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做教師心得

2021-09-19 06:52:38 字數 1207 閱讀 4497

三、為學校做教師——學校是師生心靈的故鄉

如果你對別人沒有價值,也就沒有辦法進入乙個彼此需要、相互滿足的組織迴圈中去,那麼你就很有可能游離在組織之外甚至被組織「拋棄」。因為彼此需求、相互滿足程度的高低是衡量一所學校、乙個組織是否優秀的重要標準。因此,要想成為學校不可或缺的人,重要的是讓自己成為有獨**值的人。

所以,作為教師,必須要明確學校的價值。通過閱讀此書,讓我知道學校價值有兩個方面:一是內在價值,二是外在價值。

對於學校而言,學校的內在價值並不在於學習成績是優還是差,而在於她是學生永遠的心靈故鄉,不管學生將來走向社會之後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心靈深處永遠都會保留著對學校美好的回憶。

為了讓家長們更願意、更放心地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學校來,為了使我們的學校更有其存在的價值和意義,為了使孩子能有乙個更值得他們懷想的心靈故鄉,學校應該是乙個充滿約束力的地方;是學生進行教育和薰陶的地方;是學生靈魂的保健院;是學生身體和靈魂的健身館。

四、為國家做教師——我們需要國家的視野

好的教學是教育系統思維的結果。如果我們把教育比作一座森林,那麼學科教學就是教育森林中的一棵樹。這棵樹能不能茁壯成長的關鍵還在於土壤肥不肥沃,陽光雨露充不充足,眼睛光盯著這一棵樹是沒有用的。

好的教學立足於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教是為了不需要教,這不僅是教學的目的,也是學習型社會的內在要求。

如今的世界聯絡越來越緊密,資訊的傳遞也越來越迅捷,所以美國人托馬斯·費里德曼說「世界是和平的」,平得就像電腦上的螢幕,每個人都隨時準備「躍入」參與全球的競爭,不同國籍、民族的人的機會將會越來越平等。為國家做教師,必須著眼於民族的未來、國家的未來、國家需要的就是具有開放意識、民主法治觀念、具有大局觀、人格健全、熱愛生活、有思考力、會學習的新一代。

五、為生命做教師——每種優秀都有自己的面孔

讓生命裡的每一分鐘都充滿意義。要消除浪費時間的活動,要讓每一分鐘帶來最高回報,實現自己的生命價值。「最高回報」的事情是「符合目標要求」或自己會比別人幹得更高效的事情。

我們應該用80%的時間做能帶來最高回報的事情,而用20%的時間做其他事情。最高回報的地方,也就是最有價值的地方。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深刻地認識「目標要求」與「勤奮」。

時間與細節是構成生命質量的重要因素,我們要充分研究時間與細節的管理,尤其是細節。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生命力的每一分鐘充滿生命的意義。讓我們用《細節決定成敗》裡的一句話共勉:

「『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禮不辭小讓,細節決定成敗。我們必須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

為什麼做教師心得體會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 讀後感預覽 暑假閱讀了美國sonia nieto主編的教師讀物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 收穫很大,本書思路清晰,重點突出,講述的從教故事精彩紛呈,深受啟發。一 學到的觀點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 讀後感正文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 讀後感 暑假閱讀了美國sonia nieto主編的教師讀物 我們為什...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

劉維維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 這個問題有很多很多答案,但我從來沒給過自己答案,只是一遍遍叮囑自己,做教師要對得起學生喚你那一聲 老師 但讀了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 良感頗多。從多方面闡述教育對學生發展的意義。著名的中學科學教師珍妮弗韋爾伯說 我做教師是因為給了我乙個明確的目的。我做教師是因為我相信教育能夠帶...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讀後感

二 聯絡實際 我為什麼做老師,是因為這份工作讓我感到光榮 乙個個學生的進步讓我感到喜悅 讓我體現人生價值與意義。我為什麼做老師,是因為天真無邪孩子薰陶影響著我保持著一顆珍貴的童心。我為什麼做老師,是因為學校的環境和諧溫馨。我為什麼做老師,是因為校園環境幽雅美麗,空氣清新。我為什麼做老師,是因為學校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