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的區別

2021-09-21 13:52:47 字數 1123 閱讀 5066

專案經理一般是被授權的合同履約的負責人:

專案合同是規定承、發包雙方責、權、利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契約檔案,是處理雙方關係的主要依據,也是市場經濟條件下規範雙方行為的準則。

專案經理是公司在合同專案上的全權委託**人,代表公司處理執行合同中的一切重大事宜,包括合同的實施、變更調整、違約處罰等,對執行合同負主要責任。

當然,根據企業的不同,老闆能否給予專案經理相應的授權是另一回事。

產品經理的授權是保證流通鏈的暢通:

產品經理保證其所負責的產品,從上游創意、研發開始,至採購、生產,到下游渠道、通路,直至終端使用者的整個流通鏈的暢通,因此要求產品經理既要有產品知識,也要有市場意識,還要具備協調能力,例如:財務、售後、物流……

但是,產品經理並無對外簽訂合同的授權。

現代產品經理起源於2023年,美國p&g(寶潔)公司出現第一名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當時保潔推出一種佳美牌香皂,都銷售業績很糟糕,一名叫麥古利的年輕人在一次會議上提出:把沒乙個寶潔品牌都當做乙個單獨的事業來經營,由其專門的產品人員、銷售人員支援,與公司內其他品牌同時競爭。他的成功表現使寶潔認識到產品管理的巨大作用,這種管理形式為寶潔贏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導致後來大部分消費性商品業者紛紛引用和抄襲,產品管理(product management)制度逐漸在越來越多的行業得到應用和推廣,並且取得了廣泛的成功。

中國產品經理的發展是在中國網際網路興起後,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首次出現產品經理崗位。2023年11月16日,李開復的微博:"產品經理是ceo最好的「預科」",讓產品經理成為最近幾年炙手可熱的崗位之一。

現代專案管理的概念起源於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後期,美國的booz-allen lockheed公司首次在北極星飛彈計畫中運用了pert技術。同一時期,美國的dupont and ramintonnrand公司創造了cpm方法,用於研究和開發、生產控制和計畫編排,結果大大縮短了完成預定任務的時間,之後它們分別被稱為「計畫評審技術」和「關鍵路徑法」。現代專案管理科學便是從這兩項技術的基礎上迅速發展起來的, 融合了後來發展起來的wbs工作分解技術、蒙特卡羅(monte carlo)模擬技術和ev掙值分析技術,形成了一門關於專案資金、時間、人力等資源控制的管理科學。

著名的阿波羅登月計畫、曼哈頓計畫等都是採用專案管理的理論和方法而取得成功的經典案例。 今天的pmp培訓就是當今專案管理的資格認證培訓。

V1 產品經理和專案經理的區別

引用專家的話 產品經理靠想,專案經理靠做。產品經理是做正確的事,他主要考慮的是其所領導的產品是否符合市場的需求,是否能給公司帶來利潤。專案經理是把事情做正確,把事情作得完美,在時間 成本和資源約束的條件下完成目標。專案經理負責一項產品的成功交付 一次帶著目標 範圍 截止日期 預算 和其他約束條件的奮...

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工作職責

4 及時處理該產品各種危機事件,維護產品的形象。5 組織產品資料的編輯整理,形成覆蓋產品生命週期的文件資料庫。6 適時組織產品宣傳活動和 會議等面向客戶的培訓 售前活動。5.團隊建設和績效管理 1 根據公司績效管理政策,確定成員績效評估指標並對專案經理及組長進行月 季度 年度績效考核。2 對所有產品...

專案經理與專案管理

摘要 隨著國內經濟持續的繁榮,我國不斷加大基本建設專案投資的同時,也把目光投向了世界,這就需要一大 批素質高 善管理 會經營 懂技術 懂經濟 懂合同的工程專案經理人才。專案經理在建築工程實施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工程專案部的實際控制人和管理者,確保工程專案的功能 質量 安全 進度和成本 環保等各項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