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網方案書

2021-03-04 01:28:40 字數 4474 閱讀 5829

vod多**點播綜合教學系統

方案書南京萬凱自動化系統****

目錄前言 2

第一部分建設閉路電視雙向互動教學系統的意義 3

第二部分建立真正的閉路電視雙向互動教學的必要性 3

第三部分閉路電視雙向互動教學系統的設計原則 4

第四部分萬凱數字雙向互動教學系統介紹 7

一、概述 7

二、系統基本原理 7

三、系統原理圖 8

四、系統特點 8

五、系統功能 9

六、系統硬體結構 13

七、系統功能模組 14

八、業務流程 15

第五部分裝置說明 16

第六部分專案施工流程 20

第七部分技術培訓、售後服務 23

第八部分綜合評述 23

第九部分請進一步與我們聯絡 24

第十部分其它系列產品 24

21世紀是資訊時代,數字雙向教學的應用將迅速普及到教育行業中。可以說,對於資訊的獲取、公布和溝通直接影響到教學質量的興衰成敗。同時,在數位化時代,各種新技術、新概念、新的教學方式都將極大地影響到學校的發展。

面對國際資訊化的潮流,中國的教育業只有盡快實現與國際接軌,才能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走科教興國之路。

在我國,數字雙向互動vod點播教學系統作為資訊產業高速發展的產物,正逐漸成為一項廣泛的行業應用。它能幫助學校提高教學現代化、科技化水平,充分顯示學校形象與檔次,增加學校特色教學專案種類,有助於學校在教學中獨樹一幟,獲得師生和家長的青睞,並可為學校帶來直接顯著的教與學的質量提高。

本系統符合教育部發布的利用網路實現校校通工程,進行數位化教學,徹底實現教育資源的共享。與傳統雙控教學系統相比,具有以下絕對優勢:

● 利用機頂盒實現數字雙向教學,整個點播和傳輸過程全採用數字方式。避免了使用網線作為傳輸模擬訊號時的訊號衰減、遮蔽干擾、延遲等重大問題;

● 點播數位化的教學內容不受教室的數量限制和**內容的限制,真正做到任意的每一間教室都能同一時刻或不同時刻的即點即播相同或者不同的教學內容。資源共享極高。

● 教學素材和多**光碟**課件全部數位化,一次錄入長期重複使用,節目源不易損壞,訊號沒有衰減,多教室共享素材庫播出。

● 實現了教師與電視畫面的人機對話式互動。教師通過遙控器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選擇節目內容,改變了預約或**通知中心機房被動接受節目的傳統方式。

● 教師可以通過電視螢幕的選單直觀地選擇所需播出的各種**課件等輔助教學內容。

萬凱數字雙向互動教學系統使用內部的寬頻網路,學校對內自成系統,並通過介面與外界連網,實現資訊的廣泛獲取與交流。使用該系統,可以點播視音訊,可以隨意瀏覽教學課件。這種「隨時、隨地、隨意」的特徵,也正符合了電化教學的核心目的:

「任意和便捷」。

在技術上,本系統又有質的飛躍,它不需要在教室配備**昂貴、體積龐大、安全效能差、維護繁瑣的電腦,最重要的是不再受播出機的播出數量和畫面質量的限制,大大節省了施工時間和維護工作量,提高了教學內容的使用率,**卻比其它的任何方案更經濟節省。

作為中國多**數位化領域的先驅,萬凱擁有強大的科研開發能力,開發出了一系列業界領先、具有自主智財權的資訊產品,代表了國內數字雙向互動教學技術的最高水平和發展方向。採用互動機頂盒作為**裝置,該裝置不僅可以**點播的教學**和多**光碟**課件節目,也可以用於接收數字**廣播,此項技術有力地促進了教學領域內模擬廣播方式向數字廣播方式的轉化。

目前在各級中小學普及閉路電視教學系統已成為蓬勃之勢。國家教委已將閉路電視教學系統作為各類學校電化教學的標準配備,並以此標準對各學校進行考核。如最近進行的全國千所試點校評估工作中,就已將閉路電視系統作為一項必要條件進行考核。

閉路電視及雙向控制系統一方面可以接入衛星電視頻號,向系統內轉播各類電視節目,如**一套、**二套、**三套、中國教育一套、中國教育二套、中國教育三套及各省衛星節目;一方面可以通過安裝在教室的機頂盒和機房的12-64路多通道萬凱**伺服器等點播各類教學課件(目前這類教學課件在市場上十分普遍,覆蓋各科類和各年級);同時亦可以通過該套系統實現校長電視講話、各類會議現場直播,轉播電視示範教學等諸多功能。

大力建設閉路電視教學及雙向控制系統是現代教育技術發展需要。現代教育技術發展的乙個重要趨勢就是要引進電視教學、多**教學、遠端教學等現代化教學模式。而閉路電視教學及雙向控制系統無疑是實現這種教學模式簡捷實用的方法。

據統計,美國在過去短短幾年時間裡,就有超過六萬所中小學安裝了閉路電視教學系統。現在國內各級中小學在安裝閉路電視方面也顯示出了旺盛的勢頭。

由於技術條件所限,目前一般的閉路電視互動教學系統採用的方式是:主控室有專門的教師值班,各教室必須配備**,需要使用裝置的教師通過**與主控室取得聯絡,值班人員手工操作把播出內容放入錄影機、vcd、***機中進行**,而後教師手工切換到那個頻道。這種傳統的互動方式存在以下致命缺點:

1.使用傳統的閉路雙向系統,除閉路線以外,還需要另外配置**線和**機,給佈線施工帶來諸多麻煩;採用我們的雙向互動系統,只需要一根射頻閉路線即可實現雙向的互動教學,無需佈線施工改造.

2.使用傳統的閉路雙向系統,容易造成資源浪費,不利於教學內容的共享性.同乙個素材只能由乙個教室使用,其它教師必須等待播出結束後才可以使用.採用我們的雙向互動系統,教學素材數位化以後儲存在**伺服器中,同一素材可以被幾十個教室同時使用,每個教室可對其進行完全不同的操作,例如,教室1在**,教室2在暫停,教室3在快進,等等.這種方式既避免了素材的磨損和訊號衰減,又最大限度地共享了資源.這在傳統的閉路系統上是絕對無法想象的.

3.使用傳統的閉路雙向系統,教師處於被動地位,無法實現與播出內容之間的實時互動.採用我們的雙向互動系統,能夠在電視上看到選單畫面,教師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做出選擇,播出機房無人值守,系統自動響應其請求,**相應的內容.

4.使用傳統的閉路雙向系統,根本無法進行面對面的教師與機房進行互動,實現12-64路以上的併發播出,對教師利用閉路電視進行教學帶來了很大的被動和困難,帶來了教學裝置的閒置和浪費,從而削弱了閉路電視系統的功能。採用我們的雙向互動系統,教室在**教學內容的時候,可以使用遙控器隨意控制暫停/快進/快退,根據需要定時**;因為是數位化的課件內容,所以可以瞬間找到你所要播出的教學內容,也可以隨時返回上級選單選擇其他內容.

5.使用傳統的閉路雙向系統,機房必須隨時有專門人員隨時值班.採用我們的雙向系統,可以完全做到無人值守,系統自動完成教學內容的排程和播出.

隨著新技術的發展,各種新裝置大量湧現,教師在各個教室任意併發點播的必要性就越來越大。如果不能使多個班級教室的教師實現任意的多通道的併發點播,就如同缺了一條腿,無法全面地發揮其作用。所以為了避免裝置的閒置和浪費並提高使用率,使用萬凱雙向互動vod教學系統才是您真正的完美選擇。

綜上所述,在建設閉路電視教學系統的同時,配備萬凱雙向互動vod教學系統是十分必要的。

做為決策者,在選擇和建設該套系統的時候,應充分考慮以下幾條原則:

一、實用性原則:

1. 接收並轉播教育衛星節目

2. 提高教師使用教學課件的使用率

a.可多班級多教師同時併發點播相同和不同的教學課件

b.教師與電視機選單面對面互動直觀操作

c.播出機房無人值守,播出時無須讓教師等待播出資源

d.數位化儲存保持教學素材清晰,不老化,長年使用

3. 避免裝置閒置和浪費

4. 屏棄煩瑣的無關緊要功能(貫徹資源共享和使用率為中心)

5. 遠端教學系統接入,教學資源的共享

二、先進性原則:

在科學日新月異的今天,選擇和設計該套系統的乙個重要原則就是先進性,即該系統在滿足實用性原則的基礎上,能更多更好的選用先進科技,預留與先進科技的介面和發展餘地。形象地說,該系統安裝完畢後,應在五年內不落後。如我們在設計該系統時,會建議使用者將多通道vod教學伺服器設計進系統,並在多**教室內實現與之聯網,並結合數字式的可連線網路介面的攝像機,實現校園網教學評估、電子監考系統功能,最終現實示範教學、電視廣播,網際網路廣播,遠端同步教學網路學校等諸多功能,使計算機校園網和閉路網的資源真正的共享;而並非只是表面採用計算機網線,實際上並不支援標準的tcp/ip協議,也就是說,各終端的計算機無法利用此線訪問網路上的資源,所以也就更談不上所謂的多網合一了.

總之,無論是您在選擇系統還是我們在設計系統,使用當前先進的技術,為未來技術的發展留有餘地,是我們應該共同堅持的乙個原則。

三、可靠性原則:

系統執行的可靠性是您最為關心的問題,也是考核系統承包商的乙個重要方面。乙個執行可靠且實用的系統有時比紛繁複雜的功能更為重要,閉路電視教學及雙向互動教學系統雖然不是乙個複雜龐大的系統,但是對於功能構成同樣要求使用者和承包商在器材選擇、系統設計、系統施工等諸多方面全面而認真地考慮系統的可靠性問題。

我們公司在承接類似的工程專案時,為了突出可靠性原則,在以下的幾個方面進行了嚴格要求:

1、精選裝置

裝置作為系統硬體,***壞直接決定系統的可靠性。如調製器是閉路系統的核心裝置之一,調製器的優劣直接影響到的畫面質量與系統可靠性。對於該裝置的選擇我們慎之又慎,經過充分論證和比較,我們選擇推薦美國pbi公司生產的pbi系列調製器,主要是由於pbi調製器優異而可靠的質量;從而保證了整個系統的質量與可靠性。

儘管與較低檔的國產調製器相比,pbi調製器帶來的利潤空間不大,但是從使用者和我們公司的長遠利益出發,我們還是向使用者推薦質量可靠的硬體裝置。

校園網組建方案

計算機應用技術班 計算機網路技術 課程設計 題目校園網組建 製作者組員 校園網組建方案 目錄一 需求分析 1 二 佈線 1 三 網路協議的選擇 2 四 網路拓撲 2 五 裝置選用 3 1 裝置列表 3 2 裝置詳單 4 2.1交換機如圖 圖5 2.1 4 2.2防火牆裝置如圖 圖5 2.2 4 六 ...

校園網設計方案

1 實驗目的 1 掌握為大型校園網規劃ip位址的技能和方法。2 掌握專用ip位址解決ipv4位址不足的問題。3 掌握設計具備三層結構的大型校園網的基本方法 4 用visio繪製校園網拓撲圖 2 實驗內容 1 學院具有18個學院,3個校區,其中網路中心 亞太 國教位於北區,軟體學院位於西區,其餘學院位...

校園網設計方案

前言當前,資訊科技的發展給我們的教育 我們的學校 我們的教師和我們的孩子帶來巨大的衝擊,怎樣響應這一世紀性的挑戰,如何利用資訊科技為教育行政管理 師資培訓 學校管理 教學研究乃至教學的全過程服務,促進中華民族素質的整體提高,成為眾多重視教育資訊化的有識之士關注的焦點。構架在網路環境之上的 校園網 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