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品備件管理辦法

2021-10-01 08:24:33 字數 1564 閱讀 8900

備品備件係指為及時處理各種突發事件,提高供電可靠性而必須儲備的一定數量的供電裝置、部件、材料和配件。備品備件包括事故備品、輪換性和消耗性備品。

一、管理原則

(1)備品備件的數量和品種應能滿足及時消除裝置缺陷,快速搶修事故,縮短停電時間的需要。

(2)技術員根據本班組涉及工作範圍,加強備品備件管理,並應保證備品備件隨時可以使用,使用後及時補充。

(3)備品備件的儲存盡量做到既保證安全生產的需要,又防止資金的積壓、浪費。

(4)備品備件工作要貫徹勤儉辦所的方針,充分發揮和利用修復能力,大力開展修舊利廢,節約物資資金。

二、備品備件的範圍

(1)備品包括配件性備品和材料性備品。以下兩種情況應進行備品:

1)在正常運**況下不易磨損,配件中一般也不需要更換,但若損壞將造成供電裝置不能正常執行或者直接影響裝置的安全,必須立即更換者;

2)零部件一旦損壞後,不易修復、購買、製造或材料特殊而恢復生產又屬急需者。

可根據供電裝置周圍環境惡劣的特點和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應分別加強的

一、二類備品一定數量的儲備。

(2)屬於下列情況之一者,不包括在備品範圍:

在裝置正常運**況下容易磨損,正常檢修中需要更換的零部件;為縮短檢修時間用的檢修輪換部件;在檢修中使用的一般材料,裝置、工具和儀器;裝置損壞後,在短時間內可以修復,購買,所需部件和器材。

二、備品備件定額管理

班組的物資儲備定額是指在一定生產技術和管理條件下,為保證生產建設順利進行必須的和經濟合理的物資儲備數量的標準。

(1)備品的儲備定額要合理,根據上述範圍結合檢修經驗,由技術員認真研究,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本著既保證安全生產需要,又節約資金的原則,進行編制,報上級主管部門審批。

(2)技術員應切實做好備品定額管理工作,加強調查研究,熟悉在用的裝置及零部件的技術要求,掌握其損壞規律和更好變動狀況,定期檢查定額執**況,積累有關資料,不斷提高定額管理水平,使之完善化、科學化。

(3)根據電力裝置的等級系10kv及以下的低壓配電線路及其裝置的備品備件的定額儲備按上級核定下達。

四、備品備件的儲備

(1)備品備件的儲備管理。要做到備品備件質量保持合格,不受損傷、質變或丟失。設定有領運、驗收、保管定期檢查,領用退庫,修理補充等各項制度,並符合以下規定:

備品備件入庫時應進行驗收,並填入庫驗收卡片,由負責驗收人簽字,和實物一起存放;有關生產廠家的合格證,圖紙等由保管人員妥善保管,驗收不合格的備品備件不能入庫;備品備件應單獨建帳分類存放;備品備件的領用,要經手續審批,防止使用不當。

(2)備品備件管理工作的責任分工。

備品備件**由上級單位負責,班組負責保管核定定額的備品;按備品備件的定額由班組向上級單位申請計畫;班組對消耗備品備件按月上報,及時申請補充。

(3)備品備件的修舊利廢。

備品備件的修舊利廢是勤儉辦企業的一項重要工作,技術員應加強修復和管理,對修舊利廢成績突出者給予表揚和獎勵;班組應將不能修復的備品及時送(退)回縣供電企業修復。

(4)低值易耗品管理

低值易耗品主要是指辦公用品以及熔絲、膠布,用於配電盤上的開關、保險以及工程結餘的零星導線、金具等。對低值易耗品應每月報計畫,經上級主管部門審批後領回班組,建立制度,加強管理,實行領用簽字,防止流失。

備品備件管理辦法

一 目的 通過最大限度的及時滿足客戶需求和優化庫存帶來的低庫存金額,以獲得良好的顧客滿意,即用最少的備件庫存確保最大的 性。二 適用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公司生產 檢測 試驗裝置備品備件及工裝易損件的管理活動 三 職責 質量部為萬向a一二三售後備件庫管理的權責部門,負責售後備件庫的管理及售後備件庫存的控...

備品備件管理辦法

第一條各維護中心備品備件的管理指定人員負責管理,如發現管理混亂或監管不力,責令立即整頓。第二條備品備件須進行分類放置,擺放整齊有序,且有明確標識。第三條備品備件的領用和返回必須認真填寫出入庫記錄單。第四條對有問題的備品備件要在24小時內填好故障裝置返修單後,上交移動公司相關管理人員。第五條備品備件的...

某某廠備品備件管理辦法

一 計畫管理 1 車間根據裝置執行狀況 備件消耗及庫存情況,及時 準確上報備件計畫,計畫一式三份 其中乙份由機動科簽收返回車間 每月20 25號上報,加蓋車間公章,車間主管主任簽字,原則上每月上報一次。備品備件計畫表見附表一 2 機動科接到車間計畫後,現場核實所報規格 型號 使用位置 車間及機動科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