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備品備件計畫管理

2022-07-06 22:18:03 字數 2221 閱讀 5253

方法二:以車間年度裝置大、中、小修計畫為依據,適當參考備件儲備定額,庫存賬面消耗量等,加上年內裝置改造,技措等備件需用計畫,由備件主管部門加以綜合、平衡、核對,由此產生乙個較全面的年度備件需用計畫。

方法三:無完整的儲備定額和消耗定額,備件工作又多頭分散,以致部分備件編制計畫,另一部分則不編入計畫,客觀上形成了「需要就是計畫」的局面。

2.備件訂貨計畫的編制

根據備件需用計畫中的單項數量,減去到庫部分,減去合同**(包括在途的)數量,再減去修舊利廢部分,得出備件訂貨總計畫數;然後根據不同的渠道制訂出分類訂貨計畫,所以備件訂貨計畫是分類計畫的彙總。它雖然**於備件需用計畫,但不同於備件需用計畫。

3.年度大修備件計畫的編制

編制好年度大修備件專用計畫,對於確保檢修順利進行,減少流動資金的占用等都是十分重要的。年度大修專用備件是專為大修準備的,屬於一次性消耗備件,因此不屬正常儲備範圍。原則上應按計畫100%的消耗掉,如果消耗不掉,應從大修專用資金沖銷或專儲。

4.備件資金計畫的編制

編制備件資金計畫依據是:備件合同,車間計畫檢修專案和技措、安措、裝置改造等計畫。備件資金計畫可促使定額內流動資金用好、管好,並為財務部門編制計畫提供備件資金依據。

裝置備件消耗定額的概念與計算方法

裝置備件消耗定額,是根據企業的工藝裝置條件、生產規模和經營水平,為保證完成生產計畫和裝置維修計畫,需制定的一種備件標準消耗量。它是企業物資消耗定額的一部分。

裝置備件消耗定額是編制備件儲備定額的依據。備件消耗定額是否先進,反映了企業生產技術管理水平的高低。要發揮消耗定額的積極作用,定額水平必須先進合理。

既要滿足裝置實際維修的需要,又要達到企業的指標。隨著生產技術的發展,備件質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消耗定額也會相應發生變化,所以每隔幾年需修改一次,以保持它的合理性和先進性。

備件消耗定額,一般以年為單位,稱備件消耗定額。它是指一年內企業所必須消耗的備品配件數。要使定額成為符合客觀實際的先進定額,在經營管理上起推動作用,不是很容易的事。

因為在實際生產過程中,影響備件消耗的因素是非常複雜的。現介紹幾種計算方法。

1.統計累積法

統計累積法比較可靠,但首先必須對備件消耗進行完善的統計。即把每年在生產中各種備件的實際耗用數量,以及裝置累積的運轉時數、裝置的維修狀況等,進行統計分析。要分析各種備件消耗的原因是正常磨損消耗,還是非正常磨損消耗;是正常工藝條件下的消耗,還是違反工藝條件而加速了備件的消耗;是維護保養不周或者是安裝、修理工藝上的錯誤造成的消耗,還是備件本身質量上的問題。

最後將統計資料進行科學整理,得出每種備件的平均使用壽命和備件的平均年消耗量,作為確定年消耗定額的依據。備件的平均使用壽命可用下式計算: p=p1+p2+p3+p4+...

pn/n=t/q

式中 --單件備件的平均使用壽命,年;

不同批量的單件備件的平均使用壽命,年;

n—備件的總批數;

q--每批備件的數量,

t—每批備件消耗完畢的總時間,年。

這種計算方法,適用於備件批量和壽命相差較大的情況。如果批量和使用壽命相差不大,選用任何一批的使用壽命均可。

備件的年消耗速度可用下式表示:v=

式中v—備件的年消耗速度,件/年;

a-具有相同備件的裝置台數;

k—每台裝置上相同的備件數;

—單件備件的平均使用壽命,用任何一批的使用壽命均可。

備件的年消耗定額量可用下式表示:n2=vt

式中n2—每種備件的年消耗定額量,件;

t—時間,年。

備件年消耗定額總資金用下式表示:m1=σn2r

式中m1—備件年消耗定額總資金,元;

r-每種備件計畫單價或實際單價,元/件。

2.統計平均值

用本企業備件收支台賬三年的平均值,加上與車間核對的消耗數字,求其平均值,得出同一種備件的實際消耗定額n2。如果乙個企業需要成千上萬種備件,應分門別類,選擇代表性品種進行統計、計算,得出比較準確的定額,然後同類裝置可參照這些定額制定出每一種備件的消耗定額。每種備件的年消耗定額為:

n2=f+l/2

式中n2—每種備件的年消耗定額量,件;

l—與車間核對的同一種備件的實際消耗平均值,件;

f—收支台賬一種備件的三年消耗平均值,件。

3.模擬估算法

模擬估算法適用於將要投產的新廠。採取三結合的方法,由老廠調來的或者是本廠在外廠培訓過的工人、技術人員、專業幹部,根據類似工藝的生產裝置,以及已有的備件圖紙資料,用模擬法初步估算出單件備件的使用壽命。一般可以偏向於保守一點,然後再用前面的公式來確定年消耗定額量。

經過一二年的生產實踐後,逐步對年消耗定額進行修訂。

裝置的備品備件管理

yt 04.01 t.027 a 裝置的備品備件管理 一 備品備件的計畫管理 1.備件需用計畫應分類編制一般分為 維護需要的備件,即易耗 常換件。大 中修需用的備件,即非常換件。事故性需用的備件,即主要結構件。進口備件,即引進裝置專用備件。2.全年備品備件需用量,應根據生產計畫和定額計算結果,經四查...

裝置備品備件管理規程0004

1.目的 做好備件的管理,以滿足生產和維修的需要,保證裝置正常執行。2.範圍 各種備品備件。3.職責 裝置工程部 財物結算部 裝置工程檔案管理員 倉庫保管員。4.內容 4.1.備件的範圍 4.1.1.機械裝置 設施常用的零部件 電器 皮帶 鏈條 皮碗 油封 密封墊及水暖件等。4.1.2.由於經常受衝...

備品備件管理標準

1 目的 規範公司備品備件儲備 採購 保管與發放等管理工作,保證裝置完好,正常執行。2 範圍 2.1 本制度規定了備品備件的的儲備原則 採購 入庫驗收 保管與保養 發放等管理的內部要求。2.2本制度適用於大榮公司工藝生產裝置的零配件及易損件等備品備件。3 職責 3.1 裝置能源部負責組織備品備件的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