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網設計方案

2021-03-04 09:33:14 字數 4542 閱讀 7287

前言當前,資訊科技的發展給我們的教育、我們的學校、我們的教師和我們的孩子帶來巨大的衝擊,怎樣響應這一世紀性的挑戰,如何利用資訊科技為教育行政管理、師資培訓、學校管理、教學研究乃至教學的全過程服務,促進中華民族素質的整體提高,成為眾多重視教育資訊化的有識之士關注的焦點。構架在網路環境之上的「校園網」被**和計算機業界炒得沸沸揚揚,並成為了學校資訊化建設的重點。

那麼什麼是校園網?我們認為校園網是利用現代網路技術、多**技術及inter***技術等為基礎建立起來的計算機網路,一方面聯結學校內部子網和分散於校園各處的計算機,另一方面作為溝通學校校園內外部網路的橋梁。校園網為學校的教學、管理、辦公、資訊交流和通訊等提供綜合的網路應用環境。

為滿足廣大學校的需要,並給學校提供更全面的服務,讓資訊科技真正有效地在我們的教育部門和各類學校應用起來,科利華軟體集團決定全力拓展教育行業應用整合領域,推出科利華校園網整體解決方案。

科利華校園網方案中,包含三個層次:(一)、裝備了校園網的學校的現代教育模式;(二)、為滿足上述需要而提出的科利華校園網應用軟體解決方案,(三)、支援應用軟體執行,營造網路使用環境的硬體設計方案。而軟體的應用是科利華校園網整體解決方案的核心。

csc校園網整體解決方案的三層模型

一、 校園網設計規劃的步驟

我們建議在校園網的設計規劃時採用下面的步驟:

(一)規劃學校的教育模式

學校的教學模式、管理模式、辦公模式、資訊交流手段和通訊方式等統稱為學校的教育模式。

(二)選擇應用軟體方案

學校可以以csc校園網整體解決方案中提供的現代教育模式為參照設計適合自己學校的模式。

「硬體」、「軟體」、「資源」三者之間的關係是「路」「車」「貨」的關係。在分析校園網失敗原因時,我們提到應用軟體缺乏是校園網不能發揮作用和失敗的最主要的原因。在選擇校園網應用軟體時可參照csc校園網軟體應用解決方案,並和第一步設計的學校教育模式相對照,確定購買或開發什麼樣的軟體。

在選擇軟體時要充分考慮軟體的實用性、質量、操作的方便性以及服務保障等因素,因為軟體是整個校園網應用的核心部分,因此在選擇軟體時一定要把能不能滿足需要放在第一位來考慮,而絕不可只貪圖**上的便宜。

校園網的軟體應用應能夠滿足學校日常辦公、通訊、管理、教學、研究、遠端教育等方面的需要,滿足這些應用需要大量的應用軟體,我們把校園網應用軟體分為:多**課件(製作工具、演示系統、商品化課件)、教師備課系統、學校業務管理軟體(又稱校長辦公系統)、電子教室及相關應用軟體、電子圖書、網上學校平台、辦公資訊平台,以及其他特定應用軟體。

科利華軟體集團多年從事教育軟體的開發,提出了校園網軟體應用模型,並根據這個模型開發出了一系列的應用軟體,同時還在不斷豐富和完善校園網應用軟體。科利華校園網應用軟體目前主要集中在學校資訊交流、辦公、管理和老師備課以及電子教室(詳見相關資料)。

(三)選擇合適的作業系統

確定了軟體方案,就可以確定採用什麼網路作業系統了。網路作業系統是網路中最重要的部分,它與網路的應用緊密相關,那麼選擇何種網路作業系統呢?網路作業系統既要滿足網路應用的需求,又要能適應日益發展的網路。

可供選擇的最常用的伺服器作業系統主要有unix、windows nt、novell ***ware等。此三種網路作業系統所面向的服務領域不同,在很多方面表現出較大的差異,使用者可以結合校園網的需求適當選擇。

以上三種網路作業系統特性列表如下:

(四)網路結構設計和硬體裝置選型

根據應用軟體和網路作業系統的要求確定硬體裝置的配置要求,根據學校的教育模式的需要設計網路結構和層次,根據應用軟體對網路頻寬的要求確定採用的網路技術,並進行網路裝置選擇。在網路裝置選型以及網路機構規劃時可以參照以下原則

1. 方便地連線校園網路;

2. 充分利用現有裝置;

3. 採用分布式管理結構;

4. 依照校內各部門的業務性質及地理分布關係對系統加以區分,由各部門負責建立及管理維護與其相關的業務或專業範圍的資訊,使資訊**專業化。

5. 彈性配置結構;

6. 使網路具有強大的可增長性與強壯性。

7. 充分的擴充預留,避免公升級時重新佈線增加投資費用;

8. 標準的開放性網路技術選擇;

9. 網路裝置應以通用性高、擴充容易、減少重複投資成本為目的,選擇相容性強的網路產品。

10. 方便管理維護

(五)網路管理

校園網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保障網路執行的品質,如維持網路傳送速率、降低傳送錯誤率、確保網路安全等。所以校園網系統管理的技術人員可藉網路管理工具或本身的技術經驗實施網路管理。

二、 校園網主體裝置選型

(一)校園網硬體和網路裝置概述

1. 計算機與計算機或工作站與伺服器連線時,除了通訊線路外,還需要一些中介裝置,包括:傳輸介質連線裝置、網路介面卡、集線器裝置、交換機裝置、inter***接入裝置、路由器等。

2. 傳輸介質連線裝置常見的有:t型聯結器、rj-45非遮蔽雙絞線聯結器、db-25(rs-232)介面、db-15介面、v35同步介面;

3. 網路介面卡也稱網路介面卡,它作為一種i/o介面卡插入在主機板和資料匯流排的擴充套件槽上,網路介面卡是網路通訊的主要瓶頸之一,它的***壞將直接影響網路功能和網上執行應用軟體的效果;

4. 集線器作為網路傳輸介質間的**節點,克服了介質單一道路的缺陷。以集線器為中心的優點是:當網路系統中某條線路或某節點出現故障時,不會影響其它節點的正常工作;

5. 交換機允許在使用者埠之間通過乙個專用交換系統直接通訊;

6. inter***接入裝置目前常用的有:modem、webramp、widelink等,它的功能是將計算機的數碼訊號轉換成模擬訊號或反之;

7. 路由器是用於連線多個邏輯上分開的網路,當資料從乙個子網傳輸到另乙個子網時,可通過路由器來完成,它具有判斷網路位址和選擇路由的功能。

(二)主幹交換機和伺服器的選擇

1、 在中小型校園網中,採用乙太網交換機作為主幹,其技術、設計管理簡單。但作為主幹的交換機必須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1) 高頻寬——整個網路的頻寬需求,滿足校園網中資料的流量。

2) 可擴充套件性——具有良好的可擴充套件性,滿足校園網不停發展的需要。

3) 相容性——具有良好的相容性,滿足校園網裝置的多樣性。

2、 伺服器是網路上不可缺少的資源,它為網路環境提供共享資源,例如網路查詢、儲存、計算等功能。所以作為網路應用的核心,伺服器必須具有高可靠性、高效能、高吞吐能力、大記憶體容量等特點,並且具有強大的網路功能和友好的人機介面。

● pc伺服器

pc伺服器基於intel的體系結構(ia),採用windows nt 、***ware等通用網路作業系統,與傳統的risc unix伺服器相比,具有開放性、標準化、價效比高等特點。pc伺服器由於採用了scsi技術、集群技術、智慧型i/o技術等,在處理能力、可靠性、擴充套件性、管理性四個方面得到充分體現。當前pc伺服器因其極好的效能/**比,越來越多地受到使用者的青睞。

三、校園網的幾種網路結構介紹

(一)網路結構的組合

根據校園網的分類,可以採用多種網路架構,主要可以採用以下三種網路結構:

(二)根據校園網的分類,可以採用多種網路架構,主要可以採用以下三種網路結構:

1. atm作為主幹

對於校園網而言,使用atm作為主幹,主要應用於:

1) 大學或相對較大的大中專園區網——站點數相對較多,網路分散

2) 網路應用實時性需求較高,如**等應用

2. 第三層交換機作為主幹

對校園網而言,使用含第三層交換的交換器作為主幹,主要應用於:

1) 大中專院校的園區網,其網路流量較大

2) 網路應用分散,各個子網之間的網路流量相對較小

3. 快速乙太網作為校園網主幹

對校園網而言,使用快速乙太網交換器作為主幹,主要應用於:

1) 大中專院校的園區網,其網路流量相對以上二種而言相對較小

2) 網路應用相對較為集中,各個子網之間的網路流量相對較大

(三)校園網網路結構設計原則

1、 網路建設總體規劃,分布實施;

2、 保證網路系統的先進性,使系統若干年內不落後,並相容現有裝置,保護原有硬體和軟體資源

3、 堅持經濟性原則,力爭用最少的錢辦更多的事,以獲得最大的效益;

4、 採用先進成熟的技術和裝置,保證網路的高度可靠性,以確保系統長期穩定的執行;

5、 充分的系統可擴充套件性和投資的經濟性相結合,不僅滿足目前的應用需求,隨著網路規模的發展,使用者的增多,可以很方便地從現有的系統以較少的投資進行公升級,避免重複投資和浪費。

6、 靈活的網路架構,區域網既能方便遠端普通使用者的撥號接入,又能滿足特殊使用者高效地接入廣域網;

7、 智慧型化網路管理,最大程度地降低網路的執行成本和維護;

8、 開放性、互連性好,採用國際標準或事實上的國際標準;

9、 支援最先進的安全技術,杜絕任何非法使用者的入侵和重要資料的洩密。

四、校園網的軟體應用平台

五、網路佈線

(一)、綜合佈線的優勢

校園網的建設採用的是業界先進的結構化綜合佈線,具有擴充靈活、維護管理簡單、標準規範等特點。本著「總體設計、分步實施」的設計思想,我們建議學校先將目前和未來幾年內要連網的位置和場所都布上線,預留出資訊插座,具體的上網終端可以分步添置到位。這樣做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1. 降低整體成本,便於施工維護

結構化綜合佈線的一大特點就是一次鋪設的資訊點位越多,每個資訊點的施工及維護成本就越低。而且,如果多次佈線的話,由於後來的施工隊伍對前期的佈線情況不清楚,很可能造成重複建設或破壞原有線路,影響工程進度與質量。

校園網設計方案

1 實驗目的 1 掌握為大型校園網規劃ip位址的技能和方法。2 掌握專用ip位址解決ipv4位址不足的問題。3 掌握設計具備三層結構的大型校園網的基本方法 4 用visio繪製校園網拓撲圖 2 實驗內容 1 學院具有18個學院,3個校區,其中網路中心 亞太 國教位於北區,軟體學院位於西區,其餘學院位...

校園網設計方案

一 需求分析 校園網必須具備教學 管理和通訊三大功能。教師可以方便地瀏覽和查詢網上資源,進行教學和科研工作 學生可以方便地瀏覽和查詢網上資源實現遠端學習 通過網上學習學會資訊處理能力。學校的管理人員可方便地對教務 行政事務 學生學籍 財務 資產等進行綜合管理,同時可以實現各級管理層之間的資訊資料交換...

校園網設計方案

第一章學校需求及分析 一 總體建網需求 校園網是乙個集資訊管理 教學應用 教學資源及其它輔助功能為一體的綜合系統。整系統整合應遵特可靠性 實用性 先進性 靈活性 可擴充性 標準化 模組化及經濟實用的設計原則 並充分考慮學校管理人員的非專業性,整合應實現操作方便 易於管理 維護和安全可靠。具體要求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