子。好老師應該取法乎上、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公升人格品質,並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

第三,好教師要有紮實學識。教授文化基礎知識也是我們的任務之一。過去說要給學生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說的就是教師自身文化修養的重要性。

但在習書記看來一桶水還是遠遠不夠的,好教師要有「一潭水」。因此,在當今社會要成為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必須要有紮實的專業學識與廣博的胸懷視野。「活到老,學到老」,與學生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也是成為好教師的必備條件之一。

第四,好教師要有仁愛之心。愛是最好的教育。一位有愛心的老師,才會教出有愛心的學生。

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應該是仁師,沒有愛心的人不可能成為好老師。我們每位教師的教育風格不一樣,但愛是永恆的主題。

愛心是學生開啟知識之門、啟迪心智的開始,愛心能夠滋潤澆開學生美麗的心靈之花。老師的愛,既包括愛崗位、愛學生,也包括愛一切美好的事物。以前讀過一本名為《愛的教育》的教育類書籍,裡面有這樣一句話「如果人人都獻出一點愛,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

」愛,其實很簡單。無論是父愛,母愛,友愛,還是師生之情,愛國之情,都時時刻刻伴隨在我們身邊。愛,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誰在愛,誰就在活著。

新學期,新起點,新挑戰。站在愛的起點,充實自己,傳播正能量,爭取早日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鳳凰聯合校周店小學劉書靜 師德是作為一名教師必備的基本素質。2016年8月1日,我們江北水城旅遊度假區中小學教師暑假師德培訓在聊城技師學院隆重舉行,聊城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的申玉寶教授作了重要講話。通過培訓,我受益匪淺,我又一次認識到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近期師德學習,我深深體會到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 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 教師,肩負著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 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著名...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塢根中學金美霞 8月27日至 日,我校組織了師德培訓活動,在這幾天的學習過程中,作為乙個從事八年教學工作的我,認識又加深了一層,對教育教學又有了乙個新認識。默默從事教學多年來,一直以為 在其位,謀其職 就是把書教好,開啟學生的智慧型之門,教育學生作乙個品行端正的人。活動期間董文正校長 王欽平老師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