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分類分級管理辦法

2021-10-01 09:08:09 字數 1635 閱讀 1071

為進一步推進裝置的精細化管理,明確裝置管理的責任目標,加強重點關鍵裝置的受控力度,提高管理效率,制定本辦法。

本辦法主要對裝置的分類分級管理進行了具體的要求,公司所有裝置均應按本辦法進行分類分級管理。

裝置的分類

公司裝置按a、b、c三類進行分類,分類的方法是根據該裝置的重要性和對生產系統的影響。分類原則如下:

一、a類裝置是指該裝置損壞後,對人員、生產系統或其他重要裝置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或直接導致環境嚴重汙染的裝置。

二、b類裝置是指該裝置損壞或在自身和備用裝置均失去作用的情況下,會直接導致裝置的操作性、安全性、可靠性、經濟性降低或導致環境汙染的裝置;本身價值昂貴且故障檢修週期或備件採購(或製造)週期較長的裝置。

三、c類裝置是指不屬於a類、b類的裝置。

分類的方法:可採用直接指定法和公式判定法兩種方法。

直接指定法:依據裝置對公司生產影響的重要程度和裝置價值直接進行指定。a類裝置的確定應主要依據該方法。

公式判定法: 對單位所屬的裝置進行綜合分析,按照規定的專案進行打分評類。規定的專案包括:

生產影響程度、價值大小、裝置利用率、裝置保有量、維修難度、檢修頻次、配件**及關聯風險(工藝、安全、環保)。b類、c類裝置的劃分應主要依據該辦法。

具體評定方法如下:

採用百分制進行評定,通過評價,計算裝置分值,總分值在75分以上的裝置評為a類裝置,40~75分為b類裝置,40分以下為c類裝置。評定時依據下表專案和內容進行評定。

a類裝置為重點關鍵裝置,是各級裝置部門管理的重點,為公司重點特護物件,要求裝置技術檔案必須齊全完整,裝置投用前必須制定裝置的潤滑方案,操作及維護人員必須經培訓考核後上崗,落實裝置的「四定」(定人、定崗、定機、定責)工作,嚴格執行裝置潤滑監測制度和裝置點檢制度,開展裝置動態監測技術,實現以狀態監測為基礎的預防知性維護和修理,確保裝置完好高效執行。定期開展裝置的評價工作,對裝置的技術狀況、執行狀態和發展趨勢進行定性分析。裝置發生故障和事故,必須第一時間報告裝置主管部門,隨時進行處理。

b類裝置為主要生產裝置,應建立必要的裝置技術檔案,定期開展潤滑油品檢測,視單位情況開展裝置狀態監測工作,裝置修理和維護採取預防性維護和定期修理的方式進行,保證裝置完好執行。

c類為一般裝置,視單位情況建立裝置技術檔案,不定期開展裝置潤滑檢測工作,按需換油。定期維護和季節性維護相結合,裝置修理主要採取事後維修的方式,保證裝置正常執行。

公司各部門對a、b、c裝置實行分級管理制度。

公司管理層:以決策及巨集觀調控為主,全面掌握各單位a類裝置的執行動態、故障處理、檢修總體進度,並編制a類裝置執行月報。

裝置管理部:全面掌握a、b類裝置的執行動態,及時上報a類裝置故障資訊,組織對a、b類裝置故障採取相應措施;組織專業人員對裝置執行、檢測、故障、檢修等情況全面掌握分析。

使用車間:全面掌握裝置的執行動態,及時上報b類以上裝置故障資訊,按照公司要求組織對b、c類裝置故障採取相應措施;對區域內裝置日常工作進行管理,及時匯報(彙總)需上傳下達的資訊。

崗位操作層:全面掌握所管裝置的執行動態,及時上報c類以上裝置故障資訊,按照作業區要求組織對c類裝置故障採取相應措施。

對各類裝置的管理專案和內容,應按下表要求進行分級管理。

各單位要根據本辦法,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實施細則,認真落實。

本辦法由裝置管理部負責解釋。

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裝置管理部

二0一六年三月一日

機運車間裝置分級管理辦法

1 總則 1 為加強裝置管理,明確各級裝置管理部門的職責,提高裝置管理水平,保證裝置安全執行,充分發揮裝置的綜合效益,依據 銅陵有色金屬集團公司裝置分級管理辦法 特制定本辦法。2 裝置分級管理是裝置管理工作的乙個重要方法,裝置分類是裝置分級管理的重要步驟。裝置分類的原則是突出重點 保住重點 兼顧一般...

裝置ABC分類管理辦法

二航局船機裝置abc分類管理辦法 二航設物 2000 181號 隨著企業不斷發展壯大,船機裝置種類與數量日益增多。為加強船機裝置資產管理,適應工程專案管理需要,提高裝置的綜合經濟效益,特制定本辦法。一 裝置abc分類法的原理 裝置abc分類法是abc分析法在船機裝置管理中的具體應用,依據裝置對施工生...

珠海市職業衛生分類及分級管理辦法 試行

附件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認真貫徹 預防為主 防治結合 綜合治理 的方針,加強和規範我市職業衛生經常性監督管理工作,推動企業職業衛生管理主體責任的落實,依據 職業病防治法 使用有毒物品作業場所勞動保護條例 職業病危害專案申報管理辦法 建設專案職業病危害分類管理辦法 職業健康監護管理辦法 等法律 法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