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品備件管理細則

2022-09-06 11:48:03 字數 3668 閱讀 6395

加強備品備件管理,滿足配送中心安全平穩生產要求,降低庫儲存備資金,提高管理效益,力求備品配件管理走向規範化。

本細則適用於配送中心的裝置備品、配件等物資的採購計畫上報、採購、驗收、入庫、出庫、**的過程控制。

負責到廠備品備件的協調驗收、入庫、出庫工作管理;

負責日常庫存備品備件統計報表的審核及其安全庫存預警工作;

負責對交舊領新的備品備件的**、修理、更新等管理工作。

負責所有關鍵裝置的備品備件入庫驗收及安裝驗收工作;

負責分公司所屬備品備件消耗定額的編制確認工作;

負責備品備件計畫採購過程中、技術要求的管控。

負責對備品備件的領用、審核及監督管理工作。

負責本單位所需備品備件的計畫上報及初級審核工作;

負責本單位所報備品備件的入庫驗收、領用申請工作;

負責配合關鍵裝置修理時備品備件安裝質量驗收工作。

備品備件的數量和品種應能滿足:裝置及時檢修排出故障、消除缺陷、快速搶修解除事故,短時停機檢修的需要。

根據本單位的檢修計畫,加強備品備件管理,時時掌握庫存備件資訊,並保證備品備件隨時可以使用,使用後及時補充。

備品備件的儲存盡量做到既保證安全生產的需要,又防止資金的積壓、浪費。

備品備件工作要貫徹勤檢節約的方針,大力開展修舊利廢,節約物資資金。

備品備件按照使用性質分為:一般性備品備件和關鍵備品備件

正常運**況下的易損備件、通用性大、消耗大的零部件;(如:螺栓、墊片、密封填料、橡膠板、密封膠等)

正常檢修中通常需要更換的零部件;(軸套、小規格軸、鍵料、機械密封、國產軸承、o環等)

為縮短檢修時間,挪用其他裝置的備件且經過簡單修改後替換的零部件;

在檢修中經常使用的一般材料,裝置、工具和儀器;(如:橡膠板、石棉板、鋼絲繩、液壓爪子、電動工具等)

裝置損壞後,在短時間內可以修復,購買,所需部件和器材。(如:爬梯、繩索、吊具等)

關鍵裝置(無備用機或停機後對工藝生產造成重大影響或損失)的易損件和重要零部件;(如離心機備件、壓縮機備件等)

損壞後將造成裝置短期內無法恢復正常執行的易損件和重要零部件;(如:單機裝置的核心零部件)

在工藝生產流程中佔主導位置的裝置其易損件和重要零部件;

進口裝置-備件不能國產化的易損件和重要零部件;

零部件一旦損壞後,不易修復、購買、製造或材料特殊而恢復生產又屬急需者。

加工製作週期、採購周期長的特殊備件

按照年度生產實際情況需要,在年上一年的12月15日前報出年度備件需求計畫;另外要求把年度備件計畫分解到月需求計畫,在根據實際生產裝置運**況編制月備件詳細內容並報出。

停產大檢修、視窗檢修需要的工器具、備品備件計畫,要提前3-2個月報出。

要求各部門於每月5號前將《備品配件需求計畫表》報分公司裝置主管領導。上報前需

提前與保管溝通所報備品備件的庫存情況,生產車間、公用工程車間需經專業工程師初步審核、車間領導審核簽字。其餘部門經部門領導審核簽字。

生產急需加急計畫由各單位主管領導協調申請,報分公司裝置主管領導協調上報採購。

領導及各單位領導,供其參考。

各部門車間應嚴格控制加急採購的發生量,公司考核部門將根據申報具體情況對責任單位進行考核。

公司考核部門不定期進行抽查、召開備品備件計畫審核會。

公司領導根據備品備件計畫審核會的情況,酌情處理。

各車間、部門報備件計畫時要求按專業類別分開進行上報,如機械裝置類、儀表、電氣、辦公裝置、實驗裝置等;

裝置專用備件要求在計畫中註明:備件所屬的裝置位號、備件名稱、規格型號、需要數量、材質要求、備件進廠時間要求及該裝置的型號、廠家、生產日期等。

標準備件要求詳細註明規格型號、尺寸或相關技術引數要求、標準編號、如有特殊要求並標有生產廠家。

特殊、重點、關鍵的備件要求車間、部門上報計畫的同時上報技術及其特殊要求。

進口備件要求標明裝置位號、備件名稱、規格型號材質要求及原生產廠家。

潤滑油脂類計畫要求註明潤滑油規格型號,計畫數量,要求按kg填寫,在備註中標明每桶重量及生產廠家,並註明進貨時間。

車間部門上報的備件計畫中要求註明使用部位、裝置主機名稱、採購原因等資訊。

備件進廠,由採購員負責協調:要求保管員、分公司裝置負責人或車間負責人(或工程師)、送貨人等三方聯合(按照備件計畫內容及其要求)驗貨。

保管員負責:無產品合格證的物品不予驗收;計量器具(如流量計、壓力表、砝碼等計量工具)在入庫時,必須隨貨附有資質的專業檢驗機構的檢驗合格證,方可執行入庫驗收程式。

關鍵裝置的備品備件、安全防護用具由分公司裝置主管領導協調驗收。

其他通用性備品備件由分公司裝置主管領導協調申請部門專業工程師進行驗收。

備品備件驗收必須註明到貨日期、規格型號、**商廠家,由採購員驗收人同時簽字確認後,保管方可辦理入庫手續。完畢後,按照庫房管理規範執行。

對於驗收不合格的備品備件,由分公司裝置負責人決定驗收意見(退貨或換貨),採購員將驗收意見反饋至供方,要求供方按正確的採購標準送貨。保管將不合格物資單獨存放,並做好《不合格品標識牌》,不合格物資不得投入使用。

驗收合格的備品備件,驗收人填寫驗收意見,採購員、驗收人簽字確認後,保管方可辦理入庫手續,驗收不合格的不予辦理入庫手續。

重要、關鍵裝置備件出庫必須經過分公司裝置主管領導簽批

其他通用備品備件出庫時,專業技術員必須填寫《物資領用單》,經各部門領導簽字審核後方可領用

保管必須確認《物資領用單》的時間,及領用物品名稱,當天開具的《物資領用單》必須當天使用。

備品備件領出時要求裝置主管領導負全責,用多少領多少。對檢修後未使用的備件要及時返回庫房,按照相關規範登記擺放。

備件物資的領用,白天由保管給予發放,中夜班或遇休息、節假日及值班領導不在的情況下,由當班排程協調、審核發放。於次日上午補辦手續。

分公司裝置主管領導到月底組織實施監督檢查備品備件的:「計畫-消耗-統計-進出庫情況」

在檢修過程中,發現配件規格型號不對或質量不符合要求時,檢修人員可以拒絕使用,並報廠部領導及裝置部,不得隨意亂丟或改為它用。

在領用配件時必須根據實際需要領用,不得隨意亂領亂放。

檢修人員更換配件必須查清原因,不得隨意更換新配件,不搞應付式檢修。

裝置技術員要深入現場,及時掌握備件型號及修舊利廢情況,對重要裝置要及時跟蹤有關的備件情況。

就近可採購的配件應盡量少備或不備,對價值較高且不易損壞件,可以作為週期備件進行適當儲備

對於關鍵裝置、單機裝置、工藝流程中關鍵裝置或遠途採購的備件可根據需要適當增加儲備.

通用性標準件適當儲備(如:螺栓、墊片、管件、小規格閥門等)

強化維修員工對可修復的零部件實施修理再利用,專業工程師配合指導,裝置主管領導審核把關。

價值高、關鍵、重要裝置的零部件磨損後修復再利用。在技術引數及其精度要求上分公司裝置主管領導要把好關。公司應該給與適當的獎勵。

對工藝流程中的關鍵位置的裝置,在裝置檢修過程中盡可能不要採用修復後使用壽命短執行不可靠的利舊備件。

高溫、高壓、易燃易爆環境的裝置、閥門、螺栓等杜絕用利舊件,也不容許在安全等級上以低帶高使用。

檢修人裝置技術員負責現場跟蹤管理,裝置檢修完畢後,必須把更換下來的配件及材料能**的及時**。

對更換下來的配件,能修復的且無其他原因的應盡快給予修復,以提高配件的利用率,減少配件的損失。

對於不能修復需要報廢的備品備件,需經分公司裝置責任人作出鑑定後方可執行報廢。屬於固定資產的裝置按裝置管理制度規定的報廢程式執行。

逐步完善非標自加工件圖紙資料,並妥善儲存。分公司裝置負責人負全責。

裝置技術員負責,根據現場裝置備件的損壞、使用情況,及時對非標加工件進行測繪,製圖。可根據需要靈活安排加工。

備品備件管理標準

1 目的 規範公司備品備件儲備 採購 保管與發放等管理工作,保證裝置完好,正常執行。2 範圍 2.1 本制度規定了備品備件的的儲備原則 採購 入庫驗收 保管與保養 發放等管理的內部要求。2.2本制度適用於大榮公司工藝生產裝置的零配件及易損件等備品備件。3 職責 3.1 裝置能源部負責組織備品備件的採...

備品備件管理標準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小草湖風電公司備品配件管理體系的職責 分工 計畫審批和驗收程式,管理內容與方法,檢查與考核等。本標準適用於公司生產裝置備品配件全過程的管理工作。2 引用標準 新疆華電小草湖風力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標準化管理標準 qg hdxch 01 01 2008 3 術語 略 4 管理職能 4...

備品備件管理標準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華潤電力風能山東區域備品配件管理體系的職責 分工 計畫審批和驗收程式,管理內容與方法,檢查與考核等。本標準適用於公司生產裝置備品配件全過程的管理工作。2 引用標準 華潤風力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標準化管理標準 4 管理職能 4.1小草湖風電公司管理職能 4.1.1負責批准事故備品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