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部計量及支付管理辦法

2021-10-01 05:45:28 字數 3325 閱讀 8487

專案部計量及支付管理辦法(意見徵求稿)

專案部工程計量是專案部對外結算、分包管理與結算、內部核算的重要環節,是工程結算的重要的基礎性工作,關係到專案的經濟效益,體現專案的管理水平。為規範各專案部工程計量與支付管理工作,特制定本管理辦法。

一、專案部工程計量

1、計量的組織、責任和許可權

(1)工程技術部門是工程計量簽證的歸口管理責任部門,全面負責對內、對外計量簽證和工程量統計臺帳管理,負責各部門簽證資料的收集和彙總,並按月裝訂成冊。

(2)測量隊計量工作在工程技術部門領導下,負責測量計量專案的收方、計算及簽認,並將測量計量成果資料交工程技術部門。

(3)現場施工人員負責施工現場的合同計日工及內部零星用工的計量原始記錄的簽證和收集。

(4)質檢部門、安檢部門負責工程專案單元工程質量評定,並提供工程專案簽證及合同結算報表中有關質量安全的驗收資料。負責合同規定的質量、安全及文明施工的計量簽證及考核工作。

(5)經營部門依據工程技術部提供的計量簽證資料,按合同規定及時辦理內部結算。

2、計量的依據

(1)質量達到合同標準、已完工程的工程量;

(2)專案部與業主簽定的合同及標外合同;

(3)專案部與分包單位簽定的分包合同及標外分包合同;

(4)專案部內部簽定的經濟責任書;

(5)設計圖紙、設計修改通知單;

(6)索賠專案報告書。

3、 計量的範圍

凡通過經營部門對外申請結算、對內辦理結算的專案均屬計量簽證的管理範圍。主要包括:

(1)工程量清單及合同檔案中規定的專案;

(2)合同外新增、設計變更及索賠專案;

(3)合同計日工簽證專案;

(4)各部門使用作業隊、分包單位的符合合同規定的零星用工;

(5)工程材料採購及外銷簽證專案;

(5)其它需辦理簽證的專案。

4、工程計量的方法

(1)分包專案完工後(含進度結算簽認),工程技術部門按「驗收合格證」樁號、高程及合同規定的計量方式及時進行計量簽認,並將給分包商簽認的工程量與業主審批量核對,給分包商的計量不得大於業主方給專案部的結算工程量,經分包商與工程技術部門共同確認,計量時嚴格按合同約定計扣超挖超填量。

(2)分包工程的計量嚴格按分包合同約定進行,原則上只能以分包商實際完成的工程量進行計量結算並且不得大於業主方給專案部的結算工程量。

(3)對部分無法以設計圖紙量核實的專案(如土石方明挖、閉氣土方),由工程技術部派測量隊進行收方計量。測量收方時工程技術部門和分包方應同時派人參加,測量隊在現場收方的基礎上據實計量和簽認,測量隊簽認的工程量要報工程技術部門複核,實測量少於監理或業主簽證量,以實測量對分包方進行計量;實測量大於監理或業主簽證量,以簽證量對分包方進行計量。

(4)合同外專案的計量,原則上按合同內專案的計量規則進行,給分包商的籤認量不得大於業主方給專案部的結算工程量。零星工程專案能以工程量計量的必須以實物工程量計量結算,確實無法以實物工程量計量結算的經請示專案領導同意後按零星用工簽認結算。

(5)對於挖機計時量時應根據其工作方式和分包合同規定統計台班數,記錄工作時間、工作量、工作部位。必須經現場管理人員及負責人簽字確認,對於特殊環節下只能有乙個現場管理人員簽字的計時量必須經專案經理批准同意。

5、計量的時效性

(1)計量工作是時效性要求較強的工作,計量人員必須及時對現場已施工的專案進行計量簽證工作,特別是合同計日工、內部零星用工這類時效性要求極高的專案,必須即完即籤。

(2)對外、對內結算的計量簽證資料按合同規定日期前完成。

6、計量簽證程式

(1)對分包專案計量簽證程式:分包方報工程量報表 →工程技術部門簽證並彙總→專案負責人審核→移交經營部進入內部結算程式。

(3)零星用工簽證程式:生產部門安排並出具任務書 → 現場施工簽證→工程技術部門簽證並彙總→專案負責人審核→ 移交經營部進入結算程式。

(4)土石方鑽爆、裝運**等過磅計量程式:過磅單簽證(推薦使用電腦列印單)→施工現場人員簽證→工程技術部門簽證並彙總→專案負責人審核→移交經營部進入結算程式。

(5)砂石料、水泥、鋼筋、土工材料計量簽證程式:過磅單簽證(推薦使用電腦列印單)→倉庫入庫簽證(或現場接收簽證)→工程技術部門簽證並彙總→專案負責人審核→移交經營部進入結算程式。對砂石料不方便計量的,採用量取體積的計量方法,由現場施工人員和工程技術部門聯合量取簽證→工程技術部門簽證並彙總→專案負責人審核→移交經營部進入結算程式。

(6)材料外賣簽證:過磅單簽證(推薦使用電腦列印單)→施工現場人員簽證→工程技術部門簽證並彙總→專案負責人審核→移交經營部進入結算程式→財務收款入帳(結算單每月應及時交財務入帳)。

(7)分包方用水、用電的簽證:分包單位應單獨安裝水表、電表,每月由工程技術部門簽證並彙總→移交經營部進入結算程式→財務部門扣回款項。

二、分包工程的結算和支付

1、分包工程的結算

(1)分包工程的進度結算及決算,由專案部經營部門及工程技術部門、質檢部門、安檢部門共同負責。質檢部門負責工程質量鑑定、工程技術部負責對工程量的簽證,經營部根據工程技術部門提供的工程量,依據合同進行結算。經營部應經常深入現場了解工程情況,認真核對工程量,發現問題有權予以糾正。

(2)合同雙方核對好工程量後,由專案部出具結算單,結算單必須有工程技術部門、經營部門、質安部門、分包方、總包方相關人員簽字確認,確認後的結算單作為付款依據。

(3)將合同作為結算的依據,未簽訂合同的外包隊伍,一律不辦理結算,待合同簽訂後再行補結。

(4)對於材料外賣專案,工程技術部門按合同計量方式進行計量,經營部按計量根據合同結算,結算單交由財務部,財務部收款併入帳,做到帳目清晰。無合同時按雙方協商一致的計量方式進行計量結算,經專案經理、施工人員、經營部門簽字確認、財務核對**帳。經營部及時將材料外賣報表報公司經營部。

2、分包工程款支付

(1)分包商不辦理工程進度結算或決算手續,財務一律不予付款;

(2)工程在沒有辦理竣工手續前,工程款最多撥付工程總造價的90%;

(3)質量保證金原則上按工程造價的5%扣留,工程竣工半年後,無顧客質量投訴,一次結清質量保證金(或按合同約定約定辦理)。

(4)專案財務部要嚴格按支付條件控制支付,各項支付必要條件由各部門分工負責,按結算程式和支付程式審查簽證,把好控制關口,缺少乙個條件,即不能支付。不允許無合同或超越合同範圍的結算和支付。嚴格控制分包工程的進度結算和支付,不允許超結已完工程量或實際完成的進度工程量。

施工質量不合格的,不能辦理結算和支付。

3、違規結算處罰

(1)沒有簽訂分包合同辦理結算的處罰。嚴禁專案部對沒有簽訂分包合同的專案辦理進度結算支付或完工結算支付,若發生此類違規行為,專案部將對相關人員給予處罰,發現一次將處以相關責任人員500~1000元罰款。

(2)超額結算分包工程價款的處罰。分包工程應嚴格按分包商完成工程進度辦理結算,嚴禁專案部相關部室對分包商超結工程價款,特別是完工結算後,發生超額結算工程價款的,公司將追究專案部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2023年4月20日

計量支付管理辦法

安徽省寧績高速公路工程計量支付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寧績高速公路工程計量支付管理工作,有效控制工程投資,促進工程質量與工程進度目標的實現,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于寧績高速公路路基工程 路面工程 小區工程 交通工程 機電工程 綠化工程等施工與監理的計量支付工作管理。第二章職責劃分及...

9計量支付管理辦法

第八條竣工末次計量與支付。全部工程專案已完成,並正在辦理交接手續,此時,根據竣工數量和相關資料編制末次計量與支付,結算全部工程價款。內部末次計量與支付必須在業主末次計量與支付完成後予以實施,末次計量與支付是反映工程實際造價的基本水平,也是計算專案盈虧的基本依據。第三章計量與支付控制範圍 第九條集團公...

高速公路計量支付管理辦法

黑龍江省公路工程建設專案 為使ss高速公路建設專案工程計量支付工作標準化 規範化 程式化,特制定 黑龍江省ss公路工程建設專案計量及支付管理辦法 以下簡稱 辦法 一 工程計量的範圍 依據及原則 1 計量範圍 1 工程量清單及修訂的工程量清單的內容。2 合同檔案規定的各項費用支出。2 主要計量依據 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