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心得 範本

2021-10-02 17:32:53 字數 3372 閱讀 6797

服務基層閃亮人生

金華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助產1001班 04號謝亞妮

為了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鍛鍊自己,更好的掌握所學的專業知識,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提高自身的專業素養。本人參加了學院組織的暑假「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大學生走進社群,進行免費的醫療服務,健康宣教等。

在短短的20天時間裡,通過與社群群眾和基層領導接觸和交流,使我受益匪淺。

一、熱情洋溢積極備戰

看著同學們乙個乙個拖著行李回家的時候,雖然很羨慕,但是想想自己接下來要下鄉送健康,興奮早已將不能回家的失落趕走。據說我們小組要去的是金華市婺城區塔石鄉社群衛生院,那裡窮鄉僻壤,四面環山,晚上蟲子又多,但是想到服務基層、關愛他人,我就對那裡充滿了希望。乙個陌生的環境,不但能鍛鍊我的實踐能力,而且也能鍛鍊我的適應能力,更能鍛鍊我的交際能力,這讓我更加期待暑假社會實踐活動的展開。

二、堅持不懈服務他人

第一天一大早,我們小組集合後,在姜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金華市婺城區塔石鄉社群衛生院,院長早早的在門口迎接我們的到來,這使我非常感動。院長熱情的接待了我們,幷給予我們最大的鼓勵和支援,在了解接下來的任務後,我們開始了20天的旅程。

熟悉醫院的環境是首當其衝的,在院長的細心安排下我們擁有了自己的溫馨小屋,在那裡我們將發揮我們無限的熱情,我們充滿洋溢,懷著一顆服務社會的心,展開新的一頁。

炎熱的夏天,太陽當空照,我們撐著傘,穿著白大褂,忙碌地行走在塔石鄉的每一座大山間,給大山里的村民進行健康體檢。體檢的過程中,從開始的不清楚到明白,從笨手笨腳到熟練的掌握。一切源於細心、愛心、真心體檢過程中,我們有測量血壓,血糖監測,b超,心電圖監測等。

因為自己本身有3年的理論知識再加上1年的實踐經驗,所以對這些操作得心應手。

在測量血壓的過程中,我會仔細的詢問爺爺奶奶有沒有喝過酒,有沒有走大老遠的過來,因為這些都是引起高血壓的因素。如果沒有,我會認真細心的做好每乙個步驟。如:

體位、止血帶綁在肘關節上2cm能放入1指為宜,慢慢打氣到180mmhg左右,再慢慢放氣,安靜的聽收縮壓和舒張壓。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服務社會,幫助基層。最後講解血壓是正常的還是高血壓及低血壓,根據不同的情況,告知不同的注意事項。

每一次,我都以微笑面對,雖然大山上的話我聽不懂,但我能感受到他們內心真摯的感謝。

在測血糖的過程中,醫院有規定,要先簽字蓋章才給測。山上大多數的村民不識字,他們用他們憨厚的微笑告知我們,我們相信你。示意讓我們代簽幷印上他們自己的手印。

這更加堅信我來到這裡的目地是明確的,也是對的。他們對測血糖的了解不是很多,每次測完,我說:「好的,正常的」。

他們就誤認為自己血好的,其實這只是監測血糖而已。我感到自己的力量好微不足道,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認真的對待面前的每一位體檢的村民。

做b超,心電監測,血尿監測都是醫生做的,我空閒下來的時候會學習學習。那裡的醫生也會不厭其煩的給你一條一條的講解。我們那裡的老師對待病人就像是對待家人一樣,也許是因為大山里的原因吧,他們之間好像都認識一樣的。

記得院長下鄉體檢時,給山上的爺爺奶奶講各種疾病的時候是很仔細的,他從來都不會嫌煩,他的精神是我一生值得學習的。無論是在講課上還是素質上,他不會因為是村裡人而嫌棄他們,更多的是關心。他說:

「這是一種發自於內心的責任」。我銘記於心,對!每個人都能做到發自於內心的責任,社會還會不強大嗎?

感謝這次下鄉帶來的收穫,感謝院長的以身作則,感謝老師的辛勤培育,感謝社會讓我有這麼好的機會體驗人生。我將用我更多的青春回報祖國母親。

除了下鄉體檢,當然還有在醫院裡的工作篇。在醫院裡,我被分配到了輸液室,其他的同學有藥房的、檔案室的等。在輸液室裡,院長首先提問我什麼叫三查七對,基於我中專時有三年的理論知識,我很快的回答了,「操作前檢查,操作中檢查,操作後檢查,對床號、姓名、藥物,藥物的濃度、劑量、方法、時間」。

院長還告知在輸液室面對的是病人,態度要好。我懂事的點點頭,幷告知和老師多多學習,不懂就問。

很快我適應了那裡的環境,在老師的帶領下,成功的完成靜脈輸液及肌內注射。靜脈輸液,首先要遵醫囑做好三查七對,再化藥,化藥的過程中要嚴格遵守無菌操作原則,用注射器取藥排空氣。與病人做好解釋後進行輸液。

選擇合適的靜脈,將止血帶扎與穿刺部位6cm處,消毒、穿刺,幷貼好紙膠。並告知輸液過程中注意事項。輸液完畢,迅速拔出針頭,囑病人按壓片刻。

在此過程中,很多病人因為我是實習生都不願意讓我掛,我想也是每個人都不願意承受2次痛苦。但我還是給他們砌茶倒水,時間一長,大家都認識我了,也願意讓我鍛鍊了。所以說嘛,態度決定一切。

三、總結經驗深刻體會

在婺城區塔石鄉社群衛生院的幾天社會實踐中,培養了我的意志,增進了我和同組成員的友誼,讓我學會了如何更好的與人交流相處,如**敢地面對逆境,如何做到沉著理智地看待問題。此次活動中,院長教會了我如何做乙個更好的對他人,對社會有用的人,在短時間內正確處理問題,讓每乙個人都開心。

除此之外,在同組組員的幫助下,我漸漸懂得如何的關心他人,很感激這些天他們對我的照顧與幫助,更好的讓我懂得做人應該怎樣的圓滑。當然,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活動,我們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大家對工作認真負責,對組員的關心照顧,對村民的友好,都值得我們互相學習。

在短短的20天裡,我看到了團隊合作的精神,真正體會了什麼叫同甘共苦,什麼叫互相幫助。深深地體會到了「集體的力量大」這句話的意義。

對於我們整個團隊來說,本次社會實踐來自各個不同專業的學生,一起奔走與社群得每乙個角落;一起克服在實踐中遇到的突發情況;一起分享實踐中的趣事;一起在實踐中成長。團隊精神在我們這個團隊體現的淋漓盡致。我們互相幫助,一起翻過那一座又一座的高山。

把我們的愛心、細心、關心展現的完美無瑕。

通過此次社會實踐,我認識到學校我所接觸的人,所面對的事,只是冰山一角,我所要學的還有很多很多。一直覺得自己不夠仔細,遇事不夠沉穩,缺乏社會經驗。通過這次社會實踐,讓我的這些情況有了些好轉,我並不希望自己一下子變得很完美,但我一直在向這個目標努力著。

在一次次實踐中,有一點點的改變,那麼經歷了多次實踐之後,我相信我一定能達到這個目標。

在見習當中我學會了以良好的品德去對待每一位病人,**是白衣天使,減輕病人的痛苦,讓病人感到舒適是我們工作職責和目的,因此應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我們與患者是兩個地位平等的個體,只是社會分工的不同,對患者應象對待朋友親人一樣,為其創造整潔、舒適、安全的環境。及時熱情的接待病人,用同情和體恤去傾聽他們的訴說,並盡量滿足其提出的合理要求,施於人性化地醫療服務。

除了之前的收穫外,我還學會了忍耐和堅持。當遭遇到他人的冷眼時,我選擇禮貌地告別,而不是生氣地與其爭吵。醫學院陸月林老師因看到他人疾病纏身而痛時,她就會用自己的行動去證明一切,她就是那麼的無私奉獻。

她不畏艱辛的照顧乙個老爺爺的事蹟。照顧病人到白天的事蹟等。她的精神值得我去學習,把他人的利益放首位。

只要每件事情都考慮到他人,候換位思考,當你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想問題,你就會覺得問題好解決多了。但是不能因此而洩氣,這只是社會實踐的乙個小插曲,換一種心情,繼續我的旅程。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此次社會實踐活動已經圓滿結束了,我也向自己的目標邁進了一步。回想整個過程,有太多的不捨、留戀。這個過程讓我與同組成員們一起經歷乙個有乙個逆境,克服乙個有乙個困難,讓我們的友誼之花在這短短得20天中盛開。

帶薪實習個人心得

學院 專業 從x年x月x日起,我在x 開始了為期乙個月的暑期帶薪實習,現在雖然實習已經結束,但回顧這乙個月所經歷的人與事,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生受用。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式 是促使大學生投身改革開放,向群眾學習,...

招生宣傳個人心得

在進行招生工作的時候我發現了乙個問題。新疆自身是極具吸引力的乙個省市,但是很多學弟學妹對 的 活動心有擔憂,此次在介紹完各項教育教學條件 師資力量 生活設施 助學政策等後,乙個學妹問我新疆 頻繁嗎多嗎。我回答至少我見到的維族同胞是真誠善良平和的。在這次宣傳中我盡自己的努力回答了這個問題並讓他們明白所...

暑期實踐個人心得

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請理解我,對我有一點耐心。當我把菜湯飯粒灑到自己的衣服上時,當我忘記怎樣繫鞋帶時,當我穿不上脫不下衣服時.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手把手的教你。當我一遍又一遍的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語時,請耐心的聽我說,不要打斷我。你小的時候,我不得不重複哪個講過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進入夢鄉。當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