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做教師心得體會

2021-03-04 06:00:47 字數 5090 閱讀 2102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讀後感預覽:

暑假閱讀了美國sonia nieto主編的教師讀物《我們為什麼做教師》,收穫很大,本書思路清晰,重點突出,講述的從教故事精彩紛呈,深受啟發。

一、學到的觀點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讀後感正文: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讀後感

暑假閱讀了美國sonia nieto主編的教師讀物《我們為什麼做教師》,收穫很大,本書思路清晰,重點突出,講述的從教故事精彩紛呈,深受啟發。

一、學到的觀點

這本書重點提到要成為對所有學生有影響的教師,應該具有深厚的與課程相關的知識、有效的教學方法,以及嫻熟的溝通技巧。將學習和學生的生活聯絡起來,對學生有很高的期望,即使是對那些別人已經放棄的學生,不論有何障礙,都不放棄對學生的責任感,遇到困難時堅忍不拔,運用生動的學習方法,關心、尊重、愛護自己的學生。愛是一切的中心,通過與我的家庭和學生的合作已經自由問答的關係,我得到並且分享了這份愛,愛並不是簡單的情感,特別是要在學校的環境中來界定的時候就更是如此。

對於那些深入思考工作的教師來說,愛意味著要對他們的學生有著真正的尊重、很高的期望和極大的欣賞。教書是一種讓你一直努力進步的職業,就像是你和自己的學生一起學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教書成為你身份的一部分和你每天都在做的事情,這一定會變成習慣的。

二、與自己工作的聯絡

作為一名普通的職業中學教師,從事教育二十一年,體會到了教育的酸甜苦辣,在所有對教師的要求中,愛是最最重要的,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書中多次談到了愛的教育,要求我們去愛護每乙個學生,他們可能不聽話,可能不認真讀書,這就要我們付出百倍的勇氣、力量去挑戰。教書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經驗和理論相結合的機會,讓我去質疑、思考,在教書的每一天,我都會體會到自己身上的一些新東西,我每天都會被質疑,在學校讓我這樣的工作變得容易些,因為那兒看重的與我的想法一致——努力工作,與人為善。我們每天面對的學生總體素質不很理想,作為教師有苦惱、也有被家長不理解的痛苦,感覺到有一點點職業的倦怠,看了這本書,反思很多,讓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教育的曙光,理解了教育的確需要堅持,教育需要理解,教育需要寬鬆的環境。

當然在堅持中得到了成長。

三、反思與重構

看了這本書,感覺受益匪淺,學到了很多新的理念,給我們的教學和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在新的學期裡我要努力工作,做得更加出色。在教學上,不斷運用新的教學方法,改進教學手段,靈活運用教育學思想,成為教學上的佼佼者。

管理上更加關心、尊重、愛護每一位學生,將關心、愛護真正落實到每乙個環節中,關心到學生生活的每乙個角落中,真正以愛培養他們,經得起挫折、不理解,

以對得起培育我成長的學校和託付我的家長。多年的從教深深體會到:愛乙個學生容易,愛全班學生難;愛學生一段時間容易,愛學生一學期、一學年難,這就要求我們提高道德修養、提公升職業素養,堅持不懈的努力,教育從來不是簡單的事情,他要多與學生溝通,允許學生犯錯,而且要允許學生多次犯錯,讓他們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才能徹底改掉不足。

教育是乙份偉大的事業,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是人類的靈魂工程師,我為成為一名人民教師而感到光榮。將繼續在教師這個舞台上發出我的光與熱,無愧於這個不斷創新的時代。

讀《我們為什麼做教師》心得體會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答案無非是三種:1、因為對教師職業充滿了熱情,喜歡與下一代在一起。2、因為在教書這一崗位上發現了自身的價值。3.找不到工作才從事教師這一職業。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是美國傑出的語言和文化教授索尼婭·尼托2023年的專著,全書收錄了21位美國小學、初中和高中教師的從教故事,代表了全美300萬教師,坦陳了堅守講台的理由,反思了個人的教師經歷。在閱讀過程中,每位教師能在字裡行間發現自己,與他們產生共鳴,反思自己為什麼做教師,非常值得一讀。

當我看到書中說到「對我來說,教書意味著「熬紅的雙眼」時,我一下子產生了共鳴,因為為了修改備課,上課的前一天晚上我總是準備到深夜。「汗濕的手心」,因為當我走進教室的時侯永遠是緊張的,生怕自己解決不了活動中孩子們出現的各種情況。「沉重的心情」,因為當我半個小時結束活動後,對自己的表現心中總有很多個遺憾。

」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因為我年輕,因為我是老師,所以我要不斷地更新自己,為上一節活動備課到深夜;為上一節好課,我願意放棄自己所有的休息時間,認真在家鑽研。

研讀了這本書後,我對做老師的本質有了更深的體會:

如何才能成為一名能夠教授不同背景學生的成功教師?除了應該具備深厚的與課程相關的知識、有效的教學方法,以及嫻熟的溝通技巧。此外,這樣的教師通常應該:

將孩子與孩子的生活聯絡起來。

對孩子有很高的期望,即便是對那些別人已經放棄的孩子。

不論有何障礙,都不放棄對孩子的責任感。

尊重孩子對自己的身份認同(在文化、種族、語言、性別和經驗方面),尊重他們以此作為自己學習的基礎。

把孩子父母和其他社群成員看作是教育工作中的合作夥伴。

創造乙個安全的學習環境。

遇到困難時堅忍不拔。

運用生動的學習方法。

願意並渴望試驗,並能夠「迅速作出反應」。

關心、尊重、愛護自己的學生。

做教師可以親歷創造的過程,新課程追求真實健康的成長,主張「成事」「**」,在創造中提高總結。開展新課程實踐研討以來,我更多地感受教育的使命,教師的責任,作一名優秀的教師的任務。新課程站得高,它看到的是教師、學生發展的需求,社會的未來需求,它引領師生、學校對教育的認識,明確的是個人、學校的使命,學得多才更感覺到學習的必要。

伴隨著這邊書,我將繼續我的教師之路,它幫助更多人站著大踏步地向著人生目標前行!

虹鹿幼兒園

吳佳妮二00九年六月

3、《為什麼做教師》讀書心得

高樓鄉學校曾曉磊

拜讀完張康橋老師的**作《為什麼做教師》,掩卷深思:這本書究竟給我帶來了什麼?

時代是發展的,教育是變化的,思想是流動的。一成不變的教育和布寺變革的教育是缺乏生命活力的。根據時代的特點不斷調整我們的思想,改變我們的教育教學行為,發展我們的觀點,我們才能真正成為教育變革的主動著。

現在,新型教師不能迴避的乙個問題,是市場經濟對教育的制約與衝擊。只要看看本書各章節的標題——「為學生做教師」、「為家長做教師」、「為學校做教師」、「為國家做教師」、「為生命做教師」,我們就能看到一種態度:教師無可避免地要融入市場經濟,但又時刻不忘生命與國家的需要。

雖然作者也沒有解決市場經濟背景下教育本身或者說書中「各種需要」之間的悖論所帶來的困惑,但給身處各種困境中的教師指出了一種思考方向。更為重要的是,放眼社會、不忘責任、積極思考才是現代教師應有的人生姿態。因為「任何好思的教育者,都能夠成為一位大眾的教育哲學家。

這樣的教育者,也許不能名垂青史,但他一定是他自己教育實踐的真正主人,一定是他自己時代中深刻的教育者」。

結合這一學期的教學情況,第一章「為學生做教師」給我的感觸是最深刻的。本書讓我認識到,教師的本質是為學生發展服務。教育本來就是謀求幸福之學、引領高尚之學。

因此,學校本來就應該是「首善之區」,因此,作為教師,我們必須在為學生發展服務的過程中教會孩子為別人服務。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對許多細節進行反思,需要轉換我們慣有的思維方式。比如說,當學生沒有完成作業時,我們不能理解為學生偷懶,不用心,而應該理解為教室布置的作業不合適或者工作沒有到位。實際上也確實有學生是偷懶或者不用心,但是如果我們這樣來理解,把問題歸因於教師,教師就要不斷地了解學生、鼓勵學生、喚醒學生、幫助學生,這樣的愛,學生更能真切地感受到,這樣的教育過程才更具有德育性,更有品位。

與此同時,教師才能獲得更好的發展,教師才能獲得真正的專業幸福。

在課堂上,我們經常會發現,由於學生生氣勃勃、充滿朝氣,一有機會就會興奮得手舞足蹈、大聲嚷嚷,並且相互「傳染」,這時,有的老師縣表揚一些較好的,然後批評甚至訓斥一兩個「鬧」的最兇的,像我就會說「請大家安靜下來」;

或板著臉不說話。然而,過不了多久時間他們就會忘記教師的「教育」,逮到機會又「故態復萌」,教師只好又以類似的手段恢復秩序。但是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時,我們換一種思考方式,認為這是學生精力十分充沛,並且把學生的這種「生命活力」引導到學習中來而不是要求、批評、威脅等。

這就要求我們轉變觀念,不是選擇滿足教師的需要而是選擇滿足學生需要的教學。這時,教師就會對自己的教學方式進行反思,從而進行學習,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對於不同的學生、不同的篇章,選擇合適的教學方式,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創造輕鬆和諧課堂氛圍,讓學生覺得上課就好像在做遊戲一樣,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學到知識、本領。從而,通過這一過程,使教師獲得更好的發展,獲得真正的專業幸福。

學生是活的精靈,他們需要獲得他人的認同,他人的尊重,作為與學生的生活最接近的教師,我們要在與他們接觸的過程中,重視學生的感受、需要,並且要讓學生感受到這一點,這有助於師生之間的和諧相處。這同樣需要教師轉換自己的觀念,適應現代教育的需要。

這本書帶給我的是——轉換思維,努力做一位讓人滿意的教師。

4、看《我們為什麼做教師》——讀書心得

對於我為什麼當老師這個問題,曾經我也在腦海裡多次思索,但是至今卻沒有得到自己能夠信服的答案。《我們為什麼當老師》一書,對剛剛入行教師行列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書中收錄了20幾位資深教師的教書實戰感言,讓我在進入教師角色前,事先品味以後工作中可能產生共鳴的聖餐,了解了當老師的酸甜苦辣。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書第二部分,它詳細列舉5位老師的故事,它深入的描繪這些老師從事教育事業的志向。其實,從這些教師例項中我們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他們就像自己的一面鏡子,只不過這面鏡子它比較神奇,可以讓我們看到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自己。

總而言之,這本書讓我受益良多。

一、學到的觀點

**:( - 我們為什麼做教師讀後感_惠子_新浪部落格

通過這本書的學習,使我明白做為一名教師在教育並不樂觀的政治背景下等一切不利外界條件下,還是要堅守自己的崗位,始終牢記教師教書的重要性,要成為對所以學生都有影響的老師,明白做乙個對學生有有影響老師具備的職責,包括,將學習與學生的生活聯絡;不放棄乙個學生,始終要明確乙個理念,堅信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難教的學生;遇到困難的要堅忍等等。只有愛崗的人,才能敬崗,作為一名好的教師,更應具有愛崗敬業的精神。這本書向我們展現了一些好教師的例項,我看到了教育事業藝術魅力,認識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神聖職責,以及這個行業的價值所在。

這為我以後工作,堅定了更鞏固的心理基礎,以便更好的工作。

二、與自己工作的聯絡

我現在是實驗中學的一名教師,馬上就要到崗位中來,我將親身體會到在學校教學中的酸甜苦辣,不過我會堅信自己的選擇,堅信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我會像吳校長說的去做,既來之,則安之,踏踏實實的把工作做好。用真情來教書,始終本著先育人再育學,先學做人,再學技藝的理念。

做為一名旅遊專業老師,我的人生格言是,與學生一起暢遊書中海洋,共同領略大自然無限風光。工作中,可能會遇到一些挫折,但是我一定會努力去克服它。學海無涯苦做舟,我將上下而求索。

在未來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好好學習,做一名合格的實中教師。

為什麼心得體會

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 六個 為什麼 一書的出版,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 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具體行動,是新時期黨的理論宣傳工作的創新之舉,必將對解決一些深層次思想認識問題 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產生重要影響。該書有四個突出特點 一是政治性強。全書貫穿的一條主線是,我們同各種敵對勢...

學習「為什麼」心得體會

物價視窗 毛加軍 9月22日,服務中心邀請社科聯錢進副主席就深入學習 六個為什麼 作了專題輔導。六個為什麼 涵蓋了政治 經濟 文化 社會 黨建等各個領域,讓我了解到了我國的歷史的發展歷程和改革開放後發展的前進道路,蘊蓋了指導思想 經濟制度 政治制度 發展方向等重要方面,圍繞 為什麼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

學習為什麼心得體會

為紮實推動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 教育人民,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幫助廣大幹部群眾深入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宣傳部理論局組織編寫了 六個 為什麼 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 一書,近日已由學習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六個 為什麼 緊密結合廣大幹部群眾的思想實際,站在理論與實踐 歷史與現實...