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手術分級管理辦法

2021-03-04 01:28:40 字數 2153 閱讀 3139

安慶市石化醫院手術分級管理辦法(修訂)

討論稿 為加強手術分級管理,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維護患者合法權益,依據衛生部辦公廳《關於印發醫療機構手術分級管理辦法(試行)通知》,對《安慶市宜城醫院手術分級管理規範(暫行)》(宜醫醫務[2008]38號)進行修訂,其中手術分級管理目錄參照衛生部手術目錄另行制定具體辦法如下:

第一條醫院建立健全手術分級管理工作制度,建立手術准入制度,嚴格執行手術部位標記和手術安全核查制度,由醫教科負責日常管理工作。

第二條手術分級管理

根據風險性和難易程度不同,手術分為四級:

一級手術是指風險較低、過程簡單、技術難度低的手術;

二級手術是指有一定風險、過程複雜程度一般、有一定技術難度的手術;

**手術是指風險較高、過程較複雜、難度較大的手術;

四級手術是指風險高、過程複雜、難度大的手術。

第三條手術醫師分級管理

實行手術醫師分級管理,定期評估醫師技術能力,適時調整醫師手術許可權,並納入醫師技術檔案管理。

(一)住院醫師

1 低年資住院醫師:從事住院醫師工作3年以內。

2 高年資歷住院醫師:從事住院醫師工作3年以上。

(二)主治醫師

1 低年資主治醫師:擔任主治醫師3年以內。

2 高年資主治醫師:擔任主治醫師3年以上。

(三)副主任醫師:

1 低年資副主任醫師:擔任副主任醫師3年以內。

2 高年資副主任醫師:擔任副主任醫師3年以上者。

(四)主任醫師

第四條手術授權管理

根據手術級別、專業特點、醫師實際被聘任的專業技術崗位和手術技能,對醫師進行臨床應用能力技術審核,審核合格後授予相應的手術許可權。

(一)低年資住院醫師:在上級醫師指導下,逐步開展並熟練掌握一類手術。

(二)高年資住院醫師:在熟練掌握一類手術的基礎上,在上級醫師指導下逐步開展二類手術。

(三)低年資主治醫師:熟練掌握二類手術,並在上級醫師指導下,逐步開展三類手術。

(四)高年資主治醫師:掌握三類手術,有條件者可在上級醫師指導下,適當開展一些四類手術。

(五)低年資副主任醫師:熟練掌握三類手術,在上級醫師指導下,逐步開展四類手術。

(六)高年資副主任醫師:在主任醫師指導下,開展四類手術,亦可根據實際情況單獨完成部分四類手術、新開展的手術和科研專案手術。

(七)主任醫師:熟練完成四類手術,特別是完成新開展的手術或引進的新手術,或重大探索性科研專案手術。

第五條手術審批管理

手術審批是指對各類手術的審批許可權,是控制和手術質量的關鍵。

(一)正常手術分級審批。

1 四類手術:由科主任審批,高年資副主任醫師以上人員簽發手術通知單,報醫教科備案。特殊病例手術須填寫《特殊手術審批單》,科主任根據科內討論情況簽署意見,報醫教科審批。

2 三類手術:由科主任審批,副主任醫師以上人員簽發手術通知單。

3 二類手術:由科主任審批,高年資主治醫師以上人員簽發手術通知單。

4 一類手術由主治醫師審批,並簽發手術通知單。

(二)特殊手術須科內討論,科主任簽字後報醫教科審批。

凡屬下列之一的可視作特殊手術:

1、各種原因導致毀容或致殘的,或摘取身體某處器官。

2、可能引起司法糾紛的。

3、同一病人當次住院期間需再次手術的。

4、高風險手術。

5、外院醫師來院參加手術者。異地行醫必須履行院外會診有關規定。

6、執業醫師異地行醫手術,需嚴格辦理院外會診的有關規定。

第六條臨床科室應當開展與其級別和診療科目相適應的手術。按照《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規定,獲得第二類、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資格後,方可開展相應手術。

第七條擇期手術患者,需要全身麻醉(含基礎麻醉)或者需要輸血時,其手術級別相應提公升一級。麻醉前評估(asa)ⅲ級以上,且需要全身麻醉支援時,應當經省級衛生行政部門批准准予開展部分四級手術後實施手術?

第八條遇有急危重症患者確需行急診手術以挽救生命時,臨床醫師可以越級開展手術,並做好以下工作:

(一)維護患者合法權益,履行知情同意的相關程式;

(二)請上級醫師進行急會診;

(三)手術結束後24小時內,向醫教科備案。

第九條除急危重症患者需急診手術搶救外,外聘醫師、會診醫師不得開展超出實施手術醫療機構所能開展最高端別的手術。進修醫師手術許可權管理按照衛生部和省級衛生行政部門相關規定執行。

第十條本辦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2023年手術分級管理目錄

普通外科 序號手術名稱備註 4級 3 甲狀腺癌 術 4級 4 甲狀腺全部切除術 4級 24 顱內畸形血管切除術 神經外科 4級 44 頸淋巴結清掃術,單側 4級 45 頸淋巴結清掃術,雙側 4級 47 腹腔淋巴結清掃術 4級 50 腹腔鏡下脾切除術 4級 51 胃部分切除伴食道 胃隧道式吻合術4級 ...

2023年手術分級管理目錄完整

普通外科 序號手術名稱備註 4級 3 甲狀腺癌 術 4級 4 甲狀腺全部切除術 4級 24 顱內畸形血管切除術 神經外科 4級 44 頸淋巴結清掃術,單側 4級 45 頸淋巴結清掃術,雙側 4級 47 腹腔淋巴結清掃術 4級 50 腹腔鏡下脾切除術 4級 51 胃部分切除伴食道 胃隧道式吻合術4級 ...

2019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手術分級管理制度制度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醫療機構手術分級管理,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維護患者合法權益,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 醫療機構管理條例 醫療事故處理條例 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 等相關法律 法規 規章和規範性檔案,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所稱手術是指醫療機構及其醫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