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網組建方案

2021-12-20 04:04:57 字數 2439 閱讀 7543

計算機應用技術班

計算機網路技術

課程設計

題目校園網組建

製作者組員

校園網組建方案

目錄一、需求分析 - 1 -

二、佈線 - 1 -

三、網路協議的選擇 - 2 -

四、網路拓撲 - 2 -

五、裝置選用 - 3 -

1、裝置列表 - 3 -

2、裝置詳單 - 4 -

2.1交換機如圖:圖5-2.1 - 4 -

2.2防火牆裝置如圖;圖5-2.2 - 4 -

六、應用系統建設 - 5 -

七、預算** - 5 -

裝置費用表: - 5 -

八、方案優點 - 6 -

學校下屬機關部門(包括院辦、教務處、學生處、財務處等),每個部門有計算機不超過30臺;機關部門全部在一幢辦公樓內,各部門距離不超過100公尺;

學校下屬系部7個(五系1部1中心),每個院系有計算機不超過240臺;每個系部按照實際的地理位置進行規劃。

學校圖書館座落在單獨建築,有200臺計算機的電子閱覽室,需接入校園網。圖書借閱管理系統有計算機50臺,應和電子閱覽室計算機處於不同的子網。

學校網路中心位於c樓內,辦公樓和各院系的建築物距離均超過500公尺;

應用需求如下:

現要求各部門和系部單獨組成子網,並且與網路中心千兆連線;部門和院系內百兆到桌面。校園網內部使用內部ip位址。校園網須聯入internet。考慮網路安全。

對於校園內樓宇間的連線線纜,由於是暴露在室外,常年受到日曬雨林的影響和雷電的干擾,此時使用光纜作傳輸介質最為適宜。因為光纜具有高頻寬,傳輸距離遠,抗干擾能力強、安全性好、抗老化和高壽命等顯著特點,此外,就目前大多數校園網的應用情況而言,校園網上承載的傳輸資訊中,多**資訊的傳輸量將會越來越大,如多**教學,電子閱覽、視屏點播等應用,主幹網傳輸介質必須具有承載千兆速率的能力,此時只有光纜才能滿足戶外主幹網的佈線需求。對於同軸電纜,由於貨源難覓,其成本已超過光纜,比較適合短距離的核心裝置連線,比如交換機與路由器的連線線纜。

樓群間子系統採用光纜連線,可提供千兆位的頻寬,有充分的擴充套件餘地,如果選擇雙絞線,由於沒有遮蔽層,在室外很容易感應雷電而產生干擾,甚至損壞裝置。雙絞線因受室外惡劣環景的影響,容易老化,壽命短。而且雙絞線不容許超過100公尺,它不適合作連線樓與樓之間的主幹電纜。

不過對於校園室內的佈線介質,由於需要管理區子系統併入裝置間子系統,集中管理,所以線纜的長度比較大,由於光纜**昂貴,選擇雙絞線是比較實際的,而且目前的遮蔽雙絞銅線(stp)的抗干擾和傳輸距離比較好,不僅可支援一般的學校資訊管理應用對網路傳輸頻寬的要求,而且完全支援mpeg-2等格式的多**資訊傳輸。

我們這裡使用的是tcp/ip協議組網。tcp/ip是一種可路由協議,它採用一種分級的命名規則,通過給每個網路節點配置乙個ip位址、乙個子網掩碼、乙個閘道器和乙個主機名,使得它容易確定網路和子網段之間的關係,獲得很好的網路適應性、可管理性和較高的網路頻寬使用效率。

ip 分配:學校向internet服務商申請乙個ip位址,校園網內部通過dns伺服器統一使用內部ip位址。

根據校園計算機網路系統的建設要求及系統設計原則和目標,以及結構化綜合佈線系統的設計總則,我們建設校園網採用以星型為主的結構。校園網的網路中心為整個星星結構的中心,中心伺服器建議採用雙機式;機關辦公樓、圖書館樓、實驗樓、各系部和各個教學樓/宿舍樓為分中心,網路中心與分中心採用光纖連線。

網路採用星形結構,模式如下圖(4-1網路拓撲圖)所示

圖4-1,網路拓撲圖

圖5-1,裝置列表

圖5-2.1,交換機

圖5-2.4,nvwe2500

1、學校主頁系統

建立web伺服器,通過網際網路可訪問學校的**。實現辦公自動化,網路資源共享等

2、教務管理系統

管理學生的資訊、包括學生學籍、學生成績管理、學生獎勵懲罰管理、教材管理等網路課程管理、課件資源管理等教職工管理、網路考試評價選課系統管理

3、圖書館資訊管理系統

圖書借還管理、圖書檢索與統計管理、圖書採集與編號維護管理等

4、**點播系統

實現****,**管理、**分類管理、採集與管理等

5、資源庫管理系統

建立檔案伺服器,給教師日常辦公使用。

圖7-1,費用表

1、投資成本低

2、支援第三層交換

3、可擴充套件性高

中心交換機應效能穩定,即使在滿負荷的運轉的狀態下也能一包不丟。在同等產品中效能領先。

擴充套件插槽支援所有網路擴充套件模式。可擴充套件模組有單口100m光纖模組、雙口100m光纖模組、堆疊模組、1000m雙絞線上聯模組、1000m多膜光纖模組、1000m單膜光纖模組、第三層交換模組。

因此,在以後網路的公升級過程中,無論是網路埠數目的增加,還是網路主幹技術公升級,還有實現第三層交換功能的需求,都可以簡單地通過增加模組實現,無需做任何改動,平穩公升級,網路裝置投資不會有任何浪費。

網路管理方式簡單,並且管理方便,配置容易、簡單。

校園網組建方案設計

一校園網的概述 隨著計算機 通訊和多 技術的發展,使得網路上的應用更加豐富。同時在多 教育和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對校園網路也提出進一步的要求。因此需要乙個高速的 具有先進性的 可擴充套件的校園計算機網路以適應當前網路技術發展的趨勢並滿足學校各方面應用的需要。資訊科技的普及教育已經越來越受到人們關注。學...

大學校園網組建方案

方案目錄 前言校園簡介 第一項系統設計原理與需求分析 1 1 系統設計原則 1 2 系統需求分析 第二項系統設計概述 第三項綜合佈線系統概述 見 重慶城市職業學院校園網路設計方案 第四項校園網路建設 4.1 主幹網路技術選型 1.4.1.1 乙太網 ethernet 2.4.1.2 快速乙太網 fa...

校園網路組建方案

中小型區域網設計方案 雁北學院網路組建方案 x 05計網11班 摘要本課題主要討論 校園網的建設,管理與維護。高度發達的計算機網路是資訊化校園的核心技術支撐。具體的形式就是校園網,即在校園範圍內連線的計算機網路,它將行政管理 資訊管理 教學服務 研究開發等各類系統連線起來,實現這些系統之間的資訊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